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今天,让我们倾听您的心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今天,让我们倾听您的心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0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

  今天,是老师们的节日。

  我们都曾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学生。儿时的多少梦想,在老师不经意的话语间升腾。在成长路途上,我们遇见了一位位个性不同的老师,他们影响着学生,塑造着学生。在我国,这个职业群体人数已达1673.83万人,是他们支撑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越发突出,教育、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越发凸显。

  教师,承载着各方的重托。也许,在鲜花、祝福之外,他们更需要自我的表达,释放的出口。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特别邀请教师们说说他们的心里话和心中的期待。实现这种期待,需要社会的支持,由此聚合成教育发展的原动力,为每一位教师注入信心、力量、底气,共同创造出中国的好教育。

今天,让我们倾听您的心声

河北涉县张家庄幼儿园教师正在给学生上美术课。新华社发

今天,让我们倾听您的心声

9月9日,江苏省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笑脸送老师”为主题的教师节活动。图为学生们在展示送给老师的笑脸卡片。孟德龙摄/光明图片

  传承守护 不改初心

  作者:梅赐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和不少同行一样,当老师是我在很小的时候就确立的职业理想。其中,很大程度是因为小时候感受到身边的人对于老师的尊重。

  我的姑妈是一名很受学生喜欢的小学老师。1987年第三个教师节的时候,姑妈正生着一场大病,她教过的孩子们纷纷回来看望她。最让我震撼的是,班上的同学,每个人捧着一枚鸡蛋,排成一溜长队,依次走到姑妈病床前,一边放鸡蛋,一边说祝福的话,有的孩子眼里还噙着眼泪。如今,姑妈年逾古稀,每次和她说起这段往事,想起孩子们那些天真却又充满仪式感的举动,姑妈一面是忍俊不禁,一面又满是自豪。

  我2009年开始当老师,今年正好十年。每年教师节,也会和姑妈一样,收获不少学生们充满仪式感的节日祝福。鲜花、卡片,偶尔还有远道回来的学生,敲门进来,隔桌对坐,虽然说的都是些家常的话,心里却满是感动。

  我时常在想,教师这个职业为什么会受到如此的尊重。人们常常觉得,这是因为教师职业的艰苦奉献和默默无闻。然而,扪心自问,说到艰苦,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又有哪一个行业不辛苦?说到默默无闻,从事一个把姓氏和职业连在一起作为称呼的职业,已经是来自社会的极高认可。

  教师受到尊重,与教师这个职业的工作内容有关。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中,对于蒙昧的恐惧一直贯穿始终。人类共有知识体系的建立和发展,见证了人们面对这一恐惧时的伟大抵抗:虽然整个过程充满了聚沙成塔的反复,但是人类文明的微弱火光从未断绝。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一直是人类共有知识体系最重要的记录者、讲述者。因此,对于教师的尊重很有可能是来自对人类共有知识体系的尊重。

  每年的教师节对于教师来说,既是庆祝,也是提醒。这一天,学生回到老师的身边,重温的是学生时代里自己对知识的渴求和天真,并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而这一天提醒教师的,应该是做一个守护者和传承者,不改初心。

  几多苦乐 用心陪伴

  作者:李红颖(北京市第166中学教师)

  1995年是我的第一个教师节,依稀记得那时内心的激动与自豪,觉得自己走上了一条崇高的职业道路。那时真的会想到很多夸赞老师的话,许多名言警句也提醒着我,教师这个职业是多么高尚。

  如今,我内心少了些情绪变化,看着手机里收到的不同届学生的问候与祝福,更多的是感动。我没有像很多有心的老师那样珍存着学生的成长资料,但每一届学生我都会用心去付出。当节日来临,总会收到几个想不到的学生发来的问候与祝福,也许来自身边很近的学生,也许来自遥远的国度,我想这就够了。

  教师节来临之际,都是刚刚开学,这一天,如果能有一段空闲时间,和不同届的学生坐在一起,在安静舒适的环境里,悠闲地回忆一下往事,八卦一下他们的成长趣事,开心地说说现在,这就是我喜欢的节日状态。

今天,让我们倾听您的心声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新合村达佑教学点,教师周宏军抱起一名学生在黑板上做题。新华社发

