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学林新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学林新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林新语】

  作者:周维强

  北大一学生写《中国新文化运动史》,到学校的教员休息室请胡适给题签,陈垣先生当时也在,笑道:“这真是请宋江来题《水浒传》了。”

  古文字学家容庚曾在日记里写道:“目光锐利,能见其大,吾不如郭沫若。非非玄想,左右逢源,吾不如唐兰。咬文嚼字,细针密缕,吾不如于省吾。甲骨篆籀,无体不工,吾不如商承祚。操笔疾书,文不加点,吾不如吴其昌。”最后一转又说:“若锲而不舍,所得独多,则彼五人似皆不如我也。”

  哥廷根大学每年选一个“杰出校友”,2008年是季羡林。季羡林1935-1945年在哥廷根大学学习和研究,1941年获哥廷根大学梵文博士学衔。2008年9月27日,哥廷根大学授予季羡林“2008年哥廷根校友荣誉称号”,以表彰他撰写《留德十年》一书,证书上写道:“上世纪80年代,他撰写《留德十年》,为哥廷根大学在中国塑造了形象,由他描述的德国学术生活对中国的影响更是一直延续至今。”证书落款:哥廷根大学校长 库尔特·冯·费古拉教授、博士。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7日 16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