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主动作为是中国核工业精神的底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主动作为是中国核工业精神的底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26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短评】

  作者:陈定

  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上,作为“大国重器”的某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引领着人民海军32艘战舰威武列阵,接受习近平主席的检阅。核潜艇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新型战略核潜艇的公开亮相,背后是无数核工业奋斗者的默默付出,展示的是中国核科技的进步、核事业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面临着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和挑战。发展中国的核事业迫在眉睫。60多年前,我国做出发展原子能事业的决定,一批拓荒者来到北京西南郊区的一片荒滩和田野上,在这儿建起一座原子科学城。核工业人在这里边干边学、热忱付出,不仅摆脱了对苏联援助的依赖,而且还进行了大量技术改进,形成了中国自己的核事业能力,奠定了我国核事业的基础。而这也恰恰是核工业精神“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真实写照。

  回溯历史,年过八旬的原子能院原院长孙祖训如此总结:不能等靠要,要自己主动出击。正是在这样一种精神的支撑下,我国核事业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制的微堆已出口到巴基斯坦、伊朗、加纳等国家;研制的无损检测电子直线加速器已出口到土耳其。今天,中国的核事业“已从国际舞台的边缘走到中央”。

  正是有着各行各业无数默默付出的劳动者,才有了祖国今天的强大与繁荣。中国的核事业已经成为一张国家名片,正在完成从核大国到核强国的跨越。中国核工业人的辛劳,铸就了今天中国核工业在民用服务和国防安全上的辉煌。未来的世界,核事业将会是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一环,中国的核工业人,必将继续坚持和强化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扬核工业精神,敢想敢做、拼搏奋斗,为服务社会和巩固国防再进一步。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6日 06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