  24年来,我一直在教育教学一线,20多年的班主任确实辛苦,但毫不犹豫地说,我非常热爱这个职业。多年的工作体验,时代的变化,增加的是对这份职业的敬畏。因为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关系着个人、家庭、社会、国家的发展,而一个人的成长又受到太多因素的影响。实现教育公平,优质的教师资源是关键,所以教师职业真的是平凡而又至关重要,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有不忘初心之坚定。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发展变化太快,教育改革不断推进,我希望教育能稍稍“慢”一点,孩子们在课间可以遥望一片蓝一抹绿,可以有时间将书本的知识与生活融汇,可以真正体会到学习的快乐。

  当游学课程兴起时,很多学校都选择了有很多文化古迹的大城市,而我们带着学生去了发展相对落后的小城。当他们走进那些家庭,眼角流出了眼泪;当他们站在当地小学教室的讲台上给孩子们上完课,脸上露出了自信自豪的微笑。我们真的需要一些这样的课程,尽管现在能触动心灵的教育很难。

  一所好的学校应该有优质的成绩和学生家长的认可。对学校的评价体系也应该科学,有引领性和差异性。

  享受着职业快乐,感受着学生的变化,也感受着家长的变化,像快节奏的生活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今天的家校关系也少了些信任与温情,其实无论我的学生时代还是我工作后所接触到的老师,绝大部分都是非常敬业的,有的只是性格和方式的差异。我认为每一位老师都是值得家长信任的。

  “师道”光芒 薪火相传

  作者:任雅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团委书记、辅导员)

  今年的教师节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5周年的日子。35年前,北京师范大学老校长王梓坤先生首倡每年九月在全国开展尊师重教月活动,并将该月某一天设立为教师节。九月是新学年的开始,新一年级学生进入校园学习,新入职教师走上三尺讲台,师生们整装待发、昂扬向上。九月里的教师节,是一个充满爱和传承爱的节日,校园里处处彰显着浓浓师生情谊,洋溢着教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社会上也充盈着尊师重教的气氛。

  我的小学是一所师范附小,每逢教师节,班里同学一起动手给老师做贺卡,老师看到贺卡时甜甜的笑容让我相信做老师一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如愿在师范高校读了大学、研究生,又留校工作。每年教师节,会给恩师们送去祝福,也会收到很多问候,感恩感动之余激励自己去做好每一件事。我也认识到,每一件关心学生的事,可能看起来是小事,但连接起来却是影响学生成长的大事。

  教师节是节日也是纪念日。在教师节,老师们会不禁想起启发过、指导过、帮助过自己的恩师;会更好地回溯选择这份职业的初心,盘点过去,展望未来;会对自己的工作赋予更多的价值,期待学生能超越老师成为更好的自己;也会升华自己对教师身份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教师不仅要过教师节,更要把教师节里激荡起的从教初心和育人使命延续到今后的每一天。

  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但不应该是独行者。教师的工作需要全社会参与形成育人合力。家长的信任、学校的支持、政策的支撑、榜样的激励、舆论的引导、氛围的营造,都是教师顺利开展工作的必需要素。希望更多家长给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希望全社会关心关爱教师、为教师身心健康和职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更希望越来越多的有德、有才、有志、有为的青年投身到教育事业。

  教育事业光荣而伟大。教师节之后很快就是中秋节、国庆节,教师的教育使命自然与每一个人该具有的家国情怀紧密相连。作为师范类高校的一名教师,要努力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更要努力为新时代培养更多的“四有”好老师!

  愿作“人梯” 成就学生

  作者:慎魁元(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何市镇中心小学副校长)

  今年是第35个教师节,也是我从事教育工作以来过的第7个节日。每年的教师节前夕,心里难免也会有所期待,就像自己要过生日一样。在我的记忆里,每年的这个日子一定会有学生铭记在心,也会收到孩子们送来的贺卡或者是他们做的手工品,每一件礼物都蕴藏着一颗温暖的心。而最好的礼物就是孩子们每天开开心心,他们开心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平常的我,总是喜欢把自己想象成学生。如果我是学生,会期待什么样的教育,会喜欢什么样的老师上课,会期待学校给我带来什么?我也反思自己是否触动了孩子们的心灵,给他们带去改变和快乐,我想教育是有这样的力量的。

