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李兆麟:一腔热血向光明的抗联将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李兆麟:一腔热血向光明的抗联将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4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沈阳4月3日电(记者于也童)东北四月,乍暖还寒。在辽宁辽阳灯塔市后屯村,清冷的空气中,三间茅草顶的青瓦正房和两间厢房显得格外庄严肃穆。这里是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李兆麟的故居,也是纪念这位抗联将领的纪念馆,馆内陈列了李兆麟驰骋辽吉黑、横扫哈东南的抗日救国的史料,记录着他光辉壮烈的一生。

李兆麟:一腔热血向光明的抗联将领

李兆麟像 新华社发

  李兆麟,原名李超兰,化名张寿篯,1910年生于辽宁省辽阳县。九一八事变后,他到北平参加了抗日民众救国会,在平西一带进行抗日救亡活动,后回家乡组织抗日义勇军。1932年,李兆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被派到本溪煤矿从事工人运动。次年8月,他被调往中共满洲省委军委工作,先后赴海伦、珠河等地参与创建抗日武装。

  1934年起,李兆麟任珠河反日游击队副队长、哈东支队政治委员、东北抗日联军第6军政治部主任、北满抗日联军总政治部主任。他曾与赵尚志指挥打宾州、克五常堡,与李延禄部配合袭击洼洪、攻占林口、指挥老钱柜等战斗,创建松花江下游汤原抗日游击根据地。1939年5月,李兆麟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路军总指挥,率部开展松嫩平原游击战,攻克讷河、克山、肇源等县城。1941年当抗联部队遭受严重挫折时,他和周保中等组织整训部队,继续坚持战斗,曾任东北抗联教导旅政治副旅长。

  李兆麟曾在抗战岁月中写下《露营之歌》。在那个年代,这支歌成了鼓舞东北抗联将士浴血奋战、打击日寇的有力武器。

  1945年抗战胜利后,李兆麟任滨江省副省长、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等职,积极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内战阴谋。面对复杂险恶的形势,李兆麟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义正词严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阴谋。他坚定地说:“如果我的血能擦亮人民的眼睛,唤起人民的觉悟,我的死也是值得的。”1946年3月9日,李兆麟在哈尔滨被国民党特务杀害,时年36岁。为纪念李兆麟,哈尔滨市将道里公园改名为兆麟公园。

  2002年10月,李兆麟故居成为辽宁省首批党史教育基地。2007年,这里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老兵、普通百姓到这里缅怀革命烈士。

  英雄虽逝,精神永存。纪念馆中有一本参观记录本,很多参观者在此留言,表达对烈士的敬仰之情。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4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