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不能一考了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不能一考了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8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最近,美育入中考的话题引发网友关注。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我国部分省市开始试点将音乐、美术正式纳入中考,利用中考指挥棒“倒逼”学生们掌握一定的艺术知识。

  客观来看,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学生在学习其他文化课程的同时还要分出精力重点学习、复习音乐、美术课程,学习压力进一步加大。此外,通常城市孩子接触音乐、美术教育较早,而经济欠发达地区孩子往往不具备这样的条件。美育入中考,在一些人看来将导致“教育改变命运越发困难”。而且,每个人的艺术天赋各有不同,很难一概而论。应该看到,美育教育首先应该教导学生养成从生活实践中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习惯。习惯的养成不仅需要激发兴趣,还需要学生做到日积月累、持之以恒。提高学生艺术素养的关键不在于学生记忆、理解了多少知识点,而在于从激发孩子兴趣到养成习惯这一重要步骤。当前,美育入中考尚处于试点阶段,理应对家长们的担忧有所考虑,有所回应,不断完善考试相关制度安排。一些家长建议,音乐、美术纳入中考,不能重复语数外等科目的老路,应降低门槛,以平时课堂讲述内容为主,避免浪费不必要的复习、补习时间。其次,在全面推广音乐、美术入中考前应重视农村地区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让农村学生及时补上美育这门课。此外,美育教育的规律并非“一考了之”,在设置考试制度的同时,教育部门、学校、家长更应该重视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美育的兴趣和习惯。

  (原载于半月谈新媒体 作者:刘祎楠 摘编:王营)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8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