  从我自己的经历来说,教育的力量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小到自己,大到国家都是如此。如果我没有接受教育,也不可能走出大山,站上讲台。如果很多孩子得不到良好的教育,对于社会、国家都是巨大的损失。因此让每个孩子享受平等的教育,沐浴爱的阳光,是我一直期待的,这也是我的使命。因为教育的力量可以让孩子们走出大山,走得更远,可以让他们更优雅地生活,有更多选择。

  今年秋季开学前,有几个孩子说,要来我家里玩,但因为山路崎岖,很不安全,我就没让他们来。最后拗不过他们,只能答应今年寒假的时候再聚,其实现在的他们也长大了,可以出远门了,但在我心里他们一样是孩子,一样需要呵护。这种师生情谊,是其他职业无法弥补的。我告诉他们,一定要努力向上,需要的时候我会助他们一臂之力,对他们有期待,对于我自己也一样。

  从我参加工作开始,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给山里的这些孩子带来改变,不能让他们像我小时候一样孤单和缺爱,更多的是给足他们爱和阳光。我喜欢把一些在外学习到的新理念运用到教育教学中来,努力让老师们变得更优秀,让他们教出更优秀的孩子,点亮更多乡村家庭未来的希望。

  这几年我总是在想办法成长学生,成全家长,成就老师,我想让每一个人都闪闪发亮。很感谢我们的孩子积极努力,感谢我们的家长积极配合。开家长会的时候,我总会说,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同等重要的,教育学生需要家校共同努力协作,我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希望孩子们越来越棒。

  在我们农村,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关心自己孩子的学习,有的家长很消极,认为行行出状元,读书不一定有用,但是我想说多读书肯定会更有用,至少孩子有更多的选择。特别是现在政府对于教育的支持力度和投入都是很大的,很多学校条件都得到了改善,社会上有着大量的爱心人士在支持我们的教育。但教育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要长久的政策支持以及学校、家庭、社会的有效合作。

  三尺讲台 一生无悔

  作者:丁小彦(重庆市巴蜀小学教师)

  过第一个教师节时我二十岁,和一群年轻教师坐在县政府礼堂开庆祝会,无比欣喜。记者把我们参会的照片张贴在大街的宣传栏里,命名为《憧憬》。每次上班路过宣传栏,自豪中伴随着的自我激励回荡心中。后来几十年的教师节,有无数闪亮的日子,第十、十三、十七个教师节获县、重庆市、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第三十三个教师节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教师节晚会,接受记者采访,我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当老师,真好。这些教师节,成了我这名普通教师的成长刻度,记录着我的光荣与梦想。更多的教师节我是和老师们、学生们一起温暖度过:打出和接收许多问候电话,发出和收到许多问候短信;载有每个老师文章的书编辑出版了;毕业的学生回校园看望老师,我们高呼、拥抱;走进教室空无一人,突然许多小脑袋从课桌下冒出,身后无数学生相拥,齐呼“老师,节日快乐”;桌子上放着一大沓学生自制的贺卡和几朵花……在教师节这天,学校还会有“学生当先生”活动,我坐在教室后,微笑着听学生煞有介事的上课;总有小型温暖而热烈的庆祝活动、座谈会。同样铭刻于心的还有像去年那样忙碌于教学研究的教师节,学校语文老师冯栎钧九月底要去参加全国教学大赛,我们团队的老师研究课例到了半夜十二点,大家走上讲台,背诵着学生白天赠送条幅上的内容——“三尺讲台,一生无悔”,充实而开心地合影,并同时在朋友圈发出照片和文字“教师节这样度过”,瞬间获得无数点赞。教师节的过法多种多样,有温度、有意义的教师节老师们都会喜欢。

今天,让我们倾听您的心声

福建闽北山区政和县西津畲族小学校长庄桂淦(右一)在给学生辅导作业。新华社发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深知“少年强则国强”,于是我有许多朴素的心愿:希望每一个孩子获得关爱,能在校园度过快乐童年,健康成长;希望每一位家长都重视家庭教育,能陪伴孩童左右;希望社会各界对教师给予更多尊重和关爱,在专业成长方面持续提供帮助,一切为教好未来学生;希望能建更多的开放式图书馆,让学生有广阔阅读空间,全民爱上阅读;希望更多社区有运动场,保障学生们运动需求……“少年智则国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0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