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俄“悬赏”塔利班袭击美军?美俄关系再陷麻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俄“悬赏”塔利班袭击美军?美俄关系再陷麻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03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俄“悬赏”塔利班袭击美军?

  美俄关系再陷麻烦

  光明日报记者 汤先营 韩显阳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报道称,美国情报部门已得出结论认为,俄罗斯军事情报部门秘密向与塔利班有关联的武装分子提供赏金,以杀死包括美军在内的驻阿富汗联军士兵。报道透露,上述消息是在审讯被美军俘获的阿富汗武装分子时得到的。爆料的匿名美国情报人员没有向该报透露美军中何人因此被激进分子杀害,但指出“俄军情人员事实上已经为此支付了报酬”。报道指出,莫斯科正对美发动一场“混合战争”,其军事情报部门向塔利班支付赏金以鼓励袭击驻阿美军的行为,“是试图破坏华盛顿谋求与塔利班实现和平的既定政策”。

  该媒体还称,特朗普总统早在今年3月底就曾得到相关调查结果的简报,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当时讨论了此事并制订了政策选项,但白宫至今既未批准也未采取措施。

  此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很多美国主流媒体迅速跟进,华盛顿随即掀起争议。美俄关系仿佛将出现新一轮危机。

  “大新闻”引发美国政坛内斗

  特朗普6月28日早上在社交媒体上否认他得到有关俄罗斯赏金的报告,指责《纽约时报》报道了“假新闻”,称“没有谁比特朗普政府对俄罗斯更强硬”。当天晚上特朗普又表示,“情报部门刚刚向我汇报,他们并不认为此消息真实可靠,因此未向我和彭斯副总统报告”。6月29日,白宫新闻秘书麦克纳尼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有关俄罗斯赏金的情报并未与特朗普总统分享,因为该情报尚未经过“核实”。麦克纳尼还说,美国情报界内部对这些指控没有达成共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中央情报局局长均否认报道内容。

  尽管白宫表示在6月29日向两党8名议员通报了此事,但两党国会议员还是表示质疑,要求白宫向国会介绍相关情报评估和特朗普政府的应对。共和党籍众议员利兹·切尼6月28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白宫必须要解释为什么特朗普和彭斯没有得到该情报评估的汇报,该情报是否包含在总统的每日情报简报中。“都有谁、在什么时间知道了这份情报?他们做了什么来保护我们的军队并让俄罗斯负责?”

  国会民主党领导人要求特朗普政府向国会两院所有议员通报所谓“俄罗斯赏金”事。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致信国家情报总监拉特克利夫和中央情报局局长哈斯佩尔问道:“现在的问题是特朗普总统究竟有没有得到有关汇报。如果没有,为什么?为什么没有向国会通报情况?”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敦促情报界立即为100名联邦参议员举行简报会,说明特朗普总统是否知情,“如果知情,那么是何时”。

  《今日美国报》报道称,民主党人拜登抓住这些报道来攻击特朗普,称“令人震惊”。拜登说,作为美国军队的总司令,特朗普知道这件事已好几个月,却表现得比什么都没做还要糟糕,他不但没有对俄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施加任何制裁并让其承担任何后果,还继续给予普京尊重。拜登还表示,如果报道属实,特朗普不仅不能邀请俄罗斯出席七国集团峰会,而且还应根据国际法对其实施制裁。

  俄罗斯斥责美媒“造假”

  遭受“无妄之灾”的俄罗斯表现出愤怒和无奈。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月29日在评论有关报道时表示,《纽约时报》竟然相信类似的谎言,“令人感到非常遗憾”,但这显然无助于提高该媒体的声誉。佩斯科夫同时否认普京总统今年曾与特朗普总统讨论过该话题。

  俄总统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外交部亚洲二司司长卡布洛夫当天也表示,《纽约时报》的相关报道是彻头彻尾、令人不齿的谎言,是美国国内党争的一部分,“一些不愿从阿富汗撤军的力量试图以类似的假新闻为自己的失败寻找理由”。俄驻美大使馆27日要求美政府做出适当反应,确保并履行其在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框架内的国际义务,以避免俄外交官因《纽约时报》的“虚假新闻”而遭受威胁。

  俄罗斯舆论普遍认为,《纽约时报》此次爆料意在今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而美国情报界匿名人士的消息是投向特朗普总统的一枚“重磅炸弹”。近20年来,有关美情报部门在阿富汗参与毒品走私、向武装分子收取过路费、从美国纳税人支付的军事合同中拿回扣等内容在俄媒体中屡见不鲜。俄媒体基于此认为,美情报部门不想其上述非法攫取财富的渠道被封死,为此拼命对鼓励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举行和平谈判的美外交官进行攻击。

  而事实上,这并非美国媒体首次指控俄罗斯秘密支持阿富汗塔利班。由美国国会大约150名议员组成的“共和党研究委员会”6月10日推出报告称,由于俄支持塔利班,建议加大对俄制裁力度。2018年,时任驻阿富汗美军司令尼科尔森将军指责俄向塔利班武装提供物质援助,破坏了美国为稳定阿富汗局势所作的努力。

  美反俄势力阻挠美俄关系升温

  俄舆论认为,《纽约时报》有关“俄资助塔利班袭击美军”的报道达到了一石二鸟的目的。一方面,通过制造美国总统“明知”俄罗斯“悬赏”塔利班武装杀死美军人而无动于衷的话题,将竭尽全力希望从“通俄门”梦魇中走出来的特朗普牢牢锁在原地。

  另一方面,由于在美国冷战思维犹存,美国国会、国家行政部门中的建制派将俄罗斯视作政治靶子,而非可以推进合作的伙伴,甚至在特朗普会见普京后还没有回国时,特朗普“被骗”“被耍”“出卖美国利益”等言论就在舆论场中铺天盖地。尽管俄政界、战略学界曾对特朗普政府寄予厚望,希望两国关系在奥巴马卸任后“重启”,然而,近3年多来俄罗斯一次次由希望到失望。以至于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近日语近绝望地表示,俄罗斯难以与现任美国政府打交道,两国关系几乎在所有领域都没有进展。

  有俄罗斯观察家指出,随着美国总统大选日益临近,美俄进一步接近的可能性越来越低,甚至不排除美国将推动对俄施加新的制裁。

  (综合光明日报华盛顿、莫斯科7月2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12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