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谱写“中国梦·劳动美”新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谱写“中国梦·劳动美”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1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谱写“中国梦·劳动美”新篇章

——四位全国劳动模范讲述奖章背后的故事

谱写“中国梦·劳动美”新篇章

    工人在新疆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航站楼施工。新华社发

谱写“中国梦·劳动美”新篇章

    赵红卫(左二)在高速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实验室与同事探讨技术问题。李宁摄/光明图片

谱写“中国梦·劳动美”新篇章

    黄京生在对阀门进行日常保养。光明图片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实现这幅图景离不开劳动创造。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新时代的劳动者们迎着浩荡东风,劈波斩浪、勇立潮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挺起坚实脊梁。我们特邀四位奋战在一线的全国劳动模范,讲述他们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故事,为继续谱写“中国梦·劳动美”新篇章、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聚力量。

  【劳模讲述】

  装上“智慧大脑”,刷新中国速度

  讲述人: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车车辆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赵红卫

  在世界铁路科技领域,高铁占有重要席位。动车组上安装的网络控制系统好比人的大脑中枢神经,是控制列车行进、制动的关键核心。我和团队肩负的责任就是研发“复兴号”动车组的中枢系统,为不断刷新中国速度构建强有力的“大脑”。

  8年前,铁路部门开始研制“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我是动车组总体技术专家组成员并担任网络技术组组长。以往,我们没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一些核心部件依靠国外公司提供技术支撑,经常遇到技术壁垒。比如,由于引进动车组源于国外技术平台,软件变更困难;动车组面临技术标准不统一,运用维修成本较高,对我国气候环境差异大、长距离、持续高速运行条件不适应等问题。如何“自起炉灶”,摆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中国高铁面对着一道必答题。

  构建网络控制系统,如同修建一座高楼大厦,既要着眼全局画出整体设计图,又要心思缜密盯紧每个关键细节,系统思维非常重要。夏天,行进中的动车组列车空调开得很足,而车厢密闭,一旦遇到中途到站开门、关门的情况,就会产生压力影响。如何既保障空调使用,又不影响车门开关?过隧道时,怎样控制压力波的变化,消除乘客耳部不适?如何使动车组列车具有自动驾驶能力?很多细节,都是通过控制牵引、制动及其他子系统协调配合来实现的,牵一发而动全身。我要做的就是缜密思考、深入钻研,将每部分研究分为不同层面、分解执行、指导操作。

  在中国标准动车组全套系统每一次上车试验中,我基本都在现场。有时做列车调试试验,因为怕耽误列车白天的其他试验任务,只能晚上通宵完成任务,清晨才返回驻地。虽然辛苦,但每次实地调试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掌握规律、破除障碍,心中总会豁然开朗,增添了几分信心与勇气。

  2015年7月,我们团队要进行两组列车的互联互通试验。有技术人员提出:万一重联起来的列车发生故障甚至出现起火等严重事故怎么办?几年的潜心钻研、无数次攻坚克难给了我足够的底气,我提出:在不通电的情况下先测信号,每列单车信号测试没有问题后,再按照互联互通试验大纲分步进行重联测试。事实最终证明,这种方式完全可行。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在提案中常会提到“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解释了其深刻内涵,这让我备受鼓舞。作为铁路科研工作者,只有继承、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才能在自己的领域精益求精、深入钻研,为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在微米间淬炼匠心

  讲述人:江苏省无锡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班组副班长 陈 亮

  1微米有多细?大约一根头发直径的六十分之一。锻造1微米的精度有多难?在工业模具加工领域,微米之差就决定了产品的成败。所以,18年来,我常常钻研工序、打磨技艺,甚至几天不吃不睡,只为了心里的一个声音:再精一点,再细一点!

  18年前,刚刚中专毕业的我是公司里一名最基层的铣工,承担模具粗加工任务。经过1年半实习,我顺利“出师”,而同入行的人一般需要3年左右。走得比别人快,肯定要比别人洒下更多汗水:我曾用大半年的工资购买电脑,熬夜学习软件编程;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教材,熟悉模具制造的每道工序;每天“早来晚退”,找机会向师傅们求教,寻求技艺点拨。

  日积月累,我在粗加工车间逐渐有了“能吃饭的手艺”,并且萌生了向高精度加工业务迈进的念头。终于,我抓住了一次偶然的机会。

  2007年,公司接到一笔为电视机厂商制作高精度模具的订单,模具精度要求控制在2微米。但老师傅们只能做到3微米,各种尝试之后仍旧无解。领导觉得我平常点子多、能钻研,提议借调我来试试。我苦干一个星期,终于找到了破题之策:在加工中心的刀柄上安装精密砂轮,把刀“铣”的功能与砂轮“磨”的功能结合在一起,成功将精度提高到1微米。

  说时容易做时难。当时,这种“移植嫁接”的办法到底成不成,师傅们心里没底。最后,抱着试试的心态,我们上手了。难题接踵而至:怎么把砂轮装到机床上?砂轮在高速旋转中如何保持平衡?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做到了。我也顺利留在精加工车间,有了向更高目标跨越的可能。

