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日报文化版:照金赋(四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日报文化版:照金赋(四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5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苟天林

  

  红军长征,艰苦卓绝,何以落脚陕北?

  巍巍炎黄,芸芸子孙,何以绵延万代?

  三秦九州,八方亲朋,何以远道而来?

  ——照金,照金也!

  第一章 文明照金

  古曰:“经天纬地为文,照临四方为明。”照金是也。圣母姜嫄,心忻悦然,生后稷、育农神,教民稼穑,农耕始焉[1]。始皇嬴政,一统天下,秦直道,扶苏庙,堙谷堑山,历历在焉[2]。汉武勾月,五胡鏖战,桃花溪、石门关,碧波落红,依旧青山[3]。隋帝杨广,神德朝拜,斜阳照、金丝衣,赐名照金,京畿重镇[4]。太上老君、张果老崖、龙家薛家,屡听传闻。更有真人药王,堂堂百代之师[5];书圣柳公[6],笔笔刚正为人;傅玄、德棻[7],书道至理名言;画仙中立,溪山行旅圣图[8];玄奘之清净[9];文正之朗朗[10];慈孝姜女、妙善[11],好汉鼎润、临安[12]。德应侯[13],名冠天下;耀州窑,青釉琉璃[14]。更可见,村村峁峁,家家户户,淳朴风土人情,特色衣食住行。斯地之文明也,宏博四方,远久流长。自上古,至当代,恰似五千年鲲鹏展翅,犹如十万里江山妖娆。

  第二章 神秀照金

  照金形胜。三十四座山峰,座座雄奇造化;二十七条山沟,条条丰美神秀。背依乔山黄陵,子午岭苍龙欲飞;面向太白秦岭,关中道天地人心。文王山、武王山,名冠天下;大香山、药王山,誉满四海;耀州之巅石门山,雄踞西北;天造地设锥子山,挺拔屹立;杨家山、带子坡苍松叠翠;兔儿梁、虎儿梁五谷丰殷。青峰守护、神德舍利[15];甘露育林、硕果累累。碧波锦阳湖,秀丽玉门川。玉皇阁,花海清波;步寿塬,万亩良田。赫赫然,薛家寨,横空出世,拔地而起,奇峰伟岸,石壁千仞。山上,寨洞相连,如天赐华盖,遮风挡雨;山旁,龙寨为伴,似昭示未来,使命在身;山下,漆水河潺潺,绣房沟绵绵。君不见,朝沐彩霞、日披万紫、夕有斜阳、夜闻月吟。君不见,春如锦缎夏清凉,满山秋果冬雪藏。实乃苍天之滋养,乾坤之圣地也。

  第三章 红色照金

  华夏五千春秋,列强百年垂涎。军阀混战,民不聊生。仁人志士,孜孜以求,世变沧桑,何以复兴?共产主义、时运天乘,上海望志、南湖灵枢[16]。红旗一举,工农奋起。八一枪响,秋收起义,闽粤千里,井冈割据;武夷山麓,风藏气聚;赣江源头,红都瑞金。人民当家作主,首创中央苏区。

  一杆红旗,万旌飘扬。革命者前赴后继,根据地雨后春笋,烽火大西北。榆林、三原学潮[17],绥德、安定农运[18],宁县、两当兵变[19],清涧、渭华起义[20]。刘志丹[21]、谢子长[22]、习仲勋[23],铮铮铁骨,赤胆忠心,不懈奋斗,齐聚照金。金刚庙[24],促膝长谈;杨柳坪[25],委以重任[26]。一村村,访贫问苦,饥民要革命;一户户,倾述心声,穷人要翻身。组织起来,建立党组织、农协会;武装起来,成立赤卫队、游击队。

  丹霞迎旭日,照金举红旗。李妙斋[27]临危不惧,王泰吉[28]西校起义;张邦英[29]磨房建党,陈学鼎[30]惩恶讨逆,张仲良[31]特支书记,任浪花[32]英勇献身。众先辈、同初心。挥戈跃马,殚精竭虑;人民武装,剑屦俱奋;分粮分地,百姓翻身;民主政权,改换乾坤。六七百烈士英勇献身,两千多平方公里边区奠基。红色照金,中国北方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

  信念塑忠诚,蹄疾步稳上南梁,工农兵学育沧桑[33];使命铸铁骨,“闹红”腰鼓遍陕北,摩顶放踵利万民[34]。中央红军、三大主力,雪山草地、奋历险夷,为国效命、万里崎岖。长征有了落脚点,边区迎来东方红;抗日开辟新天地,人民民主太阳升。主席称赞:“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党的利益在第一位”[35]。噫!照金奇功,万山葱茏,忠于职守,一身秦风。

