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刻不容缓,全面加强劳动教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刻不容缓,全面加强劳动教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2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教育透视】

  作者:刘永凌(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副编审)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并明确学校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实施途径。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刊发此版,即希望引导整个社会以及教育界认真思考劳动教育对于个人、对于教育、对于社会的价值和意义,并协助推动劳动教育的广泛有效开展落实。

  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应该说,这一意见的发布是及时雨,是警醒棒,击中了当下教育的痛点,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已经刻不容缓。

刻不容缓,全面加强劳动教育

  光明图片

  让劳动光荣成为时代强音

  其实,劳动教育一直是我国国民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一以贯之的教育方针。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劳动是区分人与动物的关键。马克思深刻指出,劳动不仅创造了人类的物质世界和社会历史,同时也创造了人类自己。从教育方面来说,劳动形成人的本质,劳动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党和国家历任领导人都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因此都反复强调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毛泽东同志指出,教育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邓小平同志指出,为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合格的人才,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在新的条件下,如何更好地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尊重劳动作为四个尊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之首。2015年“五一”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要教育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劳动教育必须避免被淡化弱化

  但是,当我们把目光投向现实,却看到在社会中,在学校和家庭教育中,劳动教育却早已势微,甚至成为可有可无的选项,诚如此次《意见》中所说:“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

  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学校教育一直围绕升学率展开,与升学率密切相关的教育项目不断得以强化,而无关项目则无人问津。虽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并明确将升学率从考评学校和教师的指标体系中删除,但升学率作为学校量化考核依据和部门教育政绩的惯性很难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口头上素质教育、行动上应试教育以及唯分数论的现象愈演愈烈,从学校到家长再到学生本人都被裹挟其中。在这种情况下,劳动教育怎么可能得到重视?

  从家庭教育来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长不舍得让孩子参加劳动,一怕累着孩子,二怕占用孩子学习时间,还有家长认为,AI时代随着技术快速进步,人类的工作和劳动将逐渐被机器替代,人类未来可能不再需要劳动。这种种观念培养出的孩子不仅不会劳动,而且厌恶劳动,轻视劳动者,更有甚者成年后成为生活不能自理的“巨婴”和“啃老族”。事实是,无论社会怎样发展,无论技术如何进步,变化的只是劳动的内容和手段,而劳动本身不可少,劳动教育不可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永远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前段时间一则日本幼儿园里儿童们有条不紊地自己打饭、吃饭、收拾碗筷、打扫卫生的视频刷爆网络,看到那些小小的孩子所展现出的惊人的动手能力和组织能力,我们这些一味溺爱孩子包办孩子一切的家长难道不感觉羞愧并应该进行深刻反思吗?家庭作为孩子最初接受教育的场所,给孩子打下一个什么样的地基,对孩子的未来至关重要,而孩子的未来就是一个民族的未来。

  从整个社会来看,近年来宣传导向的偏差导致很多人价值观变形甚至扭曲。比如对于成功的定义,其标准越来越倾向于赚钱的多少和曝光率的高低。这种导向之下,各路明星占据着网络流量,而那些勤勤恳恳、默默耕耘的劳动者则备受冷落。例如,屠呦呦获诺贝尔奖消息发布的同一天,正赶上某位明星结婚,前者的新闻关注度远远不及后者。在这种社会氛围中,很多青少年一味崇拜娱乐明星,很多学生的理想也变成进军娱乐圈,挣大钱,赚快钱,出大名……王健林曾说年轻人可以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先赚一个亿。对此任正非痛心疾首道:这个国家不能像互联网一样,一天牢骚怪话,不干活然后动不动搞个小目标就挣很多钱。这是毒害青少年,青少年还得奋斗!任正非所痛批的,正是当下社会对劳动和劳动教育的忽视和漠视。

  全社会合力加强劳动教育

  基于对以上现实状况的清醒认识,《意见》旗帜鲜明地提出:“对此,全党全社会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劳动教育。”

  令人欣慰的是,《意见》同时给出了加强劳动教育的具体实施措施和考核办法,对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各学段的劳动课程内容及必修课时给出了详尽的指导意见,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动员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强化综合实施,形成协同育人格局。家庭劳动教育要日常化,家长要树立正确劳动观念,支持配合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学校劳动教育要规范化,“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针对不同年龄的学生培养相应的劳动能力;社会劳动教育要“大力宣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不劳而获、贪图享乐、崇尚暴富的错误观念,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唯有如此,唯有全社会形成合力,从娃娃抓起,从日常抓起,“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我们的劳动教育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我们的孩子才能真正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尤其眼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让我们对各个领域不畏艰险默默奉献的劳动者肃然起敬的同时,更应该警醒我们: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已经刻不容缓,已是当务之急。只有从小养成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我们的孩子才能长成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才能在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时主动作为并有所作为。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8日 15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