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塞罕坝上 呦呦鹿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塞罕坝上 呦呦鹿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19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诗三百》中,鹿是最重要的意象之一,举凡爱情、德行甚至是权力,都有鹿为据,以鹿为喻。

塞罕坝上 呦呦鹿鸣

《窥望》系列之一

塞罕坝上 呦呦鹿鸣

《窥望》系列

  世人心中,鹿是精妙可爱灵动而又带着些吉祥仙气的动物,“逐鹿”的权力之属在这个时代已然消退,更多留在心中的印象则是警觉、安详与善良等。

  先秦时,人们看着鹿儿自在地吃草,以鼓瑟弹琴吹笙的方式来迎宾宴客,是何等的自在?今人在快节奏生活中奔走,偶有闲暇去游览,看到的生灵也只是那些被束缚着的活物、被温室化的植株。

  生活舒坦着的人们往往会去探寻未知或难见的世界,相机便成为这种探求的最好工具。摄影师孙建辉生长于塞罕坝脚下,工作生活在中原大地。站在雪原上,坐在青草旁,他透过镜头去寻找鹿群不同的状态、相同的感触,仿佛一个偷窥者般,在静静地等待中感受着另一种生命的气息、温度与境遇,在没有交合的两个平行世界里,用影像猜想着另一个世界的生命体验。

  作为一个细致入微的观察者,他的镜头往往会对准鹿的眼睛,透过眼神的力量去体悟它们的内心世界。他所看到的,正如他在拍摄手记中所说,是一种“不可名状的力量”。在孙建辉看来,用镜头与任何客体进行的对话,其实更多时候就是在与自己的心灵对话。通过镜头找到的那些眼神、状态和场景,其实就是自己在某个时刻心绪、状态与思考的映射。

  回归自然,回归自由,回归天然与纯净,是摄影师心里解不开的情结。那些觅食着的鹿呀,就是为生活而劳碌着的自己;那些奔跑着的鹿呀,就是徜徉在故土阳光下的自己;那些多样而丰富的眼神,就是自己面对各种状况时的不同状态。静下来观看,便是在停住脚步找寻自己的灵魂;一次次的返乡,就是对家园故土的深深依恋。

  诗仙李白在《梦游天姥吟留别》中写道:“别君去兮何时还?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今时交通便捷,孙建辉在故土与城市之间去去还还,放逐青崖间、原野上、城市森林中的,是浓浓的故土情怀。而那寄养在家乡森林一隅的鹿群,就是他的情思所托。

  (柴选/撰文 孙建辉/摄影)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9日 09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