  第四章 幸福照金

  “上思利民,忠也;祝史正辞,信也”。[36]盛德润泽,天地有心。八十八万人民,奋斗不息,满怀美好向往;根据地百姓,开拓进取,传承照金精神。

  时过一甲子,老一辈,回照金[37];一草一木系真情,一点一滴动人心。进入新世纪,重走红军路[38];老奶奶[39],窑洞炕头,亲人心相印;田间山路,童叟相与惜;携家捐款北梁小学,殷殷寄语希望工程;仁德慈慧好榜样,大义至刚讲传统。

  公元2013年9月13日,癸巳八月初九,秋高气爽,红旗猎猎,硕果累累;先辈代表、中央部委、陕甘两省、各界人士齐聚,共同缅怀先辈,隆重纪念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建八十周年[40]。

  公元2015年2月14日,甲午腊月二十六,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照金。冬日骄阳,蓝天如玉;十里八乡,欢歌笑语。轻车简从,步履沉稳,正是赤子回故里。瞻仰纪念碑,参观纪念馆,献花篮,讲展品[41],代代不忘初心;瞩目薛家寨[42],尤念陈家坡[43],红军洞,绣房沟[44],处处满怀深情。吃自助餐、农家饭,赞山野菜、刀犁面,依然本色习惯。同叙乡情心连心,共谋康庄手拉手;祝福亲人过好年,期盼亲人年年好。父老兄弟,心尖尖热爱;男女老少,眉梢梢欢喜。

  大千世界,泱泱古国;至苦至艰,至善至德。铁肩担道义,柔肠系万民。昔日,救国家于水火,拯黎民于仁寿;今天,图民族之复兴,谋世界之和平。坚持实事求是,天地清明而育苍生;一心服务大众,日月炫朗而百业兴。强筋壮骨,清风正气;行端表正,凝聚人心。绘宏图大业,深化改革;圆百年梦想,举国铭志。天人合一[45],小小寰球大智慧;文明雄狮[46],赫赫华夏领路人。

  戊戌六一,旭日普照,山水欢呼,锣鼓如雷。回信下一代,寄语接班人。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47]。一言一行,如时雨之润;一字一句,如春阳之温。为照金骄傲,为照金自豪。五千年沧海桑田,照金悠悠在这儿;根据地艰苦卓绝,照金巍巍在这儿;新时代美好向往,照金永远在这儿。

  放眼今日照金,福地圣土,乘先贤之厚德;创新发展,沐时代之雄风;与天地齐寿,共日月同明。美矣、壮矣、秀矣、昌矣。

  吾辈者,斯地子民。眼观之,耳听之,心想之,神往之。拙赋以记。

  注释 

  [1]照金石门山下有姜嫄河、姜嫄湖。《史记·周本纪》载,邰氏之女名姜嫄,在此见巨人迹,十分高兴,践之而怀孕,生子名“弃”,即后稷。神农氏教民稼穑,成为中华农耕文明的始祖。

  [2]在照金仍可见秦代所修的秦直道遗址和纪念秦太子扶苏的扶苏庙。(见《史记·秦始皇本纪》和《一统志》)

  [3]汉武帝出巡,在照金桃花溪边遇勾月姑娘。照金石门山为五胡十六国时的战场。

  [4]隋帝杨广赐照金之地名(曾曦著《北有照金》27页)。

  [5]真人药王:孙思邈(541年—682年)。唐京兆华原(今陕西铜川耀州区孙家塬)人。唐太宗赐“真人”称号,隋唐伟大的医药学家。为我国古代中医药集大成者,著有《千金要方》《千金翼方》等。

  [6]柳公权(778年—865年),陕西铜川耀州人。唐朝中期著名书法家、诗人,官至太子少师,去世后追赠太子太师,为兵部尚书柳公绰之弟。兄弟俩生前恭谦互让,至今其故里仍称“让义村”。

  [7]傅玄(217年—278年)和令狐德棻(583年—666年),均为宜州华原(今陕西铜川耀州区)人。傅玄,西晋哲学家、著有《傅子》《傅玄文集》等,提出了“国以民为本”的思想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等名言。令狐德棻,唐高祖秘书丞,多次参加官书的编修,主要贡献为编修《周书》。

  [8]范中立,即范宽(950年—1032年)。宋陕西华原(今陕西铜川耀州区)人。我国古代山水画创始人。以照金薛家寨为模本,创作了代表作《溪山行旅图》。现存台北故宫博物院。

