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带一路”上的智者》纪录片脚本(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智者》纪录片脚本(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5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配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展现世界各国智库学者对“一带一路”的共同认知和一致行动,由中宣部指导、新华社出品的纪录片《“一带一路”上的智者》将在中央电视台首播,同时多语种版本在全球同步推出。全片共3集,每集40分钟。摄制组历时3个多月,行程27万公里,跨越全球五大洲,采访了31个国家的86位学者,讲述了14位学者投身“一带一路”研究并取得重要成果的故事。现将脚本刊载,以飨读者。

  【字幕】

  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称“一带一路”。

  各国智库学者高度关注、深入研究、积极传播“一带一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解说】

  希腊,地处欧洲、亚洲和非洲的交界。1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称为神、英雄和人共处的地方。罗素说,在古代西方,大概就数希腊人最为文明。这里诞生过数学家,云集过哲学家,每一根石柱都聆听过思想和真理。希腊的首都雅典,这座得名于智慧女神的城市,是乔治的故乡。

  【同期】

  乔治:我叫乔治·措戈普洛斯,1980年出生在雅典。我现在是欧洲研究国际中心中欧项目的负责人。

  【解说】

  乔治是一名国际关系研究员。27岁以前,他在希腊、英国和法国获得两个硕士学位和一个博士学位,专业横跨历史、军事和政治。毕业以后,他在希腊《晚报》做专栏作家,专注于国际政治。31岁那年,乔治加入了欧洲研究国际中心,负责中欧项目研究。

  两年前,乔治开始撰写一本介绍中国和“一带一路”的著作。今天,他要去中国企业运营的比雷埃夫斯港补充调研。

  【同期】

  乔治:早上好!

  中远海运工作人员:早上好!

  【解说】

  历史上,比雷埃夫斯港一直是地中海的重要港口,它被视为欧洲的“南大门”。

  它位于雅典西南10公里处,陆地面积272.5万平方米,岸线总长约24公里。这是希腊最大的港口,年吞吐量已经突破400万标准箱。

  【同期】

  中远海运工作人员:乔治,欢迎。

  乔治:谢谢你接待我。

  中远海运工作人员:走,我向你介绍一下这个货船。这是世界上最大体量的集装箱货船,它也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

  乔治:好的。

  中远海运工作人员:我们正努力把比雷埃夫斯港建成最大的集装箱运输港。

  乔治:所以我们可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中远海运工作人员:这是一个双赢的项目,而且这对“一带一路”来说也非常重要。

  乔治:是的,对希腊来说也非常重要。因为人们非常乐意看到这些投资。

  【解说】

  乔治开始关注比雷埃夫斯港,是在十年前的2009年。对希腊来说,这是艰难的一年。

  【同期】

  电视新闻:黑色浓烟和催泪弹……现在有着最高的贫困率……希腊在欧洲的未来依然……

  【解说】

  那一年,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震荡,希腊债务危机汹涌袭来。希腊政府宣布当年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到113%,国家负债高达3000亿欧元。

  【画外音】

  欧洲研究国际中心 欧盟-中国项目负责人 乔治·措戈普洛斯

  希腊在2009年遭遇经济危机。当金融危机冲击美国,蔓延到欧元区,希腊是其中最弱的一环。

  【解说】

  希腊的经济如何走出低谷?乔治在比雷埃夫斯港看到了希望。

  2008年6月,全球知名的海洋运输公司之一,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标比雷埃夫斯港2号、3号集装箱码头35年的特许经营权。2013年,中远海运正式经营不到3年,这两个码头成为全球集装箱港吞吐量增长冠军,带动比雷埃夫斯港重回欧洲大港行列。

  比雷埃夫斯港的成功,乔治看在眼里。也就是在这一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更引起了乔治的高度重视。他意识到,对希腊,对世界,“一带一路”倡议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于是,2016年,他决定写一本关于“一带一路”的著作,向西方国家介绍“一带一路”。

