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军的亲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军的亲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9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光明日报记者 陈城 刘华东 光明日报通讯员 梁鹤

  “这些信,还有这本书都是段苏权将军寄来的。我们一直珍藏至今。”在重庆市秀山县雅江镇江西村的李之文家里,记者看到了几个老旧的信封和一本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共和国秘使》,书籍扉页上还留有“李枝(之)文同志存,段苏权,一九九三年八月廿八日”字样。

  是一段什么样的经历,让一位将军如此挂念一位农民并保持着书信往来?7月18日,记者在重庆这个与湖南、贵州交界的小山村里,探访到了一段感人的长征故事。

  在距离李之文家不远处的山腰上,有一个小山洞,故事正是在这个山洞中发生的。“这个山洞是在原来我们的老屋背后”,现年70岁的李木富之子李之文老人在雨中,向记者讲述了这段故事。

  1934年11月,红军黔东独立师奉命攻打秀山县邑梅镇,部队在邑梅遭敌伏击,独立师政委段苏权左踝骨中弹受伤,次日行至雅江附近又遭敌袭,段苏权与部队失散,因伤势过重晕倒于车田村苏家坡田埂脚,生命垂危。

  当地文史部门整理的文字资料记载,当时,李木富听到有人讲车田岩坎上躺着一个红军伤员,他跑去看,果然有一个红军伤员躺在那里。这时,团防下来看到这个红军伤员,就说要把他杀了。李木富说:“莫去杀他,他脚杆是被打断了的,你杀他做哪样嘛!”团防不听,拆下枪上的刺刀要杀红军伤员,李木富急忙去阻拦:“莫杀,莫杀!”因李木富原来在团防里给他们缝过一个多月的衣服,个个都认得,团防最后在红军伤员身上搜得一颗子弹、一块光洋,总算是走了。

  “我爸爸就急忙把他背到我家当门那个灵官庙里,藏了几天后,有人看到了,我爸爸晚上悄悄地把他背到山洞里藏起来”,李之文向记者讲述到。在洞里藏匿休养的一个多月里,李木富经常到贵州青山坪那儿为红军伤员求医问药,红军伤员的病情很快好了起来。由于这位伤员坚持要去找部队,李木富就去邻居木匠苏仕华家,请他帮忙做了一个拐杖。就这样,这位红军伤员就拄着拐杖去寻找红军队伍了。

  李之文口中的红军伤员,正是黔东独立师政委段苏权。数十年后的1984年,段苏权在写给中共秀山县委的亲笔信里,表达了找到当年的救命恩人的喜悦之情。“虽则出现在对待我个人身上,实是拥护和热爱红军的壮丽诗篇,象(像)这样的老乡,有成千上万,他们无愧于作为红军的恩人。”

  今天,这座曾藏匿红军伤员养伤的山洞被命名为红军洞,成为红军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见证。记者在离开李之文家时,看见厅堂里摆着的一块木匾,是1984年当地政府表彰李木富等几位土家族村民的感人事迹所赠,上面书写着五个大字——“红军的亲人”!

  (光明日报重庆7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9日 01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