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孩子,你知不知道老师多想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孩子,你知不知道老师多想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03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孩子,你知不知道老师多想你”

——边疆小学老师段树芹跋山涉水寻找失联学生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5月17日下午6时45分,傍晚的霞光洒在中缅边境云南省陇川县清平乡中心小学校门口,洒在校门口一位美丽的傣族中年妇女身上,她是3年级111班的班主任段树芹。她微笑着迎接返校的同学们,为他们逐一测量体温。当11岁的景颇族学生小君来到面前时,段树芹慈爱地摸了摸他的头,脑海中不禁又浮现出9天前与小君在山林中重逢的催泪一幕。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开学。5月6日学校开学复课时,段树芹发现小君没来报到。她马上与小君的姑父、村干部和邻居联系,但都没有小君的消息。天色渐晚,段树芹将情况及时反馈给校领导。5月7日,段树芹马上与中心小学校长李勒堵、教务主任彭赞念、同事瞿彩连一起到小君所在的新山村委会毛汉村小组寻找小君,找了一天没有找到。“我心急如焚,只能在心里期待,小君啊,你一定要没事!”段树芹说。

  5月8日早8时,新山村党总支书记张勒腊在村里微信群询问得知,村里的计生宣传员上山做农活时曾在山里见到过小君及其父亲。得知有孩子的消息后,段树芹、李勒堵和乡中心学校校长寸待刚、支部书记彭老二随即赶往山里寻找小君。在乡村公路上驱车颠簸半个多小时后到达村民已搬迁的毛汉老寨,大家下车走小路上山,在两名村民的引导下,在遍布荆棘的丛林里摸索,在陡峭的山坡攀缘,段树芹一路走一路喊:“小君!小君!你在哪儿?老师找你!”爬了两个多小时山路,一行人来到半山腰一片树林里时,突然看到不远处有个人影,段树芹大喊小君的名字,只见小君从山坡上冲下来,段树芹激动地冲上前去,一把搂住了小君,师生俩紧紧拥抱在一起,失声痛哭。

  “小君,你为什么不来学校?你在山上吃什么?你知不知道段老师多么担心你?你想段老师吗?你怎么不来找段老师?你知不知道你瘦了?你瘦了很多啊!”段树芹连声询问,哽咽不已,句句饱含对小君的担心和关爱。小君满身尘土,头发又长又乱,边抹眼泪边回答老师。目睹师生重逢情景,在场的其他老师和村民无不落泪。

  小君为什么会出现在渺无人烟的高山丛林里?原来,小君1岁多时,母亲便离家出走,父亲李自有受刺激导致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前些年可以正常务农,可在2016年照顾小君的奶奶去世后,李自有的病情有所加重。今年因疫情影响,学校迟迟未开学,恰巧在小君开学前半个月,李自有带着小君到山上放牛,吃住都在山上铁皮窝棚里,父亲没有手机,不知道5月6日是学校开学的日子。老师和小君的姑父都没能通知到小君父子。

  下山的路上,段树芹紧紧抓住小君的手。她掏出挎包里的两颗糖给小君吃,小君要让老师先吃,师生俩亲密如母子。平时段树芹身上经常装着两颗糖,下课时送给小君和其他家庭困难的学生。来到山下村里小君的姑父家,老师们让小君洗了澡,换了衣服,理了发,当天下午就将小君接回学校上课。

  虽然从小失去母爱,父亲又有病,但小君一直很懂事,在父亲犯病带他到山里放牛的这半个月,小君心疼父亲,几乎包揽了每天的煮饭做菜。小君平时在班里学习成绩不错,擅长体育,特别喜欢踢足球,2019年在学校冬运会上,小君获得100米、200米和跳绳比赛项目年级第三名、仰卧起坐第一名的好成绩。

  段树芹找到小君时师生相拥而泣的场景,被寸待刚掏出手机拍摄下来。寸待刚随后将视频在抖音发出后,这段视频感动了无数网友,许多网友纷纷为段树芹老师点赞。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授予段树芹“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励1万元正能量奖金。段树芹感到很惊讶:“找学生是老师的本分,没想到网友会有这么高的评价。”

  “段老师是我们学校优秀的老师,优秀的班主任,深受当地群众的尊敬和学生的喜爱。”寸待刚说。段树芹自1995年7月从德宏州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后,在陇川县清平乡当小学老师25年,曾多次获得清平乡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您为什么那么着急地上山找学生?又那么动感情?”记者问。

  “因为我爱教书,我爱学生,我一直把我的学生视为我的孩子,视为我的亲人。尤其像小君这样特殊家庭的学生,需要给他们特别的关爱。”段树芹回答。学生们平时住校,每个周五放学后,段树芹都要在校门口送走班里的45名学生。每个周日傍晚,段树芹都在校门口迎接每个学生。学校规定班主任每年对每个学生家访一次,但段树芹每年对每个学生家访平均两三次,有的学生多达七八次。她对每个学生家庭情况了如指掌,与家长们都很熟。“小君的父亲平时很担心小君受伤害,那天我们在山上找到小君时,他父亲看到是我,就很放心地让小君随我下山了。”段树芹说。

  据了解,2007年,因李自有家所在的村寨位于地质灾害隐患点,寨子整体搬迁,李自有家享受灾后重建政策,盖了70平方米的房屋。新山村驻村工作队驻村期间,还为李自有家购置了电视机、沙发、衣柜等物品。今年3月以来,李自有的病情加重,清平乡政府根据其家庭情况将其父子二人上报纳入农村低保保障A类对象,补助金5月开始发放。段树芹找学生小君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后,一些爱心人士纷纷表示要帮助小君,当地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要资助小君直至其大学毕业。

  “清平乡中心学校下辖中心小学等4所小学和两所幼儿园,没有一个学生辍学,也没有因为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的情况发生。”寸待刚十分肯定。据他介绍,为确保全乡没有一个适龄少年儿童辍学,学校把控辍保学纳入每月班主任量化工作管理当中,每位班主任都能主动、用心、认真地工作。学校还重点关注学困生,采用“一帮一,结对子”的方式,教师利用休息时间为学困生补课。“我们用温暖和鼓励留住学生,转化学困生的过程就是控辍保学的过程。”寸待刚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3日 08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