  乔治供职的智库是欧洲研究国际中心,总部位于法国尼斯,创立于1954年,这是一家私立的非营利跨国社科研究和教育机构。现任主席是欧洲理事会前主席、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此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欧洲投资银行前主席菲利普·马斯塔德,都曾在此担任主席和课程讲师。目前,中心还在布鲁塞尔、柏林和伊斯坦布尔设有分部。

  但在2016年,即便在这样国际知名的智库,研究“一带一路”的人也不多,相关材料也十分有限。

  【同期】

  乔治:您好,早上好。

  店员:早上好。

  乔治:请问有没有关于中国的书?

  店员:关于中国?稍等,相关部分在第三排。

  乔治:谢谢。

  【画外音】

  欧洲研究国际中心 欧盟-中国项目负责人 乔治·措戈普洛斯

  即使有资料,通常来说也是以西方的视角来描述中国。

  【解说】

  为了搜集信息,乔治开办了自己的网站。网站的英文域名是中国与希腊。乔治从这个平台获得了很多信息,也利用这个平台向外界传递了希腊学者对中国的看法。

  【画外音】

  欧洲研究国际中心 欧盟-中国项目负责人 乔治·措戈普洛斯

  就西方对中国的理解而言,我觉得有一个“真空”。“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有包容性,有更多的国家可以参与,更加重要的是可以启动更多的项目。

  【解说】

  2015年6月,希腊债务危机深化,政府一度关停部分银行和股市。乔治的网站也出现资金链断裂。

  【画外音】

  欧洲研究国际中心 欧盟-中国项目负责人 乔治·措戈普洛斯

  在2015年,我遇到了严重的财务问题,难以找到资金来支持网站,因为那时,希腊也不确定能否留在欧元区。

  【解说】

  为了保证网站运行,维护来之不易的信息传递窗口。乔治一边硬着头皮向多个合作伙伴筹措资金,一边继续研究“一带一路”。

  2018年8月,希腊退出欧洲救助计划,正式宣告债务危机结束。同月,希腊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经过两年的努力,2019年3月,乔治的著作定稿。他给这本书取名《读懂中国》。在这本4万字的著作中,乔治介绍了中美、中欧关系,更重要的是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给希腊,乃至世界,究竟带来了什么。

  【画外音】

  欧洲研究国际中心 欧盟-中国项目负责人 乔治·措戈普洛斯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结合中西方的学者观点撰写一本书来读懂中国,分享我的经验和对中国的见解,从各种不同的角度,而非只从西方的视角。

  【同期】

  乔治:早上好,我把关于中国的书稿带来了。

  出版社员工:谢谢你,措戈普洛斯先生。你的书非常有趣,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出版它。

  乔治:谢谢你。

  【解说】

  在乔治的书中,他这样向读者介绍“一带一路”:

  【画外音】

  时间越长,西方人民越能理解它是什么,也就越能意识到,目前的“一带一路”已经超越了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有更多的国家和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其中。

  【解说】

  每天,有18万辆车通过博斯普鲁斯大桥,完成它们的洲际旅行。大桥跨越的海峡将伊斯坦布尔一分为二,欧洲在左,亚洲在右。

  拿破仑说,如果世界是一个国家,它的首都一定是伊斯坦布尔。从东罗马帝国到奥斯曼帝国,再到如今的土耳其共和国,这座城市看尽了2700年的风起云涌,见证了东西方文明在这里汇聚交融,碰撞出让人无法抗拒的魅力。

  【解说】

  阿坎·苏威尔,土耳其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最近,他正在筹备欧亚经济峰会,准备将来自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写进开幕词,作为本届峰会的主题。

  欧亚经济峰会是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办的大型国际论坛,每年一次,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召开。多年来,会议致力于创建对话机制,解决地区争端,推动区域和平与发展。事实上,促进地区和平的愿望,源于苏威尔早年的经历。

