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年”在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广受欢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年”在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广受欢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2-12 05: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3岁的美国男孩兴奋地钻进狮头,他8岁的妹妹和5岁的弟弟紧随其后进入狮尾,旁边一个腼腆的小女孩在家人鼓励下也参与进去,于是4人“舞狮队”便开始了即兴表演。

  “你们要来回动,并尝试一下转圈!”其中3个孩子的母亲安妮特在一旁有模有样地指挥。腼腆的小女孩有些跟不上,不一会儿就溜了出来。安妮特大喊:“我们的尾巴呢?尾巴丢了!”引来现场一阵哄笑。

  这是记者在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市日前举行的欢庆中国农历新年活动中看到的一幕。当天,在马里兰创意艺术馆,约100平方米的场地上汇集了传统服饰、剪纸、舞狮道具、瓷器绘画等展示项目,活动开始两个小时就吸引了400多人参观互动,场面十分热闹。

  距首都华盛顿大约一个小时车程的安纳波利斯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海港小城,人口不足4万。但当天逾千人次参与了中国传统手工艺展、新春文艺表演活动,民众对中国文化的热情超乎想象。

  安妮特一家特意从奥登顿驱车赶来参与庆新春活动。她告诉记者,他们此前特意做了功课,了解中国春节、舞狮的相关情况。她13岁的儿子已经学了3年中文,近日学校还组织观看了中国春节联欢晚会。

  在当天的活动中,随处可见说一口流利汉语的美国孩子。前来观看文艺演出的高中生凯尔·莱明告诉记者,他学习中文已经6年,尽管课业繁重,他依然坚持学习,一方面觉得中文“非常有趣”,另一方面,他也看到了中国日益提升的影响力,认为学中文对自己日后找工作以及其他方面发展都会有益。

  来自广东省的艺术团队表演了中国传统民乐、歌舞、木偶戏和杂技等,精彩纷呈的演出深深吸引着莱明等众多观众。能容纳800人的场馆爆满,有些市民甚至站着观看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杂技表演更是频频赢得观众鼓掌喝彩。

  莱明告诉记者,去年他也来看过庆新春文艺演出,今年的演出内容与去年不同,他最喜欢的节目是走钢丝表演和中国传统民乐合奏。“大多数美国人把这种音乐和中国联系在一起,能现场看到他们演奏真的很酷。”

  当天的活动由当地非营利组织“世界艺术家体验”主办。该组织负责人贝蒂·麦金尼斯告诉记者,他们大约15年前就开始与中方合作,将中国文化带到当地社区。“最初人们不知道中国春节是什么,而现在很多当地民众都期待中国春节的到来。”

  麦金尼斯说,每年到访马里兰州的中国团队来自不同省份,今年的团队来自广东。她认为,对于本地民众而言,能够了解中国不同省份、不同地区的文化是难得的体验。“这是了解中国多种独特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很好的方式。”

  当地居民吉姆·霍奇斯和妻子莫妮卡在传统手工艺展示活动现场兴高采烈地换上中国传统服饰,吉姆还特意索要一把扇子当道具。拍完照片,莫妮卡激动地告诉记者:“这衣服太漂亮了!我很喜欢其明亮的色彩,还有这些刺绣。”

  得知当天的演出团队和手工艺人大多来自广东,夫妻俩非常高兴,因为他们的女儿女婿10年前曾在广州教过英语,莫妮卡去探访过他们并体检了一次难忘的中国春节。吉姆笑着告诉记者,他很遗憾自己没能去中国。“我一直想去看长城、故宫,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特地到这里来感受中国春节文化氛围的原因。”

  (新华社华盛顿2月10日电 记者熊茂伶、高攀)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2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