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教育部明确要求各地延迟开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教育部明确要求各地延迟开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3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各地学校何时开学,就业问题怎么解决,高考是否会推迟——   

教育部明确要求各地延迟开学

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2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等详细解答了大中小学开学安排、高校毕业生就业、高考是否会推迟等公众关心的问题。

  错峰、错区域和错层次开学

  记者:教育部要求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大学生从全国各地返校,返校后是不是需要先隔离14天?需要去外地上学的湖北籍大学生有没有特殊安排?

  王登峰:目前,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教育部已经明确要求各地延迟开学。推迟开学以后,还要进行错峰、错区域和错层次开学。错区域就是疫情严重地区和其他地区要错开时间,错层次就是大学、高职高专、中专和中小学也要错开,错峰就是在同一个地区错开不同时间来开学。

  来自湖北疫区的同学,要按照湖北当地实际的要求去做。比如,湖北或武汉的人什么时候能够离开到全国各地去,其他地方到武汉去上学的同学,在武汉地区还没有解除人员流动管控时,也不能过去。

  记者:如何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

  吕玉刚: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坚持由省级统一部署和因地、因校制宜相结合来实施,由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根据实际统筹把握,特别要加强对防疫阻击战一线的人员子女和农村边远地区留守儿童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指导。

  另外,从2月17日开始,中国教育电视台第四频道将通过直播卫星平台向全国用户传授有关课程学习资源,将覆盖偏远贫困农村地区,解决这些地区学生的学习问题。学习资源以小学课程资源为主,同时兼顾初中和高中学生的学习。

  吴岩:我们推出的22个线上课程平台2.4万门课程是这几年来精心组织、精心培育、精心遴选的好老师的好课,面向全国所有高校免费开放全部的优质在线课程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在课程形式上,包括慕课、spoc、虚拟仿真实验课等;在内容上,有通识课、公共基础课、专业课、理论课、虚拟仿真课,覆盖了本科的所有12个学科门类和专科高职的18个专业大类,供高等学校教师、学生按照各自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自由选取。

  推进网上就业服务,指导高校适当延长择业时间

  记者:如何保障高校毕业生春季的求职就业?

  王辉: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综合考虑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的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教育部已经针对防控疫情就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将大力推进网上就业服务,教育部就业平台将紧密联系省级就业平台、高校就业网和社会招聘网站,组建就业大市场,共享岗位信息,共同开展网上就业服务,推动各地各高校开展网上面试、网上签约以及网上办理就业手续。

  教育部还将指导高校适当延长择业时间。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再及时办理就业手续。

  记者:推迟开学是否会对毕业生产生影响?毕业答辩的时间是否会做出相应调整?

  吴岩:当前高等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重点还是在延迟开学期间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寒假期间大学生到企事业单位的实习全部暂停,我们要求各高校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作出适当减免实习学分的政策。我们会密切研判形势,根据疫情的变化,适时作出有关高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和答辩时间的相关要求和具体安排。

  近日,教育部已经印发通知,明确原定近期举行的自划线高校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和有关招生单位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推迟举行,具体安排由各相关招生单位在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指导下,结合本地、本单位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将视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另行通知。

  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体实施方案

  记者:今年6月份的全国统一高考是否会推迟时间?

  王辉:当前距离高考还有将近4个月的时间,我们将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及时评估疫情对组织考试可能产生的影响,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体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记者:受疫情影响,部分国家在航班入境签证方面都采取了相关措施,如何解决这些措施对中国留学生的影响?

  王辉:针对部分留学人员无法按时到国外院校学习的情况,教育部也指导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积极与驻在国的教育部门和高校沟通协调,督促外方做好我国留学人员的学业安排。通过延长注册入学时间、在线课程、灵活安排毕业答辩等方式,提供有效的学习帮助。同时,尽快解决我国留学人员签证的延期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入境限制措施带来的负面影响,保护我国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目前,在我驻外使领馆的积极推动下,部分国家已经陆续出台措施,帮助解决我国留学人员遇到的学业受阻问题。

  (光明日报北京2月12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3日 09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