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历史与艺术的科学结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历史与艺术的科学结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05 07: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伟(《伟大的转折》总导演)

  电视剧《伟大的转折》通过对真实事件的还原,生动深刻地揭示了全剧所要反映的“转折”主题。它所叙述的故事,彰显的精神,启迪着今天的人们,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作为艺术创作者,一定要坚持选准题材,讲好故事,合力打造精品,全面提升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艺术质量的重要原则。好的历史剧应当是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科学结晶,是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要始终秉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既要尊重历史史实,也要科学周密地组织策划,需要缜密细致地构思构造,有游刃有余的艺术想象。在电视剧《伟大的转折》的创作过程中,我们多次召开选题策划会、剧本打磨会,对党史军史等重要节点和重要历史事件都慎重把握,对每一个人物的塑造都精心琢磨,打牢了剧本创作的基础。

  总的来说,要拍好一个剧,尤其是红色主旋律的戏,创作者首先要有理想抱负和信念。其次,遵循艺术创作的规律,在真实的环境当中寻找创作的支点。最后,在创作过程中要始终心系观众,从根本上寻找观众需要的文艺作品。《伟大的转折》在创作过程中就是尽可能这样去做的,从目前的反响来看,这种创作的方向与态度是正确的。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5日 16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