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段爸爸”的牵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段爸爸”的牵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2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国情 奋斗者】

“段爸爸”的牵挂

——“最美支边人物”段玉平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通讯员 魏岚

  “我在农村长大,曾经是个苦孩子。我深知,贫困不仅是缺衣少穿,更可怕的是禁锢了眼界、局限了思维。”日前,中央宣传部发布2019年“最美支边人物”先进事迹,站在领奖台上的段玉平如此说。

  2016年7月,时任中国移动江苏公司连云港分公司副总经理的段玉平奔赴西藏阿里改则县,担任改则县委常委、副县长。之后,段玉平扎根在平均海拔4700多米的高原上,一干就是三年。

  “捡纸箱子干啥用?”“拿回家烧火做饭”……2017年6月,段玉平遇到了在街边捡拾纸箱子的藏族小女孩其美卓玛,并与她简单聊了几句。当天晚上,段玉平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脑海里那个瘦小而又孤单的身影怎么也挥之不去。

  于是,段玉平来到当地小学了解情况。他得知,其美卓玛的爸爸离家出走了,妈妈身体残疾,家里还有两个妹妹,靠补贴和低保过日子,生活十分困难。之后,段玉平又去了几趟其美卓玛所在的学校,每次见面时,其美卓玛都会远远地望着他,也不怎么说话,显得自卑而无助。

  放心不下的段玉平决定买上大米、羽绒服、书包,到其美卓玛的家里看看。他发现,那是一间只有20平方米左右的简陋出租屋,除了一张床,几乎没有什么家具,炉子没有生火,屋子里很冷。墙上,是其美卓玛用粉笔写下的两行歪歪扭扭的字:“妈妈,我们爱你”“爸爸,我们想你”。

  “以后你做我的干女儿,喊我‘段爸爸’好不好?”深受触动的段玉平哽咽着问。

  “段爸爸、段爸爸……”其美卓玛喊着,她的两个妹妹也跟着大声喊着。

  段玉平终于忍不住流下了泪水。从此,段玉平开始以“帮扶父亲”的身份资助其美卓玛,并告诉她知识可以改变命运,鼓励她好好学习,长大后到处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到改则县不久,段玉平就走遍了全县9所中小学校,了解贫困学生的情况,并发起爱心帮扶活动,亲自把捐赠物资送到贫困学生家里。后来,只要段玉平来到学校,孩子们就会围上来,拉着他的衣服,笑着、跳着,亲切地喊他“段叔叔”。当地一些牧民的观念也在逐渐转变,开始重视教育。

  除了关心当地的教育之外,段玉平也在为牧民们能够吃上绿叶蔬菜而奔波。刚到改则县不久,段玉平就发现,当地的蔬菜主要从内地经拉萨转运而来,冬季经常会遇到大雪封山封路,有时运菜车连续半个月都到不了改则县。对很多牧民来说,绿叶蔬菜是餐桌上的“奢侈品”。

  了解情况后,段玉平心里很不是滋味,他盘算着绿叶蔬菜少,我们就自己种。在得到中国移动的资金支持后,段玉平说干就干,带领项目团队解决土壤问题、盖大棚,2017年冬天开始试种。如今,已经建好了9个大棚,还有37个大棚正在建,预计46个大棚全部建成投产后,可满足县里30%人口的蔬菜需求。

  除了筹建蔬菜大棚,段玉平还积极筹建糌粑加工厂,不仅帮助县里群众吃上了新鲜价廉的主食,还解决了十几个贫困户就业。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段玉平积极推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手把手教一些牧民注册品牌、开发旅游产品和管理企业,帮助很多家庭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今年7月,段玉平援藏三年期满返回江苏。分别前,段玉平把一个装满衣服等生活物品的行李箱留给了其美卓玛,并告诉她,明年暑假会带她到连云港看看。同时,段玉平也决定,以后每个月都会给其美卓玛500元生活费,一直到她长大成年。

  对于改则县,段玉平有太多不舍和牵挂,他放不下那些孩子,放不下那些牧民,放不下那些大棚……“即使离开,我一生也不会忘记。”段玉平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2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