  【画外音】

  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 苏威尔

  我大学时候读的是经济。但我从来没从事过经济方面的工作。我做的更多的是国际关系方面的工作。

  【解说】

  1966年,苏威尔大学毕业,当了记者,这一当就是23年,足迹遍布巴尔干、高加索和中东地区,采访过十几个国家的领导人。其间,他发表了大量的新闻、通讯、专访和著作,因其观点犀利、切中时弊,在土耳其影响广泛,是家喻户晓的时政评论员。

  上世纪80年代,土耳其的邻国保加利亚爆发种族争端,30万难民流亡到土耳其。土耳其为难民设立了安置中心,为他们提供食物。当时的情景,苏威尔记忆犹新。

  【画外音】

  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 苏威尔

  他们都又饿又渴,但是每个人的自尊心都很强,几乎不碰我们招待他们的食物。我感受到了他们迁徙的痛苦,无家可归的痛苦和被流放的痛苦。可以说是这件事点燃了我心中的火种。

  【解说】

  1998年,56岁的苏威尔离开报社,来到马尔马拉基金会。得益于在传媒领域的成就,他被推选为主席。

  马尔马拉基金会是一家致力于和平对话的非政府组织,成立于1985年,基金会主要由前政府官员、前议员、学者和工商界知名人士组成,在土耳其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是土耳其知名智库之一。

  【画外音】

  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 苏威尔

  在我之前,基金会有七位历任主席。他们都带领着马尔马拉基金会为土耳其国内的问题而奔忙。

  【解说】

  苏威尔认为,一国的安宁,并不意味着地区的平静。需要建立一种机制,让区域内国家之间加强沟通与协作,共谋和平与发展。

  【画外音】

  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 苏威尔

  我相信区域内的人民如果不能彼此了解、不能进行对话,就不会有和平,因此我们满怀热情地走上了建设欧亚共同体的道路。

  【解说】

  上任伊始,他就发起了第一届欧亚经济峰会,邀请欧亚各国的政商代表齐聚一堂,探讨地区热点问题,寻求经济合作机会。从1998年到2010年,峰会共开了13届,推动的经济合作达到了数百亿美元。

  然而,苏威尔期望的和平不是唾手可得的。2011年,土耳其的邻国叙利亚,爆发内战。

  【画外音】

  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 苏威尔

  叙利亚正在发生战争,为躲避战火,一些人逃离了家园。

  【解说】

  至少50万叙利亚人在战争中失去生命,近600万人流离失所。超过一半叙利亚难民进入土耳其。他们有些通过土耳其进入其他国家,有些就留了下来。因此,难民的安置,成为区域矛盾一触即发的痛点,参加欧亚经济峰会的嘉宾数量急剧下滑。

  【画外音】

  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 苏威尔

  我们作为一个民间组织,深感自己有责任为这些难民安全返回家乡做些什么。

  【解说】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其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得到了苏威尔的强烈认同。

  【画外音】

  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 苏威尔

  它将亚洲最东端与欧洲最西端联结在一起,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促进各国文化交流、融合。这一倡议是一个和平工程。

  【解说】

  从那以后,苏威尔就想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欧亚经济峰会的主题。在马尔马拉基金会的各种活动上,他不断向各国友人推介“一带一路”倡议。

  【同期】

  苏威尔:…是的,很好…为什么?因为我为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组织了五年活动。

  外国客人:是的。

  【解说】

  但在这里,推介一个来自中国的合作倡议,并不容易。

  【同期】

  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 苏威尔

  没有参与(“一带一路”)的人大多觉得,遥远的距离会造成巨大的差异,所以并不看好“一带一路”。

  【解说】

  为了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从2014年到2018年,苏威尔先后十多次前往中国,参观考察。

