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半条被子”温暖万千百姓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半条被子”温暖万千百姓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01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在湖南汝城文明瑶族乡沙洲村陈列馆的墙上,写着这样一段话:“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2016年10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这半条被子,温暖了徐解秀老人的心,也温暖了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心。

  1935年12月22日,红军部队到达湖南绥宁鸡公坡时与敌人交战,部队伤亡170余人,歼敌220人。此后,红军部队向武阳转移。盛芳珍等21名战士因受伤严重不能行军,被托付给当地老百姓。村民彭华崇冒着生命危险,把盛芳珍藏在家里,收养为第三子。后来,为了防止被国民党抓壮丁,彭华崇把盛芳珍过继给表亲袁子桐,保全了他的性命。盛芳珍儿子、绥宁县同乐社区支委委员袁均尾说:“我父亲从姓盛,到姓彭,再改姓袁,最终在乡亲们的保护下活了下来,直到2012年安详去世。”

  连日来,在“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活动过程中,我们听到了许许多多红军和百姓鱼水情深的故事。我们深切地感受到,长征之所以能取得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红军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支持。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1日 08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