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时评】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懈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时评】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懈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3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王石川(媒体评论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排查隐患,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多发连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石,没有安全,遑论其他。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关键是力戒夸夸其谈,防止把制度仅仅挂在墙上、留在口头,而不落实在行动中。2022年,国务院安委会曾制定部署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但从现实反馈看,一些地区和行业仍存在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力等问题。可以说,十五条措施都是从血泪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条条管用,条条都有针对性。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压实安全责任,不能空对空,也不能从会议到会议、从文件到文件,止于贴几个标语、喊几个口号。压实压实,既要压也要实。具体来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全面深入排查重大风险隐患,列出清单、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限期整改。对排查整治不认真,未列入清单、经查实属于重大隐患的,要当作事故对待,引发事故的要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出实招更要见实效。比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是走马观花打个卡还是目光如炬看得细,效果完全不一样。如果走过场,既称不上实招,也见不了实效,再好的制度安排也只会失效。祸患常积于忽微,人命关天的事最容不得含糊。与各种隐患角斗,只能赢不能输,一输就可能付出惨重的生命代价。因此,必须以万无一失的严密工作,来防止出现一失万无的严重后果。

  防范安全生产事故,要激发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但是,仅仅放心不下还不够,还要追求事事心中有底。如何才能有底?监管改变“宽松软虚”等问题,让法律“长牙”、让执法“生威”;企业绷紧安全弦,全力消除隐患。有效遏制事故发生,才会心里有底。有底,才能真正放得下心。

  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各地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关键是如何落到实处。需要提及的是,消除安全生产风险还可以优化“打法”,引入先进技术,实现科技赋能。据报道,近年来,一大批新技术、新装备应用于安全生产一线,比如,“千里眼”在线监测不规范行为、人脸识别防疲劳驾驶、机器人上岗应对危险任务等。新技术迭代更新,在防范安全生产事故方面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近日,国家消防救援局已派出督导组赴各省份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相关部门提出,要聚力除患攻坚“六大行动”,大排查要全面覆盖,大整治要真见实效,大曝光要直击要害,大演练要实训实练,大约谈要形成震慑,大督导要直插现场,标本兼治解决突出风险问题。严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不容有失。

  春节即将来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更须提高责任意识。时时处处绷紧弦、随时随地瞪大眼,全面压实、靠紧、筑牢安全生产责任防线。消除监管空白、形成监管合力,既重过程更重结果,既务实功更求实效,才能以扎实过硬作风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更有力呵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31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