  回国后,在他所到之处,苏威尔不断向各界人士推介“一带一路”倡议。他希望用这个倡议,重拾欧亚经济峰会凝聚力,突破地区和平发展瓶颈。

  在苏威尔的努力下,“一带一路”倡议终于被确定为第22届欧亚经济峰会的主题。2019年2月6日,峰会如期召开。来自欧洲、亚洲、非洲,42个国家,超过200名政商精英齐聚一堂,这在峰会历史上规模空前。

  【同期】

  主持人:有请苏威尔先生做主题演讲。

  苏威尔:“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全世界创造一个新的对话机制。

  【解说】

  苏威尔的讲话激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他们在基础设施,难民安置、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上交换意见,共同研讨“一带一路”倡议,展望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这次会议持续两天。在会上,苏威尔说的最多的是这样一句话:

  【画外音】

  “一带一路”倡议能给沿线所有国家的人民带来更安全、富足、和平的生活环境。它是一个拥抱全人类的倡议,是这个时代的信条。

  【解说】

  很多人知道这座城市,但很少人知道它的全名。

  天神之京,宏伟之城,玉佛永驻之城,不可被征服的都会,它还被称为九种宝石的欢乐王城,作为天神在人间代表国王所居之地,宫室云集,奉帝释天之命、毗湿奴建造的城市。它是泰国的首都,东南亚的第二大城市,简称曼谷。

  九成以上的泰国人信奉佛教,他们崇尚和平、谦逊、包容,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创造了世界闻名的搏击术——泰拳。

  【解说】

  练习泰拳是苏拉西·塔纳唐每天的必修课。

  【同期】

  苏拉西:泰拳不仅是一种武功招数,同样蕴含着国家彰显权力的智慧。腿、拳、肘、膝由远及近,对应着信息作战、外交策略、经济制裁和军事武力。

  【解说】

  苏拉西今年61岁,他18岁进入军校,一直在军界任职,官至国防大学校长。在大半生的军旅生涯中,苏拉西始终关注着泰国的经济发展,2017年退役后,他受邀加入了泰国国家研究院。

  泰国国家研究院成立于1958年,下设12个学科委员会和国别研究中心,作为唯一的官方智库,由泰国总理直接领导。半个世纪来,这里的研究成果直接影响着泰国的内政外交。两年前,苏拉西担任了泰中战略研究中心的主任,首要任务是将“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的发展战略对接。

  苏拉西对中泰两国合作的关注,始于七年前。2012年,苏拉西在国防大学组织了一场研讨会,当时的会场就在这里。

  在这个报告厅里,苏拉西就泰国是否应该引进中国的高铁技术,做了重要报告。

  研讨会的参与者,有国家研究院的专家,有泰国政府官员,国内外有不少媒体前来报道。苏拉西的报告对日后中泰铁路的成功合作起到了关键作用,但当时他对中国技术的坚定认可,引起了部分媒体的质疑。

  【同期】

  苏拉西:一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记者坐在这里,他问我“为什么是中国?为什么是中国高铁?我并不相信中国的技术”。我回答,“我曾在中国学习,中国许多技术是世界领先的”,人们对此表示惊讶。他们现在看到了什么呢?时间证明了一切,他们现在认同我了。

  【解说】

  苏拉西对中国的信心起源于很多年前。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席卷东南亚,泰国第一个遭受重创,并引发连锁反应。这场金融风暴迅速波及亚洲多个国家,而中国政府通过确立审慎渐进的金融货币政策,整顿金融秩序等手段,使中国较为平稳地渡过了亚洲金融危机。

  2013年10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这更加引起了苏拉西对中国的关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苏拉西频繁地前往距离曼谷市区两小时车程的泰中罗勇工业园,这里已经入驻了超过120家中国企业。苏拉西的目的是考察中泰合作的情况。

