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春天的晚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春天的晚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7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谈雅丽

  春天的一个早晨,父亲打来电话,他反复叮嘱,周末要从乡下赶到市里,来给我和姐姐一家做一顿晚餐。

  父亲做饭的手艺一直很好,逢年过节他会准备一大桌子菜,去年年夜饭他竟然做了整整十八道菜。父亲乐呵呵地开了珍藏的茅台,和一家人边喝酒边聊年轻时的经历。父亲已不复年轻,但他仍喜欢夸夸其谈,只是他的听众越来越少。

  父亲和母亲住在沅水边的白鹤小镇上,每个周末,我和姐姐都会带孩子回小镇,父亲总是在周五就打来电话,说准备了好菜。春天的腊肉炖鳝鱼,夏天的香辣龙虾,秋天的冬瓜排骨,冬天的药膳猪肚……父亲在小镇上买了泥鳅,村民感谢他的医术送了老母鸡,有人从水碈里网了黑鱼,这都是父亲说服我们回家吃饭的最好理由。

  因为孩子准备中考,我很久都没有回家了。父亲打来电话,说要自己开车来给我们做一顿晚餐。

  周末的早晨下着大雨,父亲在电话里说,他刚出门,买了一只没有开鸣的公鸡,准备爆炒了做给孩子们吃;还有,上周他就买好了泥鳅,放在清水里养着,泥鳅肠胃里的泥巴都吐尽了,这次清炖放上荷包蛋,估计我们都爱吃。我最喜欢的是香辣龙虾,前两天母亲正好买了一小桶,为了准备今天的晚餐,母亲连续洗了三次,用一次性牙刷一只只刷得干干净净。

  赶到姐姐家时已是傍晚,父亲正在厨房里热火朝天地忙着,母亲坐在小凳子上剥着大蒜。母亲的手很粗糙,手指有点弯,皮肤皲裂,手背上有一道道细小的划痕。母亲说,龙虾的腿很硬又有毛刺,刷它时不小心被划伤了。姐姐把我拉到阳台上说,以后咱们不要吃龙虾了。

  父亲了解我们每个人的喜好,我喜欢吃凉拌香椿,他已摘好一盘春天的香椿芽。孩子们喜欢吃鸡,从乡下买来的仔鸡是用茶油来炒的,两个孩子,一人一只鸡腿,切得一样大小。姐姐口味清淡,父亲做好了泥鳅炖荷包蛋,蛋心黄红,鱼肉洁净,用清水煮的,味道鲜美。父亲从乡下买了一大纸盒土鸡蛋,让我饭后带回家给孩子吃。

  一桌子菜满满当当,母亲不断地给我们舀汤夹菜,恨不得天下的美味都进入儿女的肠胃。父亲照例倒了一小杯酒,陪着两个女婿喝了起来,我们一边吃饭,一边聊天,孩子的学习,女婿的工作,我的写作,姐姐韩国旅游的经历。琐碎的小事,我们分享起来也很是快乐。

  这是无数次晚餐中极为普通的一次。春天的夜晚真是美好,窗外的橘子花盛开了,空气中荡漾着清甜的香气,院子里一盏盏亮起的灯让人觉得温暖。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经历了一些事情。和父亲一起生活了七十多年的奶奶突然去世。父亲依然习惯将饭煮得软一点,等到饭熟了,才想起奶奶已经不在了。三月份,父亲因为高血压引起短暂失语,到县医院住了十多天。我想起小时候,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总是第一个告诉父亲,似乎每次他都能迎刃而解,然而一直强健的父亲也有了身体脆弱、需要依赖我们的时候。

  好在每年春天都会如约而至,好在我们还可以在平淡中体味相伴的美好。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7日 1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