  [9]玄奘(602年—664年),唐洛州缑氏(今河南洛阳偃师)人,自西域取经返唐,自西安大雁塔到铜川玉华宫翻译佛经,并圆寂。

  [10]文正,即范仲淹(989年—1052年),苏州吴县(今江苏苏州吴中区)人。北宋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曾任陕西路知州州事、耀州知州。在耀州兴办了“文正书院”。

  [11]传说中的孟姜女和妙善公主均为陕西铜川耀州照金人,今仍有寺庙祭祀、供奉。

  [12]鼎润、临安,均为李自成起义时,陕西耀州照金地区农民领袖。

  [13]指发现于铜川黄堡镇的“德应侯碑”,德应侯为祭祀瓷器窑场的“窑神”。

  [14]青釉瓷和孔雀蓝琉璃瓦为耀州窑所烧制瓷器中的代表和精品。

  [15]1969年,耀县(今陕西铜川耀州区,下同)县委、县政府于神德寺旧址,在群众施工中发现、收集并保护的释迦牟尼佛弟子舍利。

  [16]望志:1927年7月,在上海原望志路106号(现改为兴业路76号)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上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灵枢:《黄帝内经·灵枢》,灵枢者,灵魂、枢纽是也。在这里,比喻中国共产党。

  [17]榆林、三原学潮:分别指刘志丹1922年在陕北联合县立榆林中学、习仲勋1928年在陕西三原县第三师范读书时,在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下,学习进步书籍,反对反动势力,开展革命活动的情况。

  [18]绥德、安定农运:1924年,谢子长从北京返回陕北安定县开展革命活动。在中共绥德特别支部(后改为绥德地委)领导下,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悼念李大钊,开展了多次反对土豪劣绅和高利贷者的斗争。

  [19]宁县、两当兵变。宁县兵变,指1931年,刘志丹在甘肃宁县执行中共陕西省委“策动甘军五个旅兵变”的计划和活动。两当兵变,指1932年,刘林圃、习仲勋、李特生根据中共陕西省委计划,在甘肃两当县所发动的“兵变”。

  [20]清涧、渭华起义。清涧起义:指1927年10月,李象九、谢子长所领导的军阀井岳秀部石谦旅在陕北清涧县的起义。渭华起义:是指1928年5月至8月,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在陕西省渭南县、华县地区发动的国民党军西北军一部和当地农民联合举行的武装起义。是我国西北地区发生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深远的一次暴动,也是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重要起义之一。

  [21]刘志丹(1903年10月4日—1936年4月14日),中共党员。照金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曾在黄埔军校第四期炮兵科学习,后回陕工作。在照金组织了香山放粮等群众运动,与习仲勋一起指挥了对巩固根据地有重要意义的墓坳战役,是照金根据地红二团实际总指挥。

  [22]谢子长(1897年—1935年2月21日),中共党员。照金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曾任照金革命根据地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总指挥。

  [23]习仲勋(1913年10月15日—2002年5月24日),中共党员。照金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在甘肃两当县组织发动兵变,成立了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为开辟和巩固照金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与张宗逊一起,指挥了保卫陕甘宁边区的爷台山战役。曾任陕甘边革命委员会主席,游击队总指挥部政委。

  [24][25]金刚庙、杨柳坪:均为照金根据地村庄名。1932年7月,习仲勋自富平北上耀县照金寻找陕甘游击队。在照金金刚庙、杨柳坪分别见到刘志丹和谢子长,受到热情欢迎、亲切鼓励。并就之前斗争失利、军事运动与农民运动结合,学习井冈山、创建根据地等重大问题促膝长谈,形成重要共识。(见《耀州历史文化研究》2015年7月第一期李蓉“习仲勋”)

  [26]委以重任:指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在照金会合后,陕甘游击队一部离开照金时,刘志丹殷切叮嘱习仲勋:“你是关中人,还种过庄稼,能与农民打成一片。你一定要做好根据地的开辟工作,队伍走了,你们会遇上很大困难,只要政策对头,紧紧依靠群众,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并将陕甘游击队第二大队一部留下,交由习仲勋领导,就地开展工作。谢子长叮嘱习仲勋说:“过去我们没有根据地,现在要搞。从关中逃难过来的饥民多,你在这儿人熟地熟,工作条件好。我们没有枪支弹药留给你,你要在发动群众的基础上,成立农民协会,组织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见《耀州历史文化研究》2015年7月第一期李蓉“习仲勋”;董秉坤“习仲勋照金受托”。原材料引自1967年9月28日习仲勋写的材料)(参见1979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27]李妙斋(1903年5月16日—1933年9月),中共党员。照金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曾任陕甘边总指挥部总指挥。在保卫薛家寨战斗中牺牲。

