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挺在抗疫最前线 战到病魔穷尽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挺在抗疫最前线 战到病魔穷尽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9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决战最前沿】

挺在抗疫最前线 战到病魔穷尽时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战疫记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

  天气暖了,樱花开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完成救助任务的各地驰援医疗队正分批有序撤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132名队员却义无反顾地留在了武汉,他们将坚守到最后,集中救治重症患者,直至患者平安出院。

  国家有呼唤,中山一院必有应。无论是17年前抗击非典,还是如今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山一院人挺在抗疫最前线,战到病魔穷尽时,始终践行着“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

  1、驰援,“最强战队”扛起战疫重任

  疫情来袭,中山一院医护工作者第一时间奔赴一线。

  1月24日,除夕夜。当接到国家卫健委发出的组派医疗队驰援湖北的号召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立即响应,半个小时内完成首批队员集结。抵达后不久,他们便火速前往武汉市汉口医院展开救治。

挺在抗疫最前线 战到病魔穷尽时

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吴健锋主任医师与队员在开展床边超声救治技术。中山一院供图

  1月28日,中山一院再派“精兵强将”奔赴一线,同时还带去了大量医用防护物资。2月7日,中山一院派出“特战队”驰援武汉,中大名医朱庆棠教授,中华护理学会呼吸与危重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一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也在这支队伍中。这一次,他们对口支持的是专门收治危重症患者的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

  作为华南最尖端的医疗力量,中山一院医疗队员肩负着重任。

  2月13日13时,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隔离病区,一位57岁的新冠肺炎患者突然出现严重的呼吸功能衰竭。“立即气管插管,上有创呼吸机!”闻讯赶来的中山一院医疗队专家组当场拍板。建立人工气道,从广州带来的密闭式吸痰管派上了用场。气管插管,有创通气、经外周植入中心静脉导管……动作干脆利落、有条不紊。患者转危为安,血氧饱和度提升到98%。

  抢救并没有结束。由于患者仍在昏迷,还需要插胃管。这面临着极大的被感染风险,队员们却毫不退缩:“我来!”“还是我来吧!”“你们都别抢了,还是让我来做吧!”经验丰富的成守珍沉着地将胃管插入,到达咽喉部时,她示意助手托起患者头部,让患者的下颌贴近胸骨柄,再继续插入胃管到合适的长度。可由于身穿防护服,护士无法用听诊器听气过水声,他们便拿来水杯将胃管的另一端放进水杯查看有没有气泡,并将手放到患者的腹部,感觉气过水声的震动,仔细确认胃管插好后,再对其进行固定。之后,又顺利为患者插上了尿管。抢救终于结束。

挺在抗疫最前线 战到病魔穷尽时

2月21日晚,首次跨省针对武汉前线的危重症患者的多学科远程会诊在中山一院国际远程会诊中心拉开了序幕。刘星亮摄

  整个抢救过程难度和风险极大,可中山一院医疗队员凭着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术,如行云流水般顺畅。这靠的是扎实的基本功和默契配合,更是“患者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理念的完美呈现。

  2、集结,全院名医综合科学救治

  为挽救生命,中山一院倾尽全力展开支援。

  医疗防护物资是抗击病魔的“弹药”。每批队员出发时,医院都带去大量物资,还陆续不断地运送医用物资,目前已为湖北抗疫一线捐赠医疗物资价值超1300万元。

  更多的全力以赴还是在临床救治上。医疗队员中,除了朱庆棠和成守珍两位名专家外,还有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管向东教授、院感专家刘大钺、重症骨干吴健锋等全国知名专家。

  1月31日上午,吴健锋在汉口医院带队查房时,一名重症患者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下降至60%,但专家们身穿防护服,完全无法对患者进行听诊,不排除患者发生气胸。命悬一线之际,吴健锋想到可以通过重症超声技术里的可视化技术进行诊断。但当地医院的隔离病房从未开展过这项技术,病房中也没有“床边超声机”。专家们紧急协调来一台超声机,中山一院重症监护科司向医生立即进行床边心肺超声检查,发现诊断气胸的特异征像“肺点”,气胸诊断明确。在吴健锋指导下,医疗队的易慧、肖冠华两位专家给患者行胸腔穿刺置管,患者转危为安。

  这是中山一院医疗队在战疫中率先开展的床边重症超声技术,大大提升了汉口医院对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

  为了“把危重症患者救下来”,中山一院医疗队在武汉协和医院还搭建了装备无创呼吸机、氧疗仪、多功能监护仪床边超声机、床边心电图、输液微量泵、可视喉镜、正压头套、运药机器人等设备的“高级生命支持单元”,开展了包括有创呼吸机支持、血液滤过以及俯卧位通气等多项技术,救治了多位危重症患者。

  前方队员冲锋陷阵,后方专家鼎力支持。

  “我们希望集结高水平专家献策献力,降低新冠肺炎的病亡率。”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一院院长肖海鹏教授表示。

  2月21日晚,一场集结了中山一院10多个专科的20多名专家会诊将武汉和广州“连”了起来,专家们通过视频连线,为一名63岁的重症患者和一名66岁的男患者制定了综合救治方案。

  中山一院副院长陈旻湖教授介绍,目前驰援武汉的专家多为重症医学科和呼吸科专家,但危重症患者往往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中山一院建立了重症患者MDT协作模式,组建了一支包括10多个学科的专家队伍,负责指导病例会诊、临床救治工作,并对医务人员进行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救治率。

  3、医心,让病人有尊严地活着

  为守护生命,中山一院始终不忘“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的初心。

  “虽然看不到你们的面容,但是我们能看到你们火热的心。”3月的一天,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见到前来查房的成守珍等医护人员时,患者熊先生激动地说。成守珍几乎每次进入病房后,都坚持到床前和患者亲切交流:“抚触患者的手臂、轻轻拍拍肩膀,说句鼓励的话,有助于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

  “一点小小的举动就可以给他们很多信心和鼓励,也给自己带来满满的温暖。”医疗队队员豆孝岚给病房里的患者带了一支护手霜,这让患者非常感激:“虽然我们不能包治百病,但可以更多地去帮助和安慰病人,让病人快乐地、有尊严地活着。”

  对于疫情下的医护人员来说,进病房就是上战场,凶猛的病毒防不胜防,必须做好充分防护。1月30日,该院医务处编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与防护手册》(第三版)出炉,并印刷成册发放至各科室。这本小册子上记录了每一个细节的防控措施,为临床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了安全保障。

  截至目前,该院保持了全院医护人员“零感染”的记录。

  刘大钺是广东首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院感督导组的组长,从驰援武汉的第一天起,他就严抓院感防控关,“经过他鉴定的防护服,大家才可以穿”。近两个月来,他一直用专业守护着队员们的安全,也化解着大家的紧张。

  “我们强调轻伤就要下火线,一旦有情况,马上撤离,补位替换。”中山一院支援武汉医疗总队队长朱庆棠教授表示,面对传染性疾病,一定要强调队员的安全,这涉及整个医疗队和病区管理:“强调力所能及,在保障好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够救治病人。”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9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