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化世界的“应然”与“实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化世界的“应然”与“实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06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著评介】

人化世界的“应然”与“实然”

——《论人化世界》评介

  作者:郝立新、王一帆(分别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研究生)

  “人化世界”的形成和发展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人类在不断变革和塑造着现实世界的实践活动中形成了“人化世界”。与此同时,人们对人化世界的批判和反思也越来越深刻。人化世界的现实存在中有何种矛盾或问题?人化世界应当以何种面貌存在?现实的人创造人化世界应当遵循何种尺度?如何处理“应然世界”同“实然世界”的冲突?这一系列由人化世界延伸出来的问题成了学界密切关注且无法回避的重大现实问题。

人化世界的“应然”与“实然”

  王永昌教授的新著《论人化世界》(浙江教育出版社2019年9月版)一书,立足于“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围绕由人所创造的为人所特有的“属人世界”展开了颇具深度的哲学思辨,为现实的人如何获得更加人化的世界提供了极具启发性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本书饱含着对作为“目的”的人何以获得合理的、更值得过的生活的关怀,以及对与“必然如此”的动物相对应的、拥有“无限可能”的人的期待。

  书中所说的“人”不是抽象的“人”,不是把人作为孤立个体而抽象出来的概念存在,而是具体的、现实的、作为改造客观世界的主体的人。与此相对应的人化世界,也是现实的、由人所创造的、与主体相对应的客体世界。作者依托哲学而又紧跟时代,敏锐地洞察到了研究“人和人化世界”这一问题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并站在马克思主义的人学立场,清晰地洞见到:孤立地谈论人或世界会造成意义缺失,人和人化世界作为主体和客体,二者之间存在着无法割舍的联系和相互对抗的张力。他将主体和客体同时作为研究对象,把这两个研究对象置于理论和现实两个维度中进行具体的考察,通过反思现实人化世界,为创造一个更完善的未来人化世界提供哲人的视野和理路。

  本书大致分为四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作者阐明了为什么人和人化世界是值得研究的,并一针见血地指出,对人和人化世界的研究,关键在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立场。在第二部分,作者围绕人和人化世界这两个概念分别展开论述,并详细探讨了人化世界当中的人和与之对应的人化世界形成的依据、存在的特性和遵循的尺度。在此基础上,作者又作了进一步的逻辑延伸,引入由人化世界“裂变”出来同时又与之相对立的“反人化世界”的概念,剖析了人化世界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在第三部分,作者着眼于当今经济全球化趋势之下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揭露了“实然”世界存在的三大主要矛盾,即:生态关系的恶化、人类社会治理秩序面临的挑战和人类自我认知的日趋多元泛化,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列举了解决矛盾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全人类达到人化世界的应然状态贡献中国力量。最后一部分,作者对人与人化世界未来发展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他认为,对于人类的未来我们既不要悲观危言,也不要盲目自信,而要通过把握我们的“理智和行动”“选择和决断”“意志和努力”,主动去拥抱和创造美好未来。

  在研究方法上,作者从现实中抽象出了人和人化世界的概念,从单个人和单个人所面对的特定世界的个别抽象,上升到普遍的人和全人类所面临的人化世界的一般抽象,这种方法同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所用的抽象方法是高度一致的。对人这个概念,作者从“斯芬克斯之谜”出发,揭示了人的本质的“一与多”的矛盾。在人化世界的问题上,作者以人与动物的差别为基点展开剖析,最终指向了人的“理智之光”。作者用历史的眼光考察人与人化世界,用最平实而严整的逻辑论述了“有限”的人何以能够追求与接近“无限”这一抽象而宏大的命题。在思辨逻辑的展现过程中,作者又对一般的抽象概念进行了个别具体的表达。作者引用了诗歌、寓言故事等通俗易懂的内容,来解释复杂的人和人化世界,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智慧相结合的理论成果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经验参考,引导世界积极融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流。

  每个时代的每一项研究,归根结底都无法回避关于人的问题。早在公元前5世纪,普罗泰戈拉就曾提出“人是万物的尺度”。这个看似傲慢的定论,其实折射出的是人类的谦卑。之所以用人作为万物的尺度,是因为我们生而为人,仅仅被赋予了人这一种尺度来丈量世界。作者不仅看到了这一点,同时也看到,人所生活的世界不是“必然如此”的世界,人不同于蚂蚁、蜜蜂、蜘蛛等动物,生来就能够达到自我满足状态,人的世界总在变革之中,永无完美之境。于是,我们丈量世界,不应当是单一的、机械的尺度。其中,用历史的眼光看待人化世界显得尤为重要。马克思曾说:“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对人化世界的关注,归根结底是对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关注。从现实的人出发再回到人本身,让人能够获得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目的与信仰。那么,立足当代,解剖现存的人和人化世界,是我们当下最合理、有效的认识自己的方式。本书从人和人化世界出发,带领读者对“现存的世界”进行思考,无非是想告诉我们,天地之间,合理的、真正的人的价值是至高无上的。一方面,如何让每个人过得有尊严和幸福,是世界上每个国家和个人共同的追求。本书的论证为每个人如何获得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另一方面,在现实和未来,中国和世界也会面临各自的问题与困难。本书也为我们面向未来、迎接挑战进行了理论解读。

  作者通过颇有诗意而又不失严谨和深度论证的语言,传达了对未来的希望:人类能够在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辩证关系中,既追求现代化高度,又为传统和自然留出空间,既追求个人独立,同时又创造出人与他人和谐相处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可以、也应当去创造一个更加理想的人化世界。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6日 15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