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武丽君:让风湿病诊疗技术在新疆“遍地开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武丽君:让风湿病诊疗技术在新疆“遍地开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3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国情 奋斗者】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王瑟

  新疆有多大?从南疆到北疆一路会经历什么?哪儿有沙漠、哪儿风雪大、哪儿跟哪个国家接壤……与我们聊起这些的,不是地理爱好者,也不是旅游爱好者,而是一名医生。

  这是不久前,记者随中国科协“我和我的祖国”基层调研采访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见到的医生。医生名叫武丽君,今年54岁。她的“爱好”是风湿病研究和技术推广,为了让风湿病诊疗技术在新疆“遍地开花”,她走遍了新疆各个地州市。

  武丽君的办公室有一面照片墙,上面的照片是不同的人和不同的地方,但主题大都一样——风湿病诊疗技术培训。穿过办公室,来到会议室,可以看到墙上挂着一幅新疆地图。武丽君指着地图西南角的一处说,他们曾行程千里,穿过沙漠来到此处。

  风湿免疫病是一类由免疫紊乱引起的全身性疾病,目前已知涵盖200多种疾病,症状也多样,因此极易误诊漏诊。在我国,风湿免疫病学是一个非常年轻的临床学科。20世纪70年代末,国内一些主要的三甲医院才成立风湿免疫专科,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也直到1985年才成立。在一些边疆地区,起步更晚。

  1989年,从河南医科大学毕业的武丽君来到了新疆。那时,新疆地区风湿免疫专业几乎处于空白状态,只有自治区人民医院有风湿免疫专科。

  武丽君是新疆地区最早从事风湿专业的专家之一,自治区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是全国起步较早的专科之一。1997年,武丽君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家风湿免疫专科实验室。同年,她在新疆地区率先开展风湿免疫病自身抗体检测,依托实验室平台开展多种新诊疗技术并规范专科病历书写等,还开展了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相关结缔组织病的科研工作。她率领团队在学术上始终与国内先进水平保持一致,如1998年应用吗替麦考酚酯治疗狼疮性肾炎、2005年开展类风湿关节炎抗CCP抗体检测、2008年在全国报道结缔组织病相关妊娠问题等,均属于国内较早。

  2006年,受两代老主任的重托,武丽君接任自治区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感受到一种特殊的使命:全新疆不应该只有一家医院有风湿免疫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是武丽君的信念,她要把风湿病诊疗技术推广到全新疆地区,让风湿病诊疗技术在新疆“遍地开花”。

  于是,武丽君带领团队开始了走遍新疆的漫漫长路。

  在地州市做培训时,很多人都不知道风湿免疫这个专业。“每次讲完课,人群蜂拥而上,问自己能不能当风湿病医生。”回想起那些场景,武丽君仿佛再次看到一张张渴望成为风湿病医生的脸庞,这些期待成为她克服所有困难的动力。

  武丽君团队通过各类免费培训和继续教育,培养风湿免疫专业人才,帮助各地州市以及一些县医院组建了风湿免疫学科。2017年,武丽君率先成立了中国首个风湿病专科联盟——新疆风湿病专业联盟,并受邀在全国医师协会年会向全国传播经验;2018年成立新疆关节炎联盟,形成了新疆风湿免疫专业全面发展的局面。

  风湿免疫专业在新疆地区迎来了“百花齐放”的局面,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在提高,老百姓的预防意识也在提高。“刚工作时,医院诊治的大多数风湿病人的手或者腿畸形,可是现在来的病人中,关节畸形的明显少多了。”武丽君说。

  不过,武丽君仍然保持着一份清醒和渴望。她的愿望是让全新疆的风湿病患者小病不出县、大病不出疆。要实现这个愿望,她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要带领更多人一起奋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3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