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典型引领 传承红色基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典型引领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30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活动背景】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最近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放的大型革命历史题材连续剧《伟大的转折》让贵州和遵义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党的十八大以来,遵义市始终坚持以图书、讲座、影视、群众活动等多种形式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滋润人心。

  遵义市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建设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市共有遵义会议纪念馆、娄山关战斗遗址、四渡赤水纪念馆、苟坝会议纪念馆等4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以及数十个各级教育基地,先后推出了《遵义会议》《先锋》等红色主题的影视剧作,引发观影热潮。

  针对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相对薄弱的问题,遵义市强化责任落实和风险点梳理排查,通过“思政大课堂+互联网”创新意识形态教育方式,扎实开展“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思政大课堂”,参与人数众多。对脱贫攻坚一线深度贫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小学校,展播一批“背篼”思政课教师风采,切实增强思政课的生动性、实效性和针对性,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遵义市还注重发挥典型人物引领作用,弘扬社会正气。先后涌现出“时代楷模”“当代愚公”黄大发、“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等先进典型,各级各类先进人物的数量都在贵州省名列前茅。通过评选先进典型、树立先进典型、表彰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崇尚先进、热爱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在宣传典型人物中弘扬社会正气,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典型引领 传承红色基因

第九十八场直播页面二维码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30日 10版)

[ 责编:侯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