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爱党报国是这所大学的永恒主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爱党报国是这所大学的永恒主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4 05: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主题教育之哈尔滨工业大学篇】

爱党报国是这所大学的永恒主题

——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展主题教育纪实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站在哈工大建校百年的历史节点上,必须把学校发展建设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结合、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日前,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领导班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专题学习中,班子成员畅谈学习体会,达成共识。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学校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干劲和奋斗精神转化为走在前列、追求卓越的磅礴动力,全面推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以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的良好成效。

  1、抓党建 牢记初心使命

  “何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事实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共同努力,才能创造美好的明天。”10月11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11公寓的初心研习所,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行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学习主题,谈体悟、说感受。

  哈尔滨工业大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相结合,学校党委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要求作为党建工作重要遵循,组织开展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的党建“双创”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领导的坚强育人阵地。

爱党报国是这所大学的永恒主题

哈工大学生参观“初心的力量——哈工大‘八百壮士’先进事迹展”。(图片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提供)

  环境学院副教授邱微正在认真为即将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大赛做准备。“我想通过讲述学院张自杰教授爱国奉献的故事,表现此次大赛的主题。”邱微介绍,“在查阅张教授的生平资料的时候,他说过一句话‘没人干的,作为共产党员我就要干’,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老先生退休之后,所有的支部活动从来没落下过,我很受感染。”

  邱微说,学校重视教师党支部建设,组织各支部进行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她也开始思考:“一名大学教师不仅要传递知识,更重要的是育人。通过学习,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尤其是立德树人和责任感方面。今后,我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还要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更多的德育元素。”

  2、学典型 立志科研报国

  “国家,国家,没有国哪有家?国家富强,我等幸福;国家有难,我亦受辱。个人命运永远和国家前途紧密相连。”10月12日下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二校区,一场80后与90后的对话正在进行。哈工大“八百壮士”杰出代表、86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精神矍铄,侃侃而谈:“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你们是主力军,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不来,需要我们同心同向,奋斗出来。”秦裕琨院士寄语莘莘学子学好知识、提升能力、爱国奋斗、建功立业。

  “一定要为新中国做点事。”1950年,马祖光怀着一腔热血来到哈工大,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党组织在哈工大研究生里发展的第一名党员。“如果缺乏为民族兴盛、国家富强而努力拼搏的历史使命感,心中只有个人设计而无国家民族命运,就不会有克服困难的动力和刻苦努力永攀科学高峰的精神。”被誉为“特种钢”的国际著名热处理与表面工程专家雷廷权院士的心愿是“读书救国、读书兴国”……在哈工大二校区阳光大厅里,“初心的力量——哈工大‘八百壮士’先进事迹展”吸引了很多学子驻足观看,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扫描在线讲解二维码,详细了解展览背后的故事。

  在主题教育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坚持政治引领、精神凝聚、典型引路,总结梳理初心使命的哈工大“元素”和“表达”,面向全体师生员工集中宣传20世纪50年代800余位教师齐聚东北、报国荣校、潜心育人的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组织开展报告会11场。学校编撰了《初心的力量——哈工大“八百壮士”事迹选编》一书作为主题教育自编读本发放学习。同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先后推出了“爱国心、强国梦——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展”“初心的力量——哈工大‘八百壮士’先进事迹展”,将一代代哈工大“八百壮士”身上的爱国、报国的理想信念传递给青年师生,激励广大师生员工不忘科研报国的初心使命。

  “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孕育传承的历史,就是哈工大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爱国奋斗史,是哈工大人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的建功立业史。哈工大正是靠着对爱国奋斗的坚守,才有了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舞台。”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树权说。

  3、重思政 落实立德树人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正心楼404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核物理专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思政课正在进行,学生们围绕“何为青年、青年该怎么做”为题展开讨论,有的同学讲历史上关于青年的定义,有的同学列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学生们找到了答案。

  看到同学们认真讨论,思政课教师巩茹敏给予很高评价。巩茹敏不仅承担思政课教学任务,她还经常与专业课教师座谈交流,帮助其探索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思政课元素。

  在主题教育中,哈工大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舵定向、铸魂育人。

  结合主题教育,王树权多次深入各学院进行调研,组织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座谈交流,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认真梳理在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把思政课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座谈中,王树权关于思政课重要性的阐述,对航天学院教师郝志伟来说印象很深、触动很大:“一些学生对学习目标、人生目标的认识不清晰,对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的关系不够了解,对传统文化和科技水平缺少自信,上课时针对这些问题,我会在专业课教学中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

  截至目前,学校已经累计开展两轮次、74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组织36位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骨干教师赴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师资队伍专项培训两次、专项研讨会若干场,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4日 05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