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要家庭幸福,也要精神富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要家庭幸福,也要精神富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12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春之我】  

  作者:孟献丽

  我30岁那年,正读博士二年级,并且是和我先生一起读书,带着两岁多的大宝。这注定是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我们夫妻俩双双辞掉外人看来稳定又不错的“铁饭碗”工作,下定决心考博读书。没有了工资收入,虽说物质基础薄弱,但精神世界很富有。因为有方向、有目标,我的内心一直是坚定而强大的。

我要家庭幸福,也要精神富足

  孟献丽,80后女“青椒”,两个孩子的妈妈。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先后入选宁波市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完成专著2部、译著1部。

  当然,自我实现的路途并非一帆风顺。其中,最遗憾的就是没有很好地陪伴和照顾孩子。两岁多的孩子最黏妈妈,所以我基本每次都是趁孩子不注意时偷偷溜去学习室。孩子上幼儿园后,我总是把他第一个送到学校,傍晚最后一个接他回家。尽管这一时期困难重重,但因为内心坚定有追求,我从没想过放弃理想。

  女“青椒”在职场的起步阶段充满艰辛,可能仍然需要比读博士强度更高的一个三至五年的奋斗阶段。因为在这个阶段,大多女“青椒”会结婚生子,所以并非像在学校读书时一样单纯地读书思考写作,还有教学任务和其他一切琐事。其中,科研又是重中之重,课题申报、书稿写作、论文发表等林林总总的事情加在一起,会形成一股莫名而强大的压力,对女性特有的细腻敏感构成重大挑战。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考虑到特殊的服务对象和职责,女“青椒”们只能在独处的时候将一些极端情绪自我化解,以使自己在面对学生时,尽量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教学、科研、孩子、家务等都要兼顾,这是女“青椒”们面临的普遍困境。二宝出生后,我常常是在给他洗漱、哄睡后,靠着坚强意志从睡意蒙眬的状态调整过来,或者在他早上未醒来时,抓紧在凌晨四五点起床开始工作。我一年到头基本没时间看电视,也没空在沙发上“葛优躺”。以致有一次我下班回家坐在沙发打开电视,我妈以为家里来客人了,因为她几乎没见我在沙发上坐过,基本都是“钉”在书房椅子上。

  平衡好家庭与事业,需要付出努力且讲究一些方法。比如关掉电视,甚至客厅不放电视,摆一个长方形大书桌,你潜心工作,孩子做作业、阅读,这不仅陪伴了孩子,也给家庭营造了良好氛围。也许没有什么万全之策,只能努力把每个角色做得更好一点。通过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或寻求外在支持等,缓解因角色冲突造成的压力,以乐观豁达的心境勇敢追求自我、实现自我,让青春在拼搏奋斗中更加绚烂。

  从大环境来说,希望现行高校考评机制能够更科学、更人性化一些。学问不是一天做成的,每一名高校教师也都有不可推卸的家庭责任。我期待一个“富养”的学术氛围,尤其是对女“青椒”面临的真实困境给予更多的理解,有理解才会有破解。

  (光明日报记者龚亮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2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