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基建”火热 新动能强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基建”火热 新动能强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9 02: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光灯】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冬去春来,神州大地迎来复工复产热潮的同时,“新基建”这个热词也伴着春风一起来到大家面前。

  新基建的“新”,是基础设施建设中一个相对概念。以往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指铁路、公路、机场等建设项目,它们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新基建则主要涉及5G基站、特高压、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车充电桩、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7个方面,旨在以信息科技为支撑推动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时代的中国,新基建不仅担负起应对疫情、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重任,也是我国经济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如何抓住新基建的新机遇加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如何发挥好政府性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和鼓励有意愿有实力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参与,让新基建投资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模式,需要不断探索。

“新基建”火热 新动能强劲

  国家重点工程西电东输“蒙电入鲁”盛鲁电厂一期项目施工现场。新华社发

  1.智能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新标签

  案例:防疫期间,在线教育、远程会议、云买菜、到家服务、在线问诊……一系列数字工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与此同时,横空出世的“健康码”等数字化工具的使用极大提升了疫情防控效率。全国服务用户最多的腾讯健康码已经亮码超过16亿人次,覆盖近9亿人口,累计访问量突破80亿。

“新基建”火热 新动能强劲

  大数据助力“能源之都”陕西神木市加快推进能化产业高端发展。新华社发

  从春节到现在,以“宅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生活方式成了中国人的“标配”,人们只需点点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生活中的大部分问题。正是有了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的支撑,诸多数字化工具的服务能力才得以实现。

“新基建”火热 新动能强劲

  京雄城际铁路列车驶过北京手帕口桥附近。新华社发

  数据显示,阿里健康今年以来在线义诊访问用户超过280万;知识经济成果喜人,喜马拉雅一季度营收增长32%;生鲜电商需求旺盛,叮咚买菜春节七天完成400万单,近期订单量增长80%……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使各行各业充分认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是必然趋势。

  “疫情防控期间,云服务无处不在,大数据应用身手不凡,人工智能崭露头角。数字技术的普及运用,使人们愈发感受到托举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性。”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表示,新基建作为新兴产业,一端连接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另一端连接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必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重要支撑。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未来十年,智能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标签,而新基建则是让智能经济火箭加速升空的“燃料舱”。新基建的发展水平决定了中国在新一波技术红利的全球格局中能否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除了资本市场和相关行业的热捧,国家层面对于新基建的谋划布局也早已展开。2018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新基建更是成为中央多次会议中提到的重点。

  “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大、周期长,而新基建与高新技术发展紧密相连,是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创造与满足新需求的重要保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中国经济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新兴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必然离不开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强力支撑。

  国际数据调研机构IDC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数据流量将从2018年的33ZB增长至2025年的175ZB,而中国将在2025年成为数据圈最大的区域之一。

  专家表示,新基建所孕育的“数字土壤”将大大改善我国数据中心的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为金融、工业、政务、医疗、交通等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必要的帮助,解决大量行业存在的数字化转型难题。

  2.新基建与传统产业发展并不矛盾

  案例:近日,首农牧场的“AI养牛方案”成为养殖业复工复产的亮点。据了解,为降低养殖过程中人工巡检的频率、减少人员接触,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数字农牧基于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等技术,为首农牧场牛只管理、人员管理、圈舍管理提供了一系列智能化解决方案,以数字化助力“足不出户”式养牛。

  京东数科数字农牧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实时监测网络能够实时监测食槽内剩料量,摄像头结合AI算法可无接触式自动化对牛每天进行体况评分,智能项圈可以分析牛只姿态、运动步数……牧场的数字化流程不仅极大简化了传统人工劳作,也为奶源的安全提供了更科学的保障。

  “面对新基建这个新概念,可能许多人觉得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但新基建与传统产业其实并不矛盾。”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新基建除了满足智能技术开发和智能产业发展,提高社会经济运行智能化水平外,还肩负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重任,助力实现传统基建转型升级,跟上并满足智能时代发展对基础设施的要求。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新基建的数字化赋能还将为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消费驱动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等方面提供坚实支撑。张勇指出,经过调研发现96%的中小企业资金缺口在100万元以下,扶一把就能活。推进数字基建,不仅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利用数字工具提高市场响应能力,而且有助于金融机构快速分析和评价授信企业,及时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2020年是我国5G建设发展的关键之年。近日,三大电信央企和铁塔公司都表示,将抢抓工时,加速推进,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如期完成5G网络建设任务。

  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中国移动5G基站数已经超过8万个,5G套餐用户数已达1000万,今年将实现“建设30万个5G基站,5G网络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的目标;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将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47个地市、10万个5G基站的共同建设任务。

  “根据预测,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1.2万亿元,此外5G网络建设还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带动超过3.5万亿元投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5G正在成为我们生活中新的基础设施,它的未来已经清晰可见。

  张勇表示,虽然新基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新基建整体进度的迈进,不仅仅是建设那么简单,还需要与产业化应用协调推进。这样既能增强基建稳增长的传统属性,又可以助推创新和拓展新消费、新制造、新服务。

  “新基建的价值不仅在‘建’,更在‘用’。与传统基础设施投资相比,新基建不仅可以有效优化供给能力,也能够进一步引导和促进消费升级。”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只有与相关配套服务相结合,新基建才能更好地促进新业态、新产业、新服务发展。

  3.充分发挥民间投资积极性

  案例:目前,我国运用5G技术赋能的智能制造已经初露锋芒。在联想武汉产业基地的人工组装生产线上,联想基于自有云网融合技术的5G专网实现了两条60米长,10米宽的5G专网覆盖。借助5G技术低延时、高带宽的技术特点,生产线上的员工操作细节和自动化生产线上的传感器数据可以更实时地与MES互联,提高生产安全与质量。

  “以一台手机的生产为例,从物料进场,到组装和整机检测,再到最终包装与交付出场的整个过程,我们已经实现了物料可追溯、生产线安全的全自动监控等智能流程模式,这不仅使工厂的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还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联想武汉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联想还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员工的出勤状态和复工人数等关键数据进行收集处理,根据现场人员的状态及未来返工的趋势来提前决策生产安排、预测生产状态。

  数据显示,截至三月下旬,我国近20个省区市发布的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总规模达49.6万亿元,其中2020年度计划投资总规模7.6万亿元,关于新基建的投资更是十分亮眼。

  专家认为,新基建是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最简单有效的办法,短期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提升长期竞争力,改善民生福利。

  “但相比传统基础设施,新基建的特点在于科技创新。可以说,新基建具有重大价值的前提是相关领域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陈建奇认为,要加快新基建的推进速度,除了政府投资外,还需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新基建是个新事物,理论上所有企业都可能成为参与者和建设者。”中商智库首席研究员李建军指出,但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项目更偏重于信息化和创新领域,项目的科技化程度较高,意味着高新技术企业的参与度会比较高。

  对此问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磊指出,推进“新基建”的有效实施,必须要解决如何落地、钱从哪里来、效能如何高效发挥等关键问题。

  王磊认为,推进新基建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要做好统筹规划,明确发展重点和优先顺序,提升系统整体性;其次要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畅通投融资渠道,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三要强化新基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风险防控;最后还要防范新基建项目“蜂拥而上”和重复建设,杜绝资源浪费。

  “如果说不断创新和试错是其发展动力,而真正的验金石只有市场,新基建投入规划一定要符合市场规律,这样才能保证其长期、健康发展。”王磊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9日 1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