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国人大代表王娟:应构建铁路安全运行的外部网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娟:应构建铁路安全运行的外部网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6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代表委员履职记】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铁路的安全运行不仅关系着公共安全,更关系着每一位乘客的生命安全,随着我国铁路网的不断健全,路外环境已经成为影响铁路安全的重要因素。”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高级工程师王娟始终关心着出行安全的问题。

  作为一名从事火车头探伤工作19年的高级工程师,个子不高、看似柔弱的王娟已经练就了一身绝技,基本上一打眼,她就能判断出火车头零件有没有裂痕,裂痕的危害程度有多大。这些年,王娟先后发现安全隐患200多个,因此被同事们称作机车“女神探”。

  这一年,她结合多年来机车检修过程中零部件探伤结果分析,对原有零部件的探伤范围和周期进行调整,节约了检修成本,减少了探伤作业工作量。她废旧立新,主持审定新探伤工艺,重新编制了《机车轮箍(轮辋)双晶探头超声探伤工艺》《机车轮箍(轮辋)大角度探头超声探伤工艺》等6项机车探伤工艺,并根据新下发的探伤工艺及新的探伤范围和周期,编制了相应的探伤作业指导书。

  由于长期从事火车头零件检修工作,在王娟心中更加明白铁路安全运行的重要性。除了和同事们恪尽职守,努力保障列车每一次运行的安全外,她同时也关注到了路外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对于安全运行的影响。“春季是大风多发季节,外部环境对铁路的影响尤为明显,每年的高发季节都会发生多起塑料袋、风筝、广告布、防尘网等轻体飘物吹挂到接触网上的情况,给铁路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

  她解释说,对于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每秒钟运行97米,从开始执行降弓操作到受电弓降下需要6秒,此时列车已经运行了500多米,人的视野范围在天气晴朗时最多800米,这也就是说当遇到接触网出现异物时,司机的反应时间最多两秒,如果在天气不良或有弯道时,情况可能会更糟。如果司机及时发现,等他们把接触网上的异物清除后再开车,这最短也得耽误半小时,如果司机操纵过程中受瞭望局限性影响来不及停车,就很有可能把高铁的受电弓打坏,影响列车运行长达几个小时,这将严重影响这条线路上所有列车的运行。

  王娟提出倡议:“希望铁路沿线人们增强爱路护路意识,管好自己的生产物品,杜绝容易引发后果的行为。同时也希望地方政府将铁路安全纳入地方安全监管,明确责任、采取措施、完善监管,构建覆盖全国的铁路安全运行的外部网络。”

  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国民的心,这也让王娟更加意识到健康文明出行的必要性。因此,她也积极倡议,全社会树立健康文明出行的观念,树立生物安全的意识,多普及健康知识,多一些忧患意识。

  “旅客们在乘坐火车出行时,应当自觉维护出行环境。经过这次疫情,勤洗手、戴口罩等好习惯一旦养成,可以常态化保持,特别是在候车区域、旅行过程中要注意公共卫生,使用座椅和卫生间等公共设施时要保持好清洁卫生,患病的旅客要自觉少和他人接触,预防疾病传播。”王娟说。

  采访手记:让旅客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6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