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种精神照亮援疆前行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种精神照亮援疆前行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种精神照亮援疆前行路

——姚仁汉事迹改编为话剧《天山的灯》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厚云

  一台四幕话剧,从大幕拉开那一刻起,剧场里的观众就不断地被感动。当剧中的主人公说完最后一句台词“同学们,下课”时,剧场里许多人的脸上流着泪。这台名为《天山的灯》的话剧,演绎了一位名叫姚仁汉老师的故事。姚仁汉是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副校长、镇海区委党校副校长,2012年,从教已近30年的他主动请缨,带领着一支镇海中学优秀教师团队来到新疆阿克苏库车二中支教。援疆期原定为一年半,到了要分别的时刻,面对同学们的不舍,姚仁汉的眼睛湿润了,来不及跟家人商量,他对学生说:“老师不走了,再带你们一年半,我要看着你们都考进大学”。

这种精神照亮援疆前行路

话剧《天山的灯》剧照。亚孜·热合曼摄/光明图片

  姚仁汉老师没有食言,那三年,库车二中年年有学生考上北大、清华,上名牌大学的人数创下库车县的纪录。从他来到库车援疆开始,当地中学每学期都有10多名教师到宁波的镇海中学、效实中学进修交流。结束援疆回到家乡不久,他就因病去世,新疆各族人民深深地记住了他。2017年4月3日,光明日报一版以《以一种精神继续存在》为题,报道了姚仁汉老师的事迹。

  话剧《天山的灯》就是以姚仁汉为原型创作的首部援疆题材话剧。4月9日晚,这台话剧在库车县龟兹文化艺术中心上演,得到了现场观看演出的库车县有关部门领导和各族干部群众代表、宁波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和库车县中小学教师、学生代表的一致好评。

  这台四幕剧,通过姚仁汉的家人、同事、学生的不同追忆片段,逐渐围拢、汇聚、凝练出姚仁汉的形象,于虚实之间,将点滴记忆汇聚成情感江河,催人泪下。主创人员巧妙地将舞台隔成不同空间,演员们在不同空间、时间里穿梭,倾情演绎了姚仁汉援疆期间对库车二中学生们的付出,对家乡家人的思念。

  演出中,很多情节令现场观众感动不已、潸然泪下。“剧里的一幕幕都让我想起和姚老师共事的情景,他是我的师傅,他教会了我很多,更提高了我们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让二中的高考成绩实现了建校以来学生考入清华零的突破。我到现在都会时常想起他。”曾与姚仁汉老师结下师徒之缘的库车二中老师王金辉哽咽着说道。

  “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库车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在这片热土上,我们奋斗过,我们奉献过,我们会永远记得!姚仁汉对于我们来说,已不再只是一个名字,而是一个象征、一份激励、一盏照亮我们援疆前行路的明灯!”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指挥长郎客宾道出了所有援疆干部和人才的心声。

  “我们携这部援疆题材的原创话剧《天山的灯》来到新疆,用舞台艺术的形式缅怀姚仁汉老师。他立德树人、勤教精育的敬业精神,务实创新、甘于奉献的担当,忠诚使命、服务大局的品格,就像一盏灯,散发着温暖的光芒,留下了无边深情。我们把对姚仁汉老师的追思、对姚仁汉老师奉献精神的理解,以艺术化的形式还原在舞台上,给曾经与姚仁汉老师一起工作生活的人看,也是送给新疆的一份礼物,希望新疆各族群众能感受到这位援疆干部对新疆的真情与真爱。”杭州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天山的灯》执行导演王小红说。

  编剧周文毅是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曾因工作需要到过阿克苏,对援疆工作非常关注。姚仁汉老师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周文毅深受感动,决定将姚仁汉老师的故事搬上舞台。

  国家一级导演王延松表示,胡杨是新疆特有的树,生命力顽强,寿命有1000年,死后挺立1000年,倒下不腐1000年,这正和姚仁汉“以一种精神存在着”而合。“好人好事要排成戏剧,其实很难。如果不是有感而发,不可能做出有魅力、打动人的话剧。”王延松说,姚仁汉老师的事迹深深打动了自己,也希望他的精神能够真正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如同埋下一颗深情的种子,生长出扎根大地的无边情怀。姚仁汉真情援疆、乐于奉献的精神,也是一盏促进民族团结、边疆发展的明灯。

  扮演姚仁汉老师的演员华明伟说:“为了把握人物的内心和特点,专门翻看了姚仁汉老师的听课笔记,他记得那么认真,字迹娟秀,内容丰富,这种认真和责任感,让人感动。我本来已退休,要完成这个人物,难度不小。每每遇到困难,我都会回到姚仁汉老师身上去寻找动力。”

  姚仁汉去世后,被追授为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的“敬业奉献好人”、浙江省道德模范、全国对口支援新疆优秀个人。而今,他的事迹走进了话剧,走进了阿克苏地区和库车县各族群众的身边。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6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