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脱贫到致富——读《精准扶贫:成就、问题与新思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脱贫到致富——读《精准扶贫:成就、问题与新思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4 05: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读书者说】  

  作者:童中贤(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人类同贫困进行斗争,逐渐走向富裕的历史。反贫困作为人类的共同话题,过去在发展中大国显得尤为沉重。然而,我国近些年来扶贫攻坚战的发起,为人类发展史谱写了一部独特的壮丽史诗。2020年后,长期困扰中国农村的原发性的绝对贫困将基本终结。

从脱贫到致富——读《精准扶贫:成就、问题与新思路》

《精准扶贫:成就、问题与新思路——基于湖南省实践》

范东君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到2020年原发性贫困被消除之后,国家发展的重心将由脱贫奔小康转向基本现代化建设,扶贫事业是不是就不需要关注了呢?当然不是。目前中国主要集中力量消除绝对贫困,随着战略重心的转移,一些相对贫困地区和家庭面临的扶贫产业基础薄弱、村级债务增加、干部群众长期形成的“等靠要”思想等问题仍然会存在,还必须看到未来仍然会存在相对贫困问题。而从相对贫困视角去思考未来中国的扶贫事业,重点应该放在哪里?范东君同志最近出版的《精准扶贫:成就、问题与新思路——基于湖南省实践》一书,提出从注重短期目标向长期目标转变、从注重硬环境向软环境建设转变、从政府主导向社会力量嵌入转变、从外在帮扶向内生动力激发转变,为相对贫困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诸多值得关注和思考的观点。

  该书从中国反贫困的发展历程入手,通过分析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反贫困取得的阶段性成就,归纳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反贫困的历史进程,总结了中国反贫困的基本经验,并结合湖南脱贫攻坚战略目标和任务,遵循从理论归纳到实证研究的基本思路,坚持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研究,通过实地调研、案例剖析、归纳总结、逻辑演绎等方法,形成全面、系统、科学合理的技术集成特点。

  湖南不仅是中国精准扶贫的主战场之一,而且是“精准扶贫”理念诞生地。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为中国大规模扶贫脱贫指明了方向。该书基于湖南反贫困的实践,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从产业发展、易地搬迁、转移就业、教育发展、医疗健康、生态补偿、社会力量等多个维度对反贫困现状和今后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剖析。这种研究方法不仅更真实而深刻地反映了贫困人群的真实贫困特征,而且更为精准了解不同贫困人群的需求、采取精准干预提供了更好的针对措施。

  中国大规模的脱贫攻坚战即将完满收官,脱贫以后怎么办?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亟须回答和解决的现实问题,需要对不断变化的社会经济环境和扶贫效率要求做出相应调整,建立可持续反贫困的政策体系。要在注重长远发展目标、加强乡村软环境建设、充分挖掘调动社会力量、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等方面进行战略思考,从脱贫地区发展目标责任担当、人才建设、社会保障、生境优化等方面提出强化乡村贫困治理的战略举措。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思考如何将专门针对农村贫困人口的社会保障兜底政策上升为全面普惠制的社会兜底政策,逐步将城镇贫困人口统一纳入到国家反贫困政策体系。

  该书就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对于理解当前和未来反贫困事业的重点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指导意义。在大规模人口脱贫这件事上,目前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做得更好。加强对贫困地区目前脱贫攻坚存在问题的研究,能有助于我们更好理解未来的贫困。让贫困地区真正摆脱贫困,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该书开出的“药方”,值得参考借鉴。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4日 12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