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19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佘双好(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思政课提升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地位。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而在所有旨在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思政课处于关键地位。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思政课建设。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我们党都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开设不同类型的思政课。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央政府把开设思政课看成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特征要求、与旧社会学校根本区别的标志。改革开放以后,作为一门必修课,思政课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途径。2015年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更是把思政课明确定位为:“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

  在办好思政课的各种因素中,教师是最积极的主导性因素。列宁指出:“在任何学校里,最重要的是讲课的思想政治方向。这个方向由什么来决定呢?完全只能由讲课人员来决定。同志们,你们非常清楚,任何‘监督’、任何‘领导’、任何‘教学大纲’、‘章程’等等对讲课人员来说都是空谈。任何监督、任何教学大纲等等,绝对不能改变由讲课人员所决定的讲课的方向。”“学校的真正的性质和方向并不是由地方组织的良好愿望决定,不由学生‘委员会’的决议决定,也不由‘教学大纲’等等决定,而是由讲课人员决定的。”邓小平同志进一步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讲好思政课绝非易事。一方面,从思政课课程设置来看,其内容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涵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的背景下,讲好这一课程尤为不易。另一方面,从思政课教学内在规律来看,这门课程需要照顾到各个学科专业、不同学段学生的理论需要和接受程度,还要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协同效应。上述因素都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较高素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教师节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曾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了4点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他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落实这“六个要”,就要从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道德素质、人格素质等方面下功夫。为此,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要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将自身发展同祖国、人民的需求和社会的发展进步相结合;在习得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具有深远历史眼光和宽广世界眼光;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如何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关键在于坚定思政课教师的自信。只有教师拥有自信,才能将自信传递给学生。一是树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长期以来,我们党在思政课建设方面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二是树立思政课教学内容自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三是树立思政课教师职业自信。思政课有术、有学、有道,是政治性、学术性、专业性都很强的课程,不亚于任何一门哲学社会科学课程,要对思政课教师职业充满信心,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不辜负党和国家期望和重托。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9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