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心怀光明 风华正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心怀光明 风华正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政(光明日报社总编辑)

  刚刚,我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来的贺信。从中,我们能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始终如一对知识的尊重、对人才的尊重;从中,我们更能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期待和热情关怀。光明日报的工作,是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崇高。总书记对光明日报70年工作的肯定,让我们备受鼓舞,总书记对光明日报的更高要求,让我们深受激励。我们对光明日报的未来更加充满希望、更加充满信心、更加充满力量。

  回望光明日报70年历程,一张一张报纸如在眼前翻过。从这本光明人写就的当代史中,能看到文化嬗变、看到改革行进,看到社会进步、看到国家成长,看到历史披沙拣金、滚滚向前。此刻,我和在座的每位同志一样,倍感光荣与自豪。

  70年沧海桑田,光明日报不改初心。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始终与国家命运休戚与共,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在实践中践行理想,不仅是伟大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讴歌者,更是伟大时代的参与者、推动者、奋斗者。这就是我们的光荣。

  70年风雨历练,光明日报风华正茂。我们扎根思想文化沃土、深耕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不断筑牢党联系知识分子的桥梁,在解放思想中不断探索,在锐意改革中汲取力量,锻造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队伍。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不负使命、奋勇向前。这就是我们的自豪。

  70年前,1949年6月16日,在党中央的支持下,光明日报迎着新中国的曙光而诞生。从此始终团结广大知识分子做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在创刊后迎来的第一个“七一”,光明日报为党的生日发表社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人民中国的胜利;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人民革命的胜利也就不会彻底。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70年来,光明日报所见证的历史、所记录的故事,所沉淀的思考、所求索的问题,所经历的变革、所获得的成果,无不指向这样的结论:党的坚强领导,永远是我们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

  在新中国成立之日,光明日报发表社论:“当五星红旗第一次高升天空的时候,中国人民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历史中长期的、黑暗的、混乱的、贫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永远过去了;有组织的、进步的、光明的新时代已经到来!”70年来,光明日报亲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也将社会主义建设的跌宕起伏、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新时代的气象万千,写进了报纸的字里行间。

  在创刊一周年之际,光明日报发表社论:“争取一切爱国知识分子为人民服务。”70年来,作为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光明日报一直与知识分子良性互动、命运共担。从奔向红色解放区的有识之士,到一批批海外归来的著名学者;从艰难创业的两弹元勋、航天先驱,到为新中国文学、哲学、史学、教育、法制奠基的社科人文大家;从钱学森、钱伟长、华罗庚的研究,到茅盾、巴金、老舍、沈从文、季羡林、张岱年、王蒙的文章,再到费孝通、范文澜、翦伯赞、金岳霖、张世英主编的版面,这张报纸里有中国知识分子的传记、中国知识分子的命运,有中国知识分子上下求索的精神、家国天下的情怀。

  41年前,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发真理标准讨论。光明日报为实现伟大历史转折的光明中国而放歌,助力改革开放,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阔步前行。

  《深入宝库采明珠——记抗疟新药“青蒿素”的研制历程》刊发于1978年,三十多年后为中国人带来诺贝尔奖的研究成果,首次在这里出现;《汉字信息处理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获得重大突破》刊发于1979年,随后,王选的激光照排系统掀起了汉字印刷革命,深刻地影响了当代中国的知识文化传播。对光学家蒋筑英的报道,让知识分子闪亮进入新中国的英模谱;对“星期天工程师”韩琨的报道,推开了改革开放后人才流动的闸门;对小学女教师被打事件的持续追踪,促成了教师节的设立;对上海交大管理体制改革的长期跟进,为教育改革的探索立传。见证改革行进、呵护创新精神,铺石以开大道、培林以兴风雨,光明日报始终走在推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光明日报坚守党性、坚守职责、坚守定位,为不断攻坚克难的光明中国而鼓舞,秉承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信念,书写知识分子奉献报国的时代篇章。

  我们深入宣传总书记的新思想。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以每个工作日两版的规模推出了《红船初心》特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让历史联通现实、让初心照亮当下,有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我们深情讲述总书记的人民情怀。2018年,我们在践行“四力”、深入调研采访基础上,推出了《滴水穿石三十年——福建宁德脱贫纪事》等报道,用鲜活的事例,让读者真切感受到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真挚情怀。

  我们生动展现总书记与知识分子的深厚友谊。2014年,光明日报刊发习近平同志撰写的《忆大山》一文。总书记与知识分子朋友相知相惜的交往,绵长深厚的情感,打动了无数人。

  我们进一步加强党建统领。通过党建系统工作法,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创了“抓党建重业务”的新局面。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化入新闻报道中,送到读者心坎里。

  我们通过大调研进一步强化采编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建设。在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中锤炼作风、转变文风,推出《三十年回望塔元庄》《人民懂得 懂得人民》《“赶考”路上看之江》等一系列报道,推出王继才、姚玉峰等一系列时代楷模,凸显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新时代的中国面对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面对着国内外环境的深刻改变,更需要唤醒知识界与家国共担当的精神。为此,光明日报专门设立“光明的故事”办公室,用生动的故事传达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深情厚谊;专门设立突出贡献知识分子联络办公室,用真情服务,传递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关心关怀;专门设立新动力人群办公室,服务新兴领域中的新型知识分子;专门设立重点报道办公室,时刻关注将知识界动态转化为重大报道资源;专门设立智库办公室,在推动决策参考的同时,将专家学者的学术成果转化为向普通读者解疑释惑的新闻报道。坚守初心使命,紧扣时代脉搏,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我们从未懈怠。

  未来,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光明日报将继续为前程似锦的光明中国而奋斗,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从“百城赋”到“寻找最美乡村教师”,从“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到“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光明日报始终坚守传统,始终不忘创新。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8·19”“4·20”“8·21”“1·25”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在中宣部指导下,光明日报加速媒体深度融合的进程,全力推进主力军上主战场,打造适应移动互联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央新型主流媒体。为此,我们在报道深度、广度、温度上下功夫,筑牢光明日报纸媒和光明日报新媒体迭代发展、此长彼长的根本基础;加速优秀人才和优质报道资源向移动端集结;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党建共建,借船出海,拓展传播能力;全面推进大数据建设、提升5G技术能力,对内整合力量,搭建全媒体总编室,对外强化合作,成立光明智联平台。努力打造互联网时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在国家全媒体传播体系中,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过程中,守正创新,发挥独具特色的重要作用。

  70年,一代代光明人接续奋斗。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担当、对广大人民的深情挚爱、对新闻事业的不懈追求,成就了光明日报的文化积淀、塑造了光明日报的精神品格,我们会永远珍视。

  70年,光明日报的作者、读者,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光明日报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全社会的鼎力支持。各界人士对光明日报的关心、爱护、批评、帮助,我们感念在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为光明日报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托,不负广大知识分子的厚爱,肩负历史、奔向未来。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7日 05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