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真抓实干促发展 凝心聚力惠民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真抓实干促发展 凝心聚力惠民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27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 新实践·育新机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当前,切实做好各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发展摆在第一要务位置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最主要和最关心的事。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新疆各族群众心之所向,并为之奋斗的目标与方向。

新疆:真抓实干促发展 凝心聚力惠民生

传统的艾德莱丝工艺受到人们青睐。

  关键词:新发展理念 特色产业集群 稳就业

  1 稳中有进开新局

  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要求,是充分释放和切实用好社会稳定和疫情防控红利的要求。近年来,新疆全区上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新疆:真抓实干促发展 凝心聚力惠民生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

  7月,新疆首批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已陆续办理完毕,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共为新疆14个地州市的50家地方法人银行发放8.9亿元的一年期优惠资金,旨在激励地方法人银行增加投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量,从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稳就业是做好“六稳”工作之首。7月中旬,新疆国资委拿出新增岗位按不低于50%的比例招聘区属(含兵团)高校应届毕业生和返疆内地高校新疆籍应届毕业生,涉及国有企业100余家,提供的岗位涵盖装备制造、金融、建筑、交通运输、农林、水电热力等多个领域。

  7月15日,全国首个氧气高炉在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点火开炉,并启动第一阶段工业试验。氧气高炉工艺使用纯氧气代替热鼓风,与传统高炉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明显降低。同时,由于氧气高炉在无氮环境下运行,生产效率可实现大幅提升。

新疆:真抓实干促发展 凝心聚力惠民生

电力部门职工加紧作业。

  此次点火开炉,推动了八钢氧气高炉从建设期正式转入应用期,进入工业化生产的前期试验阶段。八钢总经理吴彬说,公司的试验团队将继续创新研发,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6月15日16时,乌鲁木齐市市民黄敏收到了一个快递,这是她当天10时在京东下单的加湿器。现在黄敏已经习惯在网上选购商品,因为有本地仓作为保障,可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目前,京东、唯品会、阿里巴巴三大电商在乌鲁木齐进行新一轮的仓储物流布局和建设,在保障更多商品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的同时,也让更多“新疆包邮”成为现实。

  在位于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京东物流乌鲁木齐市园区,10万平方米的仓储区加分拣区内,各地货品正在源源不断补进仓,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这些货品经过外包装消杀后才能入仓。另外一端,消费者下单的商品从自动分拣系统输送到各地州和乌鲁木齐各区县,再送到各个站点。

  京东快递新疆业务总经理王杰介绍,京东在新疆共建近200个站点,乌鲁木齐有近50个,日均出单量在15万至20万单。为保障商品当日达或次日达,本地仓提前两个月就开始备货。

  新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兵表示,电商在新疆布局,可以让更多消费者受益,可以享受到和内地同样的当日达和次日达服务,同时,还会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对新疆整个电商产业的发展带来推动作用。

  为帮助各企业复工复产,新疆连续出台《关于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降低经营成本促进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等多项政策措施,分别从降低经营成本、加大扶持力度和财政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24条具体措施,从加大中小微企业财政金融扶持力度、减轻经营负担及优化政策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等方面提出16条具体措施,纾解企业遇到的各种问题。

  2 延伸产业链,激活新动能

  新疆源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挤压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断桥隔热门窗主材料。受疫情影响,2020年年初该公司市场形势不容乐观。但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公司目前发展形势喜人。

  位于中亚黄金宝玉石产业园的新疆中闽金业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于2018年与新疆高新卓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订了融资租赁合同。今年该公司从高新租赁公司租赁价值1996万元的设备,疫情防控期间租赁费用为27.6万元。

  中闽金业董事长吴金龙说,6月初乌鲁木齐市高新区召开规模以上企业座谈会,让企业说困难、提建议,职能部门来解决。经过沟通,高新租赁公司上门签订延期合同,延期收取设备租赁费用。

新疆:真抓实干促发展 凝心聚力惠民生

各种智能设施吸引人们的关注。

  新疆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中明确指出,对于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无力足额缴纳生产经营所需用电、用水、用气的中小微企业,可申请阶段性缓缴费用,缓缴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或不能及时还贷的中小微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采取续贷、展期等手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罚息;对到期还款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予以展期、续贷。

  为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疆着力构建农业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伊犁州霍城县清水河镇、喀什地区莎车县阿热勒乡等5地建设农业产业强镇的项目方案获得国家通过,每个项目申请中央投资1000万元,重点围绕巴旦木、伽师瓜等特色产业,着力提升生产基地、仓储保鲜、加工营销等设施装备水平,示范带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在产业培育和建设方面,新疆积极争取库尔勒香梨、新疆薄皮核桃2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打造乡村产业的“线”。目前,2个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已得到农业农村部批复。未来3年,每个集群建设项目每年预计可获得中央投资1亿元,将培育以南疆环塔里木盆地7个核桃产业优势区为主的核桃产业集群和以库尔勒市为核心区,以阿克苏市为示范区,以尉犁县、轮台县、库车市、温宿县4地为辐射区的库尔勒香梨产业集群。

  新疆农业农村部门正在新建一批农产品加工园区,引导地州市建设区域性农产品加工园,形成地州市、县市区两级农产品加工园体系;支持发展“园区+基地+农户”“园区+物流+电商”模式,打造集品种培育、原料基地、加工转化、现代物流、营销平台为一体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引导产业从分散布局向集聚集群发展转变。

  3 千方百计“稳饭碗”,多管齐下“造饭碗”

  和田地区皮山县农民阿迪力·麦麦提吾孜,现在是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三文鱼养殖基地的工人。

  24岁的阿迪力·麦麦提吾孜,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年初,他来到伊犁州尼勒克县的养殖基地。经过一周培训后,他学会了用自动化投料机投放料技术,掌握了水面安全生产的规范要求。他兴奋地说:“在这儿每月有固定工资,还包吃包住,一年下来,我有近5万元的收入呢。”

  像阿迪力·麦麦提吾孜这样在政府帮助下,离开家乡就业的有很多很多,更多的则是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成为产业工人,拥有固定收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喀什地区莎车县阿扎特巴格镇塔尕尔其吾斯塘村村民阿布杜艾尼·阿布力米提过去从来没想过,自己也能成为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工,“我参加村里的电工技能培训,考取了电工证,工作队还给我介绍了一份电工工作,2019年我的收入有6万元。我要更加努力工作,做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新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9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5.5%;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56.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5.0%;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1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9.1%,城镇新增就业完成较好。

  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俊昌说,一组组数字折射出新疆就业形势延续了总体稳定,这得益于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稳饭碗”,多管齐下“造饭碗”,保居民就业。

  截至7月31日,新疆区属普通高校毕业生10.23万人。为帮助学子们就业创业,新疆精准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积极搭建网上招聘平台,新疆人社厅会同新疆教育厅开展网络“云招聘”活动,实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积极开展网上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活动,加强就业政策宣传,加强就业服务,加强岗位推送;进一步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推行“不见面”签署毕业生就业协议,鼓励引导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在网络平台上签订就业协议。

  稳就业必须先稳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新疆出台“免、减、缓、返、补”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稳定就业岗位,不裁员、少裁员。这些政策包括阶段性地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允许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并放宽社会保险费缴费时限要求;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发放培训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各类就业创业补贴。

  (图片均为本报记者王瑟拍摄)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7日 05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