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借力高新技术产业推动跨岛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借力高新技术产业推动跨岛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31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日前,由福建省厦门市环东海域新城暨现代服务业基地片区指挥部、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厦门环东海域新城云招商推介会成功举办。

  推介会以“云端”直播、线上答疑的方式,详细介绍了环东海域新城总体发展规划和营商环境,着重展示新城的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并对新经济产业园、银城智谷、火炬美峰科创园、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四大重点园区进行了招商推介,270家新经济企业参加。

  作为岛外新城的建设首站,环东海域新城的发展和建设一直备受关注。2019年环东海域新城全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5.6亿元,完成新增注册资本293.13亿元。目前环东海域新城总投资已超过2000亿元,片区内已初步集聚光电、电子、轻工等产业。围绕“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工作目标,环东海域新城打出政策组合拳,全力推动招商提速提质提效。

  环东海域新城的发展和建设只是厦门持续推动跨岛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厦门加快实施“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发展战略,不断破除“小岛意识”,破除“小富即安”。如今这一战略已经成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短跑冲刺”的力量爆发点和“中长跑竞赛”的能量蓄积器。

  初夏时节,走进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项目工地机器轰鸣,企业车间内一片繁忙。经过近五年的开发建设,基地的同安起步区和翔安起步区框架基本形成,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截至目前,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开发面积近5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200亿元,共有28个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已竣工7个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总产值约700亿元。

  “在加速推进园区载体建设的同时,明确招商引资目标,引导高端产业集聚,加速构建完整的全产业链条。”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基地重点围绕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新能源与新材料三大产业,全力打造3个千亿级产业组团。

  据了解,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是厦门火炬高新区跨岛发展的一个具体项目。多年来,火炬高新区贯彻落实“跨岛发展”战略部署,按产城融合理念,规划建设高新园区,并突出主导产业,推动岛外高新园区和软件园产业集聚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厦门市重启夜经济。和过去聚集在厦门岛中心市区和传统商圈、小吃街不同,今年一些岛外新城加大了夜间休闲基础设施的投入,点亮提升夜间经济带。

  今年,集美新城加大了夜间休闲基础设施投入,为周边商圈带来人气,形成新的“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宿”为一体的环杏林湾夜间经济带。据统计,4月以来,平均每个月接待游客超过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3亿元。

  目前,厦门市还通过升级鹭江夜游等海上旅游模式,启动图书馆、科技馆等场馆的夜间常态化开放,构建新地标、新商圈,盘活厦门跨海夜间经济带。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31日 04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