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疫情防控成缅甸民盟政府大选加分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疫情防控成缅甸民盟政府大选加分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01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仰光记者 鹿 铖

  尽管缅甸大选将在11月举行,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的情况下,缅甸政坛的各方势力已经开足马力,准备迎接此次大选。以昂山素季为首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在初次执政四年后,即将迎来对其执政表现的第一次大考。

  昂山素季的人气是最大法宝

  8月5日,缅甸国务资政、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开通了以全国民主联盟主席为名的社交媒体推特账号,发出的第一条帖子表达了对民盟支持者的感谢。该帖文很快便收获20余万点赞和上万条评论与转发。此次发帖并非昂山素季在社交媒体上的首次尝试。早在今年4月1日,昂山素季首次开通脸书个人账号,以便与民众进行快速有效的沟通,从而应对新冠肺炎的挑战。该账号会定期发布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昂山素季本人也会定期解答民众的一些疑惑,同时呼吁民众遵守政府相关规定,保持社交距离,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的好习惯。

  今年5月,昂山素季发起了一项口罩设计比赛,参与者可以通过上传自己的创意口罩照片参赛。昂山素季发布了自己在家中缝制口罩的照片,鼓励民众踊跃参与,随后以视频的方式为获奖者进行了颁奖。截至目前,昂山素季的个人粉丝数已超过265万,每条发帖都会收到大量评论,其中多充满敬意。

  自2016年3月以极高的支持率胜选组阁以来,缺乏执政经验的民盟在缅甸国内面临着民族和解进程缓慢、军政双方互信度低、经济发展速度迟滞等多项困难,在国际舞台上又饱受西方社会的打压。执政4年以来,有人认为民盟政府在经济改革等多项领域还是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也有人甚至是部分民盟的支持者们也认为这届政府的表现乏善可陈,未达到先前的预期,转而开始批评民盟政府的施政。

  在此背景下,关于昂山素季跌落神坛的说法不绝于耳,民盟党内也承认2020年11月的大选恐难像上一届那样赢得一场大胜。尽管面对争议和质疑,毋庸置疑的是昂山素季在今天的缅甸依然拥有着极高的人气及欢迎度,而这份无人可比的声望,依然是民盟胜选连任的最大保障。

  有力应对疫情成执政党加分项

  除了领导人的个人魅力加持,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各国产生巨大冲击的背景下,对疫情的有效管控成为缅甸民盟政府的加分项。疫情暴发以来,民盟政府高度重视,管控得力,积极与世界卫生组织、中国援缅甸抗疫医疗专家组等专业机构与组织保持密切沟通。针对医疗条件较为薄弱的现状,缅甸执行了比大多数国家更为严格的限制封锁措施,对与感染者有接触的人群执行长达28天的隔离。在“外防输入”成为缅甸当下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的同时,缅甸内部已经渐渐解封,社会秩序正逐步恢复。

  在经济领域,缅甸成衣制造、旅游等行业受损严重,但政府及时推出了“缅甸新冠肺炎经济救济计划”,降低利息,向困难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减免受损企业的部分经营税费,救济疫情冲击下的失业人群和停工企业,尽力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近日,牛津商业集团在报告中指出,得益于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能够从中国的快速复苏中获益,缅甸经济复苏的速度可能会比邻国更快,本年度有望避免负增长。

  民盟继续执政可能性很高

  缅甸民盟元老、名誉主席团成员、前中央执行委员会书记吴温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昂山素季政府对疫情的得当处理,为民盟的备选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吴温腾说:“我们虽然难以达到2015年大选时超过80%的得票率,但超过67%得票率成功独立组阁应不是难事。”根据缅甸2008年通过的宪法规定,军方占据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25%的自然议席,各执政党若不与军方联合,则需赢得可选举议席中的67%暨总议席的51%方可独立组阁。

  与此同时,吴温腾也承认,2020年大选的难度是远远大于2015年的。他表示,2015年之前,民众对民盟保有很高的期许,但缅甸现实问题艰难复杂,非是一个政党、一个领袖在短短几年之内就能全部解决的,部分民众的期望落空、心情产生落差,这种情绪可以理解。“2015年以前,民盟是挑战者,我们可以联合各方共同挑战擂主,而现在我们作为擂主成了众矢之的,此次将不得不维护好基本盘,以应对来自竞争对手的联合挑战。”

  缅各方势力积极备选

  当前,缅甸各方政治势力摩拳擦掌,积极备选,以期在11月的大选中拿下更大的政治版图。亲军方的前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曾多次表示,将努力赢得2020年大选,重新夺回执政权。而在缅甸当前军政博弈的大背景下,许多新党在近两年密集成立,以期成为民盟、巩发党外的第三势力,从而左右大选中的摇摆镇区,进而组成其希望的联合政府。

  其中既有缅甸前国防军总参谋长、前联邦议会议长吴瑞曼成立的联邦改善党,前总统府部部长、前军方中将吴梭貌率领的民族政治民主党,也有亲民主派领袖吴哥哥基成立的人民党,以及联邦议会人民院议员、经济专家泽泽凯在从民盟退党后创立的人民先锋党。前一类被认为是巩发党的有力竞争者,而后一类则被认为有望分走民盟的票仓。在少数民族地区,各大少数民族政党在2015年时曾是民盟的坚定盟友,但随着执政理念的不和以及在省邦首席部长任命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分歧,民盟与各少数民族政党逐步分道扬镳。

  民盟第二副主席兼发言人、曼德勒省首席部长吴佐敏貌日前表示,民盟不会考虑在选前与其他政党包括少数民族政党组成联盟,而各少数民族政党则纷纷表示将不再依附他人,要选出本党的议员来争取本民族利益。在民盟势力本就薄弱的掸邦和若开邦,有着本地声望较高的掸族民主联盟和若开民族党,而在克钦邦、钦邦、孟邦等民盟影响力较大的地区,当地小党纷纷合并,以期在部分少数民族民众占比率高的地区与民盟进行角逐。

  疫情之下,包括巩发党在内各党的备选活动受到影响,由此引发各方在媒体平台的争斗不断。巩发党及部分少数民族政党指责民盟违反选举条例及疫情期间防控限制条例,利用政府便利在疫情期间大搞竞选宣传,同时指责昂山素季在社交网络上发起的口罩缝制大赛是政治作秀,自行制作的口罩难以达到医疗标准,着力推广会对疫情防控产生负面作用。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在日前接受外媒采访时则表示,缅甸实现国家民主过渡已经过去了10多年,其间,缅甸大刀阔斧地实施各项民主措施,与刚改革时相比进步非常大,但是,国家的发展仍然十分缓慢。而在社交媒体及自媒体上,关于指责巩发党及军方腐败、执政期间侵占国家财产等问题的文章近日大幅增加。日前,社交网络上又传出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身体抱恙的消息,以至于昂山素季近日在仰光丁茵选举委员会分支机构为参选报名时高调亮相,向民众澄清生病传闻,并在脸书账号上专门发帖称:“我前往丁茵行政厅提交候选人名单时,在门口的支持者们祝愿我‘身体健康’。现在我想对民众给予的祝福表示感谢,也希望大家保持健康的身体。”

  2020年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缅甸将于11月举行的大选也是如此,在“黑天鹅”“灰犀牛”越发频繁出现的当下,缅甸各方政治势力中有的正竭力避免此种情况,有的则对之抱有期待。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1日 16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