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苏高淳:小螃蟹如何撬动大产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苏高淳:小螃蟹如何撬动大产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丹

  下载App扫一扫蟹壳就能甄别是否是正宗的固城湖青松螃蟹,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到螃蟹生长环境、流通环节等信息……日前,在第二十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新闻发布会现场,高科技防伪技术让人眼前一亮。

  江苏高淳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固城湖作为高淳的母亲湖,在水产养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固城湖的“滋养下”,固城湖大闸蟹成了知名度上升最快的品牌蟹。如今,小小的螃蟹成了撬动高淳区域经济发展的“大杠杆”、带动高淳百姓增收致富的法宝。数据显示,2020年,高淳区螃蟹养殖面积达20.5万亩,预计实现总产值20亿元,全区从事与螃蟹相关产业农户有10万多户,大批农民家庭通过养殖螃蟹走上富裕路,成为小康户。

  投入高、风险大,如何才能不亏本

  秋雨霏霏,漫步在固城湖边,令人不禁想起南宋诗人范成大在看到固城烟雨胜景后留下的千古绝唱“雨归陇首云凝黛,日漏山腰石渗金。”

  固城湖充满文气,也编织着一张水产经济大网。“今年我们家螃蟹个头大,亩均产量比去年高,我准备过年的时候上市。”站在自家位于高淳区阳江镇永胜圩的蟹塘边上,蟹农吴小平拎着一只螃蟹笑着说,“就算到时候行情不好,我也不担心亏本。”

  卖螃蟹还不怕亏本?这得益于高淳青松水产专业合作社的成立。2008年,最早一批“吃螃蟹”的蟹农,如今已是全国人大代表的邢青松将螃蟹产业越做越大,但他也清楚地认识到,养螃蟹投入高、风险大,靠一家一户的小舢板抗不过市场的大风浪,抱团才是共富的敲门砖。当年5月,由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组织发起、邢青松牵头,把分散的螃蟹养殖经营户组织起来,成立了高淳青松水产专业合作社。效益越来越好,合作社日益壮大,2010年,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联社(以下简称“联社”)应运而生。

  联社以“市场+专业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将原本一家一户分散养殖组成一个个“战团”,协助蟹农养螃蟹、卖螃蟹,提供“保姆式”服务。尤其在销售渠道方面,螃蟹价格行情好时,社员螃蟹随行就市;螃蟹价格低迷时,联社实行螃蟹保护价收购,利用销售渠道优势,帮助社员将螃蟹顺利销出,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在螃蟹养殖过程中,联社还定期邀请农技专家开展螃蟹养殖技术培训班,为社员讲授科学养殖技术,解答技术难点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联社共发展社员3218个,带动养殖面积13.68万亩,吸收农户10万多户,成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9年,联社指导帮助养殖户销售螃蟹5.84亿元,农户平均增收1.18万元。社员每亩净收入超3000元,15%的社员每亩净收入超过5000元。

  好水如何养好蟹

  固城湖螃蟹的发展后劲儿十足,一切源于高淳的水。

  雨后初霁,行走在永胜圩内的千亩高效水产健康养殖基地,记者看到,这里的蟹塘被分割成大小相同的标准化塘口,水面在微孔增氧机的工作下泛起串串泡泡,每隔十几米就有一个视频监控点,可随时监测水质溶氧、透明度、pH值等指标。

  “这些水面都是养殖户自愿流转过来的。”邢青松介绍,目前联社共流转了2.1万亩水面,水面流转后,联社对所有蟹塘实施水系改造、建设。2.1万亩养殖区被分割成40个工区,每个工区有500亩养殖水面,是一个经营主体,对外招标。“所有蟹塘基础设施都是建设好的,经营主体只要‘拎包入住’就可以了。”

  “拎包入住”的模式不仅使蟹农们每亩每年可节约1000元成本,还能为原来水面的养殖户保证了“三个1000”,即每亩每年能拿到1000元流转费、1000元分红和1000元工资补贴。

  高淳人体会到水经济魅力的同时,也懂得善待一方水土才能生生不息。“以前分散养殖的时候,蟹农们为了看管方便,一般都就近搭建看管房,平时产生的生活垃圾、污水随意乱扔乱排,对湖面生态环境的影响很大。”邢青松告诉记者,水面流转后第一项工作就是做好看管房的拆除工作,下一步将尽快建好蟹农集中安置点,最大程度上做好生态养殖的文章。

  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是高淳发展的最大特色。目前,固城湖退圩还湖建设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其中就包括6.51平方公里圩区蟹塘拆除工程。高淳对环境的敬畏,将推动高淳进入拥湖发展时代,让生态宜居与百姓致富比翼齐飞。

  如何挖掘增收潜力

  “锵——”伴随着一声锣响,固城湖螃蟹正式开捕,这也标志着第二十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正式启幕。

  为提升固城湖螃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当地政府就开始举办水产节。2001年,当地以固城湖螃蟹节取代水产节,一办就是20年。20年的时间,固城湖螃蟹节被评为“全国十大节庆”和国家级示范性渔业文化节庆;固城湖螃蟹相继捧回国家无公害水产品、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等称号,拥有全国第一个有机螃蟹证书、第一个螃蟹类中国驰名商标等“五个第一”的美誉,打响了固城湖螃蟹的品牌影响力,更提升了高淳的知名度。

  固城湖螃蟹节为何越办越火?“这与当地逐渐壮大的螃蟹产业和螃蟹优良品质密不可分。”高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01年首届螃蟹节,全区螃蟹养殖规模只有12.6万亩,产量2815吨,产值2.29亿元。随着生态养殖模式的逐步完善,2019年,当地螃蟹养殖规模已有22.4万亩,产量1.76万吨,产值20.3亿元。

  但随着国内河蟹养殖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进一步挖掘河蟹养殖这个传统富民产业的增效、增收潜力,“善谋破题之举”的高淳百姓联合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6家高校院所,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以区为单位的河蟹研究所——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研究所,围绕提升品质,提高养殖成活率和养成规格展开研究,以增加河蟹养殖综合经济效益。

  “固城湖螃蟹虽然养殖历史悠久,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只有不断研究,才能更好地将螃蟹产业还富于民,激发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活力。”高淳区委书记吴勇强说。

  “山有百藏而不言,水润万物而不语。”近年来,高淳的螃蟹“爬”向全国乃至世界,蟹的“文章”在高淳这片江、湖、河、库、塘五水并存之地,书写得愈发生动。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8日 10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