  天合光能来自中国江苏,在全厂1300多名员工中,泰籍员工占九成。这里年产电池片900兆瓦,年产光伏组件650兆瓦。

  【画外音】

  泰国国家研究院 “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荣誉主任 苏拉西

  当我听说了“一带一路”倡议,绿色发展不仅是泰国的发展方向,更是全球的发展趋势。我们必须要思考哪些绿色能源对我们是最重要的,为此重点关注。

  【解说】

  苏拉西的儿子苏安国,今年31岁,在中国对外经贸大学读博士,专业是电子商务。

  【同期】

  苏拉西:为什么我送儿子去中国学习,首先我曾在中国国防大学学习,我希望我的儿子是中泰外交的一颗种子。

  【解说】

  这些年,每当儿子假期回国,苏拉西都会带他一同调研。今天,他们来到一家中国电商企业在曼谷的仓库。

  这一仓库2018年9月投入运行,占地两万多平方米,这里存放着各式各样的日用消费品和电子产品,是目前高效运作的电商平台之一。

  【同期】

  该企业员工:这些锅只能在一部分超市买到,它们原本只针对一些高档的餐厅销售。

  苏拉西:我思考的是泰国公司如何借鉴中国企业的发展模式,包括行政管理、电子商务,还有技术创新的各个领域。

  【解说】

  最让苏拉西父子感兴趣的,是这里未来的自动化运营规划。在这块超过1500平方米的空地上,将迎来第一批无轨导航搬运机器人。

  频繁的基层调研,让苏拉西获得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两年来,苏拉西每个月都有内部报告呈递给总理。他在《中国智库发展报告》中,介绍了中国智库评估体系;他在《中国企业发展报告》中,阐明泰国需要借鉴中国在绿色能源上的经验和技术。今年3月,他还组织发行了《中国关键词:“一带一路”篇》泰文版。

  在苏拉西的影响下,泰国政府在推出“泰国4.0”战略时充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苏拉西坚定地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利国利民。

  【画外音】

  “一带一路”不仅是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倡议,同样是一个共谋发展的平台。

  【解说】

  里约人说,当上帝在面包山上撒上霜糖的时候,就到了一年最好的季节。

  里约人相信,在这个南美洲的门户,上帝眷顾着每一个角落。热带草原气候和背山靠海的地理环境,赋予了里约热内卢秀丽的风光和无尽的活力,也塑造了它多重的身份。

  里约是多种族的移民心中温柔的故乡,也是巴西第二大的工业基地和经济重镇,更是南美洲的文化中心和世界的艺术殿堂。

  里约是现实和梦想的角斗场,它给了1300万人拼搏的机会,一个魔幻现实主义的舞台。

  【同期】

  卡瓦略:我叫埃万德罗·卡瓦略,今年43岁,我还有个中文名字叫高文勇。我出生于累西腓市,位于巴西的东北部。我是一名国际法学教授,就职于里约热内卢的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简称FGV。

  【解说】

  38岁以前,卡瓦略一直在巴西从事法律工作。2013年,他自费前往中国,成为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的一名访问学者。2016年回到里约后,卡瓦略加入了南美洲最大的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主要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他现在是巴西在这个领域最前沿的学者。

  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成立于1944年,负责为巴西的政府和企业提供权威的政策咨询。基金会有90多个研究中心,有3000多名常驻专家,每年发表6000余部学术专著,出版59部期刊。

  一年前,卡瓦略成为了《今日中国》的主编。这是全球第一本介绍中国时政的葡语月刊,最新一期的主题是中巴友谊的起点。

  【同期】

  卡瓦略:我现在在里约植物园,这个地方,如此漂亮的一个地方,是由国王若昂六世建造的,这可以追溯到19世纪初。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丰富的巴西植物物种,但有一种植物却非常特殊——茶树。若昂六世邀请中国茶农前来巴西种植茶树,这发生在1812年,这就是中巴友谊的起点。

