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迎接疫情挑战 俄罗斯调整国家发展目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迎接疫情挑战 俄罗斯调整国家发展目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9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韩显阳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签署《关于2030年前俄罗斯联邦国家发展目标的法令》,确定2030年前俄国家发展目标,对经济、教育、城市建设、数字化等领域发展设定具体指标。由于该项法令签署于7月,故又被称为“七月法令”。

  普京签署“七月法令”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新闻局在本月21日发布的“七月法令”中指出,为实现突破性发展,增加人口数量,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俄罗斯2030年前需完成一系列国家发展目标。

  在经济领域,到2030年前俄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同时,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在2020年指标基础上实际增长不低于70%;非能源非原料产品的出口实际增长不低于70%。

  在民生领域,实现人口可持续增长,关心民众健康;确保收入稳定增长,养老金增速不低于通货膨胀率;致力于减贫,将贫困水平降低至2017年的一半;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岁;系统性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提高到70%。

  在教育领域,提升国民教育质量,为人才发展提供机会与平台。到2030年前,俄中小学教育质量进入世界前十;通过建立有效的高等教育体系等措施,俄科研开发总体规模跻身世界前十。

  在城建领域,为公民提供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到2030年前,俄城市环境质量指数比目前整体提高50%;加大俄大城市集群区域道路建设力度,使符合规范的高质量道路网占比在最大城市中不低于85%;通过建立、完善固体垃圾废弃物处理系统,使垃圾堆放场的垃圾总量比目前减少50%。

  在数字化领域,到2030年前,在具有社会重要意义的公共服务领域电子化服务达95%;通过宽带接入互联网的俄家庭占比达97%。与2019年相比,增加3倍投入用于信息技术领域的国产解决方案。

  普京同时要求,俄联邦政府应在2020年10月30日前调整国家项目以实现国家目标,并将其提交俄罗斯总统战略发展和国家专项规划委员会审议。

  从“新五月法令”到“七月法令”

  在开启第四个总统任期的2018年5月,普京曾签署并颁布了著名的“新五月法令”,从而确定了2024年前俄在社会、经济、教育和科学等领域的国家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就在半年前的1月15日,普京在发表2020年度国情咨文时仍对实现“五月法令”充满信心。他表示,到2021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应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为实现这一目标,需启动新的投资周期,致力于创造就业岗位,建设基础设施,发展工业、农业和服务业。

  普京签署的“七月法令”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应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时间点延迟了近10年、放弃了俄罗斯2024年进入世界前五大经济体这一目标的根本原因,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大流行之下及时进行的主动适应和战略调整。媒体人士认为,在短期内难以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现实背景下,俄罗斯将国家发展目标从“新五月法令”的12项减少至“七月法令”的5项,更有利于集中战略优先,也体现了贴近实际的灵活性。

  受疫情影响,俄经济发展部预计,俄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会下降约4.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测,2020年俄经济将下降6.6%。

  “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

  克里姆林宫根据专家评估做出结论,俄罗斯疫情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俄总理米舒斯京也表示,“我们已经度过最艰难阶段,取得了全球最好的成绩之一,其中也包括死亡率、检测系统等”。

  与此同时,俄罗斯经济下滑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俄经济发展部公布的报告显示,与4月、5月国内生产总值跌幅分别为12%、10.7%相比,6月的跌幅缩小至6.4%。

  为实现“七月法令”,普京要求俄国民经济必须实现长期的结构性转变,要以全新的状态去实现发展的主要目标,最重要的是国民和所有俄罗斯家庭的福利。根据普京指示,米舒斯京政府在解决当前面临的急迫问题的同时,着力推动俄经济稳步迈向长期目标。米舒斯京决定,根据疫情、患病指数和对等原则等恢复国际航班,这些航班计划自8月1日起从莫斯科、莫斯科州、圣彼得堡和顿河畔罗斯托夫起飞。俄副总理戈利科娃表示,俄计划恢复与英国、土耳其和坦桑尼亚三国之间的航线。

  (光明日报莫斯科7月28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9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