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信重工:就餐人数天天统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信重工:就餐人数天天统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14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光明日报记者 崔志坚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娜娜

  刚开始,出于工人体力消耗大、饭量大的考虑,食堂提供的米饭只有大份。后来了解到一些员工尤其是女职工,吃不完直接倒掉的情况后,主动改进,供应大份、小份两种选择,价格分别为1元、5角,员工按需取餐。仅仅多了一种选择,米饭的浪费便大幅下降——这是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重工)职工生活服务中心10年前建成投入使用时探索出的一项节约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职工生活服务中心积极倡导员工健康饮食、合理饮食,杜绝粮食浪费,并及时推出了套餐制,让职工吃饱吃好吃得安全,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光盘行动,我在行动”“勤拿少取,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不剩饭、不剩菜,今天你做到了吗”,职工生活服务中心通过电子屏幕、张贴宣传画、悬挂横幅等形式,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食堂科学提供餐食,根据季节变化等灵活安排上菜时间和分量,售饭窗口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既满足不同的口味习惯,又保证吃饱吃好。通过掌握数据,食堂增强了供餐针对性。职工生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每天认真统计就餐人数,整理本周员工就餐人数;勤看垃圾桶,以剩余饭菜情况为参照,不断改进和提升饭菜质量。有了这些数据在手,职工生活服务中心在食材采购、饭菜供应上有了重要参考。“现在浪费情况少多了!”职工生活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中信重工党委宣传部部长任宏军说,“中信重工前身为洛阳矿山机器厂,勤俭节约一直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在洛矿工作9年的焦裕禄同志,一件黑色棉大衣穿了多年;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车间几位女工12年如一日,从废砂堆中捡回旧钉子11万斤。在新时代,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传统仍在传承。”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4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