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西安打造教育“头号民生工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西安打造教育“头号民生工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13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西安7月12日电(记者张哲浩、杨永林)“6月底全部完工,7月和8月进行晾晒,确保孩子们9月开学投入使用。”近日,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纱厂东街以南的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分校项目建设现场,代建单位西安建工站改项目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宏阳说。

  作为西安市重点项目,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分校建成后预计招生规模为1200名,将满足大明宫区域群众子女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而像西安市八十九中学分校这样的建设项目,在西安正不断涌现。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特别是2019年10月10日西安市教育大会召开以来,该市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以“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为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力推进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落实。

  “今年是我市历年来提供新增学位最多的一年。”据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投资237亿元,今年将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学校170所,秋季投用后将新增学位16.4万个,其中义务教育学校97所,新增学位13.2万个,学位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与此同时,今年西安市已下达各类学校质量提升项目资金7.2亿元,加快提升公办中小学办学质量。

  强教先强师。学校建成后,师资力量也得跟上。西安市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推动教师高素质专业化发展。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优化编制配置,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遴选19所学校143个岗位实施“先面试、后笔试”教师招录改革试点。未来3年,西安市计划面向全国引进高层次人才360名。

  为了推动管理机制改革,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西安市还深入实施“名校+”工程、“名校长+”工程、“名师+”工程。截至目前,共组建市、区县两级“名校+”教育联合体1005个,对“提质”学校的覆盖率达78.2%,惠及学生97万人。遴选出50位“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主持人,加快构建“成长型、专家型、领航型”校园长梯队培养体系。组成200个“名师+”研修共同体,首批吸纳核心成员800余名,并启动了“骨干、卓越、教育家”型教师培训培养工程。

  “感谢‘名校+’工程,让我家学区内以前没人愿意上的西安市第四十中学大变样,不但硬件提升了,还有了名校师资,我打算将来让儿子就近上四十中。”家住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的梁女士高兴地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3日 10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