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经典戏曲中感受迎难而上的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经典戏曲中感受迎难而上的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0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生旦净丑真英雄 唱念做打皆精神

从经典戏曲中感受迎难而上的力量

作者:朱恒夫(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为什么一些戏曲剧目能够“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得到古今人们的高度赞赏?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表现了中华民族不甘雌伏、积极进取的精神。这一点,无论是对于我们正确地认识戏曲史,还是对今日和未来的戏曲振兴工作,都是极其重要的。

  戏曲,书写着我们民族与苦难抗争的历史

  一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实质就是一部与苦难奋起抗争的历史。作为民族传统文化精华的戏曲,其中许多优秀剧目,讲述的恰是我们民族可歌可泣的抗争。

  每当外族敌人占领我锦绣河山、欲亡我民族之时,就会涌现出无数民族英雄,不顾生死,不计得失,力挽狂澜,做砥柱中流,带领人民进行反侵略战争。戏曲为他们“树碑立传”。仅有关岳飞题材的作品在明代就有16部之多,如《岳飞破虏东窗记》《精忠旗》等。杨家将的故事在戏曲中也堪称突出,只京剧这一剧种就有《佘赛花》《状元媒》《四郎探母》《杨门女将》等许多。民族英雄中的“小人物”,戏曲中更是不胜数,如《红灯记》中的李玉和、《驼哥的旗》中的驼哥。

  戏曲对于挺身而出与奸臣搏杀的忠臣的歌颂也是不遗余力的,元杂剧《赵氏孤儿》中的程婴、公孙杵臼、韩厥等就是这样的人物。《六十种曲》中,涉及忠奸斗题材的就有15部之多。

  人民群众反抗封建压迫的故事在戏曲中也有突出的表现,如关汉卿的《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即便是我们熟悉的杂剧《西厢记》、传奇《雷峰塔》和当代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表面上看颂扬的是爱情,但实质上表现的是相爱男女对封建礼教的激烈反抗。

  戏曲,塑造了大量鲜活的绝不服输的人物形象

  任何一个民族都需要有脊梁式的人物,在生死存亡的关头,担负起救亡兴国的责任。戏曲中塑造了许多铮铮铁骨的英雄形象。

  “国有事忠良将怎能得安?!安王贼子来造反,为国勤劳无怨言。咱不求官高和爵显,为的是平狼烟国泰民安。”(《穆桂英挂帅》第四场佘老太君唱词)唱的是前赴后继、舍生忘死、建立殊勋的杨家将。

  “拔山河重整,朝金阙”(《岳飞破虏东窗记》)唱的是民族英雄岳飞的理想抱负。“为什么爹爹、表叔不怕担风险?为的是救中国、救穷人、打败鬼子兵!”(京剧现代戏《红灯记》第五场“痛说革命家史”)唱的是李奶奶、李玉和和李铁梅矢志不渝干革命的信念。

  “我浩气还太虚,丹心照千古;平身未了事,留与后人补。”“指折不忘匡济手,丹心还是股肱臣。”(明传奇《鸣凤记》)唱的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忠臣杨继盛。

  颂扬抗争精神的剧目,与民族品格互为映照

  我们浩瀚的戏曲剧目库里,之所以有这么多颂扬抗争的内容,恰恰是中华民族的拼搏奋斗史所提供的丰富母题。具有抗争主旋律的优秀戏曲剧目是良好的教科书,观戏察演,让一代代中国人对先辈们的奋斗有了形象认知。

  传奇《冬青树》,让人们以文天祥为榜样,在民族危难时勇敢献出生命,“留取丹心照汗青”;评剧《杨三姐告状》告知人们:和恶势力“死磕”,正义才能伸张;吕剧《李二嫂改嫁》,让人认识到:苦难不会自动消除,自己奋斗,幸福生活才能来。

  经典戏曲剧目告诉我们无论民族还是个人,在行进的路上,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遭遇天灾人祸是常态,要让民族强盛、自己幸福,只有勇敢迎接挑战,对困难作坚决的斗争,胜利永远属于奋斗者。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0日 1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