  【解说】

  20世纪初,为了纪念华人对巴西农业和城市建设做出的贡献,里约人将一座中式的亭子建造在蒂如卡公园的观景台。卡瓦略把亭子的照片用作了最新一期杂志的封面。

  【同期】

  卡瓦略:今天我们来谈一谈“一带一路”……

  【解说】

  卡瓦略的另一项工作是在基金会大学法学院授课,他在课堂上向学生们征集过对中国的印象。

  【同期】

  学生甲:中国的科技发展得很快。

  学生乙:污染,中国面临着环境问题。

  学生丙:中国的优势是在于用自己的方式发展经济,而不是一味遵循别人的方法。

  卡瓦略:巴西年轻人对中国是感兴趣的,但知识的匮乏仍然严重。当我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几乎没有学生知道那是什么。

  我认为冷战仍然影响着老一代巴西人,他们对中国的刻板印象都来自冷战时期。中国在1978年开始了改革开放,但是很多老一代的巴西人,对中国的印象仍停留在很久以前。但中国已经远不是曾经的样子了。现在这个情况正在改变,一步步地改变。

  【解说】

  巴西是南美洲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南美经济的领头羊。2009年以来,中巴两国在金砖机制的框架下开展了越来越密切的合作,贸易、投资、金融“三驾马车”呈现并驾齐驱的良好局面。

  【画外音】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法学教授 埃万德罗·卡瓦略

  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现在中国是最主要的投资者之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很多国家来说都非常重要。

  【解说】

  2018年,卡瓦略自筹经费,创办了一档视频节目,取名《文勇谈中国》。

  【同期】

  工作人员:好的,一,二,三,开始!

  卡瓦略:你好,丹尼尔……

  【解说】

  在新一期节目里,他邀请到巴西国际贸易领域的专家,谈“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巴合作。在过去的一年,卡瓦略频繁往返中巴两国录制节目。迄今,《文勇谈中国》已经播出了六期。

  【同期】

  卡瓦略:每年中国都有一项重要的政治议程,那就是两会。

  中国是开放的,现代的,创新的,富有创业精神,且拥有基于试验的高效治理。

  律师和法律界的其他工作者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解说】

  这些年“一带一路”在巴西的影响越来越大,卡瓦略的工作也越来越繁忙。他为当地机构解读中国政策,为中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为读者翻译中国书籍,涉及经济、法律、文化多个领域。

  卡瓦略对“一带一路”有着独特的理解,他在向别人推介的时候,通常不说“一带一路”,而是说:

  【画外音】

  “一带一路一河”,里约就是河流的意思,里约扮演了一个大门的角色,连通了巴西和“一带一路”。

  (字幕: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同期】

  新西兰-中国关系基金会首席执行官 史蒂芬·杰柯陛

  “一带一路”是一个重要的、能够促进贸易和发展的倡议。它给参与其中的国家提供了很多机遇。

  【同期】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 彼得·卡戈万加

  因为人类需要同舟共济。我们需要将所有人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必须共同发展。

  【同期】

  日本前首相 鸠山由纪夫

  促进周边地区经济发展,从而防范纷争于未然,构建地区和平,我认为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大目的之一,我支持这一倡议。

  【同期】

  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凯飒

  这意味着对贸易流通环节的每个参与者来说,都有同样的权利,承担同样的责任。

  【同期】

  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所长 哈立德·拉赫曼

  无论从地区发展上来看,还是从全球发展上来看,“一带一路”倡议都极其重要。

  【同期】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 希沙姆·齐迈提

  它是一个极具创造性的倡议,打破了世界上基本的游戏规则。增强了世界各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能源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

  【同期】

  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 阿莉西亚·巴尔塞纳

  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机会,尤其是当它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

  【同期】

  哈萨克斯坦国防和航空航天工业部时任副部长 帖木尔·沙伊梅尔格诺夫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经六年了,故事才刚刚开始,“一带一路”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项目,但我们能够看到它在未来将会有巨大的潜力。

  【同期】

  俄罗斯普希金博物馆高级研究员 伊琳娜·扎哈罗娃

  我们需要和平,我们尽其所能,彼此理解,因为我们共同生活的星球。

  (第三集完)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15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