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慢”的过程中积攒“快”的爆发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慢”的过程中积攒“快”的爆发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0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春之我】  

  作者:许泽玮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理想的工作很难一蹴而就。这是我从就业到创业一路走来的切身感受。

  当前,“慢就业”现象在青年人群中凸显出来,一些高校毕业生不着急找工作,而是去支教、游学等,在正式就业前给自己一段缓冲期,思考规划未来。如果这种“慢”是在积累、在付出、在努力,那么我觉得“慢就业”不是坏事,正所谓快慢皆有道。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不是说领先一步,就能第一个冲过终点,在必要的时候放慢步伐、调整节奏、找准方向,才能跑得更远更坚定。但是,我想对青年朋友说,“慢就业”的“慢”不是不动、不作为,而是一种积累,在“慢”的过程中找到“快”的机会。

  我在大学学习期间就已经在互联网公司实习,毕业后加入新浪公司,后来乘着时代的大潮,找准机会去创业。创业之前的这段时间,对我来说表面上是“慢”的过程,实际上并不慢。在这个过程中,我在互联网公司工作很努力,在提高自己、充实自己的路上马不停蹄,我认真地学习他们的产品理念,领会他们的企业文化,积攒爆发的能量。

  在找到理想工作之前的这段缓冲期,要做好规划,不断提升自我,让未来的自己更有竞争力,要让“慢”有意义。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也是最宝贵的。在青春时代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并且为它不断积累,是最重要的事。

  大学四年,我记忆里是忙碌而充实的。那时候,互联网行业方兴未艾,我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自学计算机,学写代码,还尝试做过网站。这个过程令人非常兴奋,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造一个东西,这段经历令我颇为自豪。

  或许我天生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公司里经常和我一起工作的人,有时候会说精力不济,跟不上我的节奏。我就是这样一个风格,如果可以连轴转起来,就绝不选择中途停下来休息。很多朋友说,我这样的人注定会创业。2011年,基于在互联网大平台的工作经历,我顺利从四家风投中选择了经纬创投的第一笔投资,我的创业就此启动。

  就我自己的经历来说,我的创业之路之所以能够比较顺畅,前期的积累功不可没。现在有一些高校毕业生,找工作患得患失、犹豫不决,过分追求完美,想要一步到位、称心如意,找不到满意的就等一等、看一看、望一望。我认为这样的“慢”是不可取的。对于初出茅庐的应届生来说,刚步入社会的几年是培养基本职业素养的关键时期。对于绝大部分毕业生来说,积极融入社会,与时俱进,在工作中学习和沉淀自己,才能将知识和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变成自己的能力,获得真正的成长。

  当前,国家提出了“六稳”和“六保”。“六稳”以稳就业为首,“六保”首要的是保居民就业。各地各部门先后出台的就业创业支持政策也是前所未有。我真心希望广大青年毕业生在志存高远的同时,更注重脚踏实地。不去渴望轻而易举的成功,不去为找捷径浪费时间,而是把脚下的每一步走稳走踏实。

  (光明日报记者龚亮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0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