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种族歧视:“无法呼吸”的美国之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种族歧视:“无法呼吸”的美国之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3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杨逸夫

  当地时间5月25日晚,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涉嫌暴力执法致一名46岁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根据社交媒体上的视频,弗洛伊德并没有携带武器,双手被反铐,几名警察将其按倒在地,其中一名白人警察用膝盖顶住他的脖子长达7分钟。尽管弗洛伊德神情痛苦、声音嘶哑,一直在说自己无法呼吸,该警察仍然没有停止跪压。弗洛伊德在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4名涉事警察日前被解职,但弗洛伊德家人表示希望以谋杀罪起诉涉事警察。美国联邦执法机构此案负责人28日发表声明说,他们正就弗洛伊德之死展开刑事调查。

种族歧视:“无法呼吸”的美国之痛

5月28日,在美国纽约,警察在抗议活动现场附近警戒。新华社发

  弗洛伊德事件的视频通过社交媒体迅速传播,引发全美社会各界的强烈不满与愤怒。体育、演艺界名人在社交媒体上纷纷表示谴责对非裔美国人的歧视与不公正对待。许多美国群众也纷纷响应,上传自己身穿写有“我无法呼吸”字样T恤衫的照片表示愤怒。随后,美国多地暴发示威游行,继而引发骚乱。目前事态仍在不断升级,而该事件再一次揭露了美国严重的种族歧视问题。

  1.示威引发骚乱不断升级

  当地时间26日起,纽约、洛杉矶、丹佛、菲尼克斯等全美多个主要城市爆发示威游行,抗议美国警方的种族歧视行为,要求伸张正义,起诉4名涉事警察。示威者用石块、水瓶等袭击警车和警察,阻断高速公路,洗劫商店,洛杉矶市还出现了示威者焚烧美国国旗的情况。美国警方与抗议者发生激烈冲突,使用催泪弹、橡胶子弹和爆震弹等驱散示威人群,进一步引发游行群众不满,导致骚乱升级。

  28日晚,愤怒的抗议者围住离事发地最近的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第三分局总部大楼,警方被迫撤离,随后抗议者冲进大楼并在建筑内焚烧警服和纵火,导致楼内燃起大火。美国明尼苏达州州长蒂姆·瓦尔茨28日签署行政令,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并起用该州国民警卫队协助维护治安。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国民警卫队已派出500多人赴明尼阿波利斯市以及圣保罗市周边。

种族歧视:“无法呼吸”的美国之痛

5月28日,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抗议者集会时相互拥抱。新华社发

  据悉,示威者与警方的冲突仍在多个城市继续。5月29日凌晨,哥伦布市一群抗议者在与警方对峙时还攻入俄亥俄州议会大厦,砸碎大楼玻璃,随后特警队出动,宣布周围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并将逮捕拒绝离开的示威者。纽约市已至少有40名示威者被警方逮捕或传唤。目前明尼阿波利斯市已有多座大楼因燃烧而倒塌,仍有数百名示威者在街头与身穿防暴装备的警察发生冲突。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该媒体现场报道的非洲裔记者希门尼斯在进行直播时被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戴上手铐拘捕,现已被释放。

  2.总统将示威者称为“暴徒”

  这一严重的种族歧视和暴力执法事件,美国总统自然也有表态,但其表态又引发了更大的争议和矛盾。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事件发生后曾表示弗洛伊德事件是令人震惊和悲伤的,表示会要求联邦调查局进行调查。但面对日益激化的示威游行,特朗普开始激烈地指责示威者。29日凌晨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不能袖手旁观,看着明尼阿波利斯这座伟大的美国城市发生这样的事情,并表示可能会“派遣国民警卫队,把事情做好”。随后,特朗普更进一步将示威者称为“暴徒”,并表示他们是在玷污对弗洛伊德的纪念,自己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他说:“我刚刚与明尼苏达州州长蒂姆·瓦尔茨通过电话,告诉他,军队完全站在他这一边。无论任何困难,我们都可以控制住局面。但是,抢劫开始之时,就是(警察或者军队)开枪之时。”这一则推特引发巨大争议,甚至被社交媒体平台罕见地注上了“美化暴力”的警告。

  与此同时,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表示,弗洛伊德之死不是偶发事件,说明美国社会存在“系统性非正义”。亚特兰大市民主党籍市长凯莎·博顿斯指责说,正是白宫一直以来关于移民和白人至上主义的言论,纵容了具有种族主义倾向的人。这样与共和党政府完全不同的表态并不令人意外,毕竟黑人是民主党的主要“票仓”所在。

  但不少美国民众担心,原本应该思考背后种族歧视、暴力执法问题的事件,正在滑向政治斗争的深渊,甚至恐怕会成为美国大选年两党相争的“棋子”,而弗洛伊德的生命成为政客们互相攻击的筹码之后便可能弃之一边,无法从根本上真正解决深层矛盾。

  3.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谴责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导致弗洛伊德死亡,表示根深蒂固和普遍存在的种族歧视现象必须得到美国当局的重视和处理。巴切莱特也呼吁示威者和平游行,敦促警方不要进一步激化现状。

  非裔美国人受到美国警方不公正的粗暴对待已不是第一次。2014年纽约市一名非裔男子加纳被警察勒死,引发了“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反对警方暴力运动。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就在今年3月13日,肯塔基州一名女性非裔医务工作者还因美国警方搜查了错误的地址而被开枪击中身亡。种族歧视带来的问题远不止被警察暴力执法,在此次事件之前,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就已经暴露了美国种族歧视的严重性。

  截至5月28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近170万,累计死亡病例已经超过10万,而他们大多是老弱、穷人、少数族裔。最新的弗洛伊德事件只是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了美国令人绝望的不平等。此前数据显示,芝加哥市非洲裔人口占全市人口约三分之一,但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72%是非洲裔;密歇根州非洲裔人口占该州总人口的15%,而新冠肺炎感染者的33%是非洲裔;纽约市非洲裔只占人口的22%,而该市死于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中28%为非洲裔……分析人士指出,正是因为美国社会长期存在不同种族间社会、经济地位的严重不平等,导致非洲裔群体总体上受到歧视,才出现了如此巨大的“健康鸿沟”。事实上,受到歧视的不仅仅是非洲裔群体,今年2月至4月,向纽约市人权委员会提出的反亚裔歧视投诉比去年激增了92%,到4月11日,纽约州亚裔美国人的失业率同比增长10210%。种族歧视只是美国种种歧视中的重要问题之一,而这些歧视与不平等恰恰出现在21世纪的文明社会,出现在自诩“人类灯塔”的美国,令人不寒而栗。

  “如果他(弗洛伊德)是个白人,今天就会还活着。”28日,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市长雅各布·弗赖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如此说道。“我无法呼吸”这句弗洛伊德的遗言成为美国社交媒体的热搜词,但再多的怀念、再多的愤怒都已然挽不回宝贵的生命。距离马丁·路德·金喊出“我有一个梦想”的响亮声音已经过去了几十年,然而何时能够在美国真正实现这个“梦想”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30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