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武汉的春天,不会太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武汉的春天,不会太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01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远方

  武大的早樱开了!朋友圈里,不少人转发着这条消息。珞珈山下的樱花每年都开,但今年却格外引人关注。经历了凛冬,悄然出现在枝头上的樱花,让人看到了希望。

武汉的春天,不会太远

黄鹤楼晨曦 赵广亮摄/光明图片

武汉的春天,不会太远

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 赵广亮摄/光明图片

武汉的春天,不会太远

武汉大学校园里梅花绽放 何莲摄/光明图片

武汉的春天,不会太远

武汉小吃热干面、豆皮、生煎包 光明日报记者安胜蓝摄/光明图片

  樱花没变,只是少了驻足赏樱的人。1月23日,武汉封城。以市井生活著称的武汉变了,这个城市突然安静了。这一刻,武汉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

  这一刻起,人们对武汉的支援却按下了快进键。安静的城市背后,人们看到了病房里穿梭的身影,看到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工地上的速度,看到了人员、物资集结逆行的场景。摆渡人、志愿者、医务人员……疫情之下这座城市的生机处处可见。面对疫情,这座城市没有后退。

  这样一场考验,让武汉成了全国的焦点,也触动了熟悉这座城市的人。武汉的疫情怎么样了?拐点何时到来?身在这座城市里的人,突然成了全国关注的对象。

  当遇到不服气、不甘心的时候,这里的人们总习惯说一句“不服周”。这种精神,也让武汉在历史上占据的篇幅格外厚重。荆楚文化在这里发祥,占据九省通衢位置的武汉,更是不少文人墨客驻足的地方。“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唐诗宋词,点缀着这座古老的江城。而在近代,这样一座城市更是敢为人先,打响了武昌首义的枪声。新中国成立后,武汉的面貌焕然一新。万里长江的第一桥、第一隧,都出现在武汉。

  翻开这座城市3500年的建城史,就能触摸到她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气质。

  武汉人喜好梅花,或许就是看中了“凌寒独自开”的傲气。虽处南方,阴冷潮湿的冬天让不少人印象深刻。然而,一场大雪降下,最显眼的就是点缀其中的梅花。梅花开了,武汉人就知道寒冬将尽。而当樱花绽放,这座城市最热闹的时候就要来了。

  虽说喧嚣才是一座有生机的城市,但安静的武汉,正像经历了寒冬的早樱一样,正积攒着力量,等待着绽放的那天。能够经历这样考验的城市,是充满希望的。

  春天来了,这座江城定会重新焕发生机。人们会去珞珈山下赏樱,在东湖边骑行,到长江边听一声汽笛,在汉口老街穿梭,尝一份热干面、点一道武昌鱼……武汉的市井味,还会再飘回来。

  相信武汉的春天,不会太远。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1日 10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