  [28]王泰吉(1906年—1934年),中共党员。曾在黄埔军校学习,参与领导渭华起义,并在耀县西街小学率杨虎城部骑兵团两千多人,发动起义。起义失败后,率百余人退入照金革命根据地。曾任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总指挥。

  [29]张邦英(1910年5月—2010年6月),中共党员。照金革命根据地重要创始人之一。渭华起义前后,曾任中共当地特别支部书记。在陕西耀县西街磨房成立了中共耀县党组织,并任耀县县委书记。

  [30]陈学鼎(1906年—1982年),耀县寺沟乡阿姑社村人,早年就读于西安中山军事政治学校,接受政治部主任邓小平、教官刘志丹教育,参加了“西北民众讨逆军”,在耀县成立第八支队,处决劣绅和恶霸地主,没收其粮食,分给贫苦农民。1931年入党,组织赤卫队配合王泰吉起义,并开赴照金根据地。

  [31]张仲良(1907年—1983年),中共党员。耀县寺沟乡方巷口村人。曾组织耀县游击队,任中共耀县县委特支书记,并进入照金革命根据地。

  [32]任浪花(1911年—1936年)原名任天贤,陕西耀县东街人。1933年参加耀县王泰吉起义,在照金入党,参加了根据地创建和保卫陕北根据地的三次反围剿斗争。在左倾错误肃反中被关押,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被营救,担任中央保卫局管理员,终因伤势过重,牺牲时年仅26岁。

  [33]1934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带领红二十六军进入甘肃南梁地区,陕甘革命根据地进一步扩大,并在南梁建立了人民政权和工农、妇女、青年等革命组织,开办了干部学校和列宁小学。

  [34]语出《孟子·尽心》,原文是:“摩顶放踵利天下”。

  [35]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时期为刘志丹同志的题词“群众领袖、民族英雄”,为谢子长同志的题词“民族英雄、虽死犹荣”,为习仲勋同志的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

  [36]引自左丘明《左传·桓公六年》。

  [37]耀县人民政府早期修建的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落成。原根据地领导人张邦英等先辈回耀参加了纪念活动,并回顾历史、现场讲述光荣传统。

  [38]2000年,中共陕西省委、铜川市委组织了“新世纪·重走红军路——纪念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建”活动。

  [39]“老奶奶”,是照金红军北梁小学师生和照金乡亲对齐心大姐的敬称。齐心,1939年参加革命,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习仲勋同志夫人。2000年,带领家人参加了中共陕西省委、铜川市委组织的纪念活动,并代表全家看望原根据地群众,向照金北梁小学捐款。

  [40]2013年9月13日,中央组织部、原中央党史研究室、陕西省委、甘肃省委、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在照金举行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活动。

  [41]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照金革命历史纪念馆”时,就展出的多幅照片、多件文物,亲自向随行人员和纪念馆工作人员讲解。

  [42]薛家寨:当年照金根据地红军指挥部及军械所等机构所在地。

  [43]陈家坡:指1933年8月14日,中共陕甘边特委和红二十六军第四团、耀县游击队负责人在照金的陈家坡召开的联席会议(通称“陈家坡会议”)。这次会议是在照金根据地红军主力南下关中失败后,恢复与扩大红二十六军的关键性会议。亲历西北革命斗争并在会议上提出并坚持正确方向的习仲勋等多位领导人对这次会议都有很高的评价。习仲勋称之“对加强党对红军和游击队的统一领导,巩固和扩大陕甘边根据地具有重要的意义”;张秀山、张邦英等回忆说:“陈家坡会议是有历史意义的”“陈家坡(会议)是红廿六军生死存亡的一次斗争”“具有重要意义”“解决了部队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问题”。

  [44]绣房沟是照金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的一个地名。

  [45]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民惟邦本”“天人合一”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和理念,“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46]2014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47]2018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全文如下:“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同学们:你们好!你们的来信我收到了,看了以后感到很高兴。你们在信中说,村里的老人常给你们讲照金的革命历史,这片红色的土地让你们骄傲和自豪。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我去过你们的家乡照金。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关心下,北梁小学即将恢复为完全小学,同学们上高年级不用跑远路了,在学校能喝上直饮水、洗上热水澡。你们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话讲得很好。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六一’国际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我祝你们、祝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节日快乐!”

  参考资料

  1.《史记·周本纪》《隋书》《新唐书》《旧唐书》《资治通鉴》

  2.《北有照金》,曾曦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3.《红二十六军在照金》,中共铜川市委党史办公室

  4.《耀县文史资料》《耀州历史文化研究》

  5.《红色印记》

  6.《慢走铜川》,中国旅游出版社

  7.《古镇陈炉》,三秦出版社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5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