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中国方案绽放深圳活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中国方案绽放深圳活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30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李翔(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举世罕见的抗疫大战进入新的阶段:从聚焦严防疫情扩散,到抵御输入性风险与全面复工复产双轮驱动。如今,平息疫情与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下半场正在拉开大幕,其艰巨性与复杂性丝毫不亚于上半场。这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大考,唯其全胜,才能宣告:我们为席卷全球的抗疫大战贡献了中国方案。

  深圳作为一线城市,其创新与开放体系在中国经济版图上举足轻重。面对疫情冲击,深圳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已经全面有序地展开复工复产。目前,涉及城市运行、基本民生的重点项目工程、交通物流运输行业复工率达97%,整个深圳,除疫情严重地区以外人员基本到岗。

  在防疫复工的战场上,三种角色让人印象深刻。

  深圳市委市政府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就已经提前布局复工复产工作。“惠企16条”“福企11条”“暖企12条”“撑企10条”等市、区政策迅速出台,通过i深圳等微信小程序、公众号广泛推送、精准抵达。市、区部门,街道、社区,还有市派下沉一线的800多名干部,面向企业、园区进行全覆盖的政策宣讲并推动落地。一批批防疫物资采捐、一场场惠企政策宣讲、一个个银企对接项目,让企业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带领大家共克时艰的决心、信心和能力,党员干部胸前的徽标成为今春最暖心的标志。

  在“最美逆行者”守护我们生命健康的同时,有一批在疫情中逆市成长的企业守护着我们的经济民生。这里所说的成长并不一定是完全意义上的显著数据增长,而是企业在逆境中显现的强劲韧性和社会责任感。华大基因的130万份试剂盒、比亚迪日产500万个口罩的世界第一厂与天虹的线上购物节、华强北100顶帐篷中的“无接触交易”一道,共同铸就了这座城市满血复活的“能量石”。这些“最强逆市者”也在疫情中经历了一波影响深远的理念、技术与业态革新。

  众所周知,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常住人口平均年龄只有32.5岁。过去的两个月,年轻的城市在“足不出户便能为国尽忠”“躲进小楼也是疫中战士”的自勉中刷屏、网购、研发新菜式和体验平生最密集的亲子活动。随着城市防疫复工的步伐,市民的“封印”状态正在解除,市内各大商业综合体在年轻潮人的引领下迅速恢复活力。商业综合体复工的意义和价值不能仅用营业额数据来衡量,它更凝聚着市民的信心。这种信心来源于前期有力的防疫工作,又将传导到投资、消费、出口等各领域。

  政府、企业和市民分别成为最暖撑企者、最强逆市者、最潮消费者,反映出深圳的治理能力、经济韧性和市民觉悟,也是深圳按原计划实现全年发展目标的有力保障。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0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