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放弃库尔德武装让盟友以色列不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放弃库尔德武装让盟友以色列不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6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炯

  美国日前宣布从叙利亚撤出军队,实际上是腾出地方,让土耳其军队进入叙利亚境内打击库尔德武装。过去几年中,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一直是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重要盟友,超过1.1万名库尔德人在与“伊斯兰国”的战斗中丧生。如此铁血盟友,竟遭美国背叛,美国这一行径使其国家道德在美国国内外饱受诟病,就连其在中东地区的铁杆盟友以色列都感到极度不安,担心自己有朝一日也可能被美国背叛。

  10月10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出席第四次中东战争以军阵亡将士纪念仪式时表示,近年来美国给予以色列大量重要帮助,并对伊朗施加经济压力,以方对此“非常感激”,但以色列最终只能“依靠自己”保卫国家,抵御任何威胁。以色列国防军已做好准备,将以强大的力量、武器和精神“先发制人”地打击任何威胁。同一天,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一份声明,内塔尼亚胡在声明中谴责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展开军事行动,称土耳其部队针对库尔德武装人员展开的军事行动可能造成“种族清洗”的严重后果。他表示,以色列将尽一切努力向库尔德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以色列前任驻美国大使迈克尔·奥伦称,即便奥巴马任美国总统期间美以间摩擦不断,他仍坚信如果以色列面临战争,美国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站在以色列身后。但特朗普政府放弃盟友的行为让他不再确定,如果以色列陷入严重的战争危机,美国是否会向以色列伸出援助之手。

  以色列著名智库特拉维夫国家安全研究所的军备控制专家埃米莉·兰道指出:“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特朗普正在放弃对盟国的承诺。”兰道表示,她“并不确定以色列与沙特阿拉伯对特朗普政府来说是否和库尔德人一样”,在以色列真正需要美国帮助的情况下,美国愿意付出多少,以色列没有把握。

  以色列著名政治评论员西蒙·希弗在以《新消息报》发表评论称,“我们的背后有一把刀”,以色列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特朗普政府对以色列来说不再可靠,以色列已经不能完全信任和依赖美国。

  以色列《国土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默许土耳其打击叙利亚境内库尔德武装的行为是严重的背叛盟友行为,这对中东地区的美国盟友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噩耗。以色列应该及时敲响警钟,绝不能完全信任和依赖这位“以色列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朋友”。

  (光明日报特拉维夫10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6日 12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