  后来,公司又承接了一笔制作易拉罐拉环模具的订单。当年,这种刻线刀模具制造技术被国外封锁,我国长期依赖国外进口。我们拿到国外样品后,经过反复测绘明确了模具的尺寸,但对模具材质及关键零件制造还是无法掌握要领。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反复研究、试验,甚至将高倍显微镜安装到机床上进行检测和监控,以明确每次出错的原因,从而对症下药。靠着这种韧劲儿,我们终于做出了高品质的刻线刀,出售价格为国外产品的三分之一。事实证明,中国人完全可以做得更好。

  近年来,我们与清华大学校企合作,承担了高端柴油机高精密微喷孔加工装备项目。这是一项用于多个重要领域的尖端装备,实验室科研成功并申报专利后,由于产品性能不稳定,无法进行产业化生产。我们接受任务后,发现问题出在某个关键部件的制造精度上。找到问题后,团队经过半年的努力革新工艺,将该部件的制造精度提高到了1~2微米,为产业化生产突破瓶颈。事后,对方团队的老专家握着我的手说:“陈师傅,科学可以报国,技能同样可以报国啊。”

  报国,是我心底的至高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广大产业工人在精益求精中锤炼“微米”匠心,是对“技能报国”的忠实践行。今后,我们必将更加努力,在祖国不断发展的道路上留下产业工人的坚定足迹。

  只要心中有爱,送快递也能眼中有光、走路带风

  讲述人: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快递员 张义标

  现如今,家家户户都离不开快递。我的任务,就是把快递物品准时、无误地送到千家万户。这个岗位普通且平凡,但只要倾注热情,同样可以“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走路带风”。

  先跟大家讲讲我的一天吧。每天清晨7点,我准时到岗,将第一批货物装上车,然后分拣、统计,按照准确路线送达客户家中。一天下来,大概要在网点与送达地之间往返10次左右,“什么时候干完活什么时候下班”是常态,有时要工作到凌晨。午饭与晚饭也常常是“看情况”,如果时间紧张,干脆就省掉了。

  遭遇客户的不理解也是常有的事。有一次正赶上暴雨,快递没能及时送达,客户忍不住把怒气发在了我身上。当时,浑身淋湿的我一肚子委屈,但问题总要解决,我不能沉默,更不能有怨气。于是,我诚恳地解释了迟到的原因,并请他打开包装检查商品是否损坏,若有问题定会妥当处理。客户听着听着,情绪渐渐缓和下来。

  送快递琐碎,有不少心酸,但也有满满的获得感。我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很爱钻研问题:比如,怎么节省送货时间,怎么确保送件无误,怎么保证货物安全……从刚入职时每天只能送几十单,到后来每天可以送二三百单,工作量提速10倍的背后凝结了我的汗水、思考与热情。

  2016年10月,因为一份快递,我还结识了一位孤寡老人。那天,当我敲开老人家门时,眼前的情景让我呆住了:沙发上堆满垃圾,桌上是看不清面目的剩饭,床单又脏又皱,磨出了很多洞。老人扶着步行辅助器,颤颤巍巍地立在我眼前,收下东西后,摆手示意我赶紧走。

  离开他家后,我的心底泛起了阵阵酸楚,心想,有机会一定再来看看老人。不久之后,老人竟然给我打来电话,希望我能帮他买些东西。于是,我又一次来到他家,征得他同意后,替他做了次大扫除。后来,一有时间我就去看他,给他带些生活用品、食品,陪他聊天,帮他洗澡。将近4年,老人与我如同亲人,我也在这座城市里体会到了一份温情。

  前几天,我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党和国家授予的“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这是无限光荣,更是沉甸甸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在送快递这份平凡的劳动中,我体会到了这份殊荣,更体会到幸福所在。

  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提质增效的空间

  讲述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华北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油厂西柳采油作业区西柳10转油站站长 黄京生

  我是一名“油二代”。1976年,我的父亲在华北油田大会战时来到河北任丘市,从此再也没有离开油田。

  我18岁上班,在油田当了一名集输工。在当学徒的两年里,我的任务主要是参数调整。从我们这道工序输出的原油,每个参数都必须达标,否则进入下道工序就可能引发事故。为此,我加倍努力,白天听师傅讲、看现场操作,详细记笔记,晚上捧着笔记学,温度、流量、压力、电流电压、化学药剂添加……每个参数都在脑子里过几遍,弄不明白不睡觉。这项技术全靠手工操作,依靠勤调整、勤分析、勤检查,一年后我就熟悉了各个岗位,能够单独完成很多任务,那份自豪感真长精气神儿。随后,我调到油田“第三大站”雁大站工作,当了运行班长。

  2000年,单位安排我到新建设的西柳作业区西柳10转油站工作。当时有些想不通:我对雁大站很熟了,工作正顺手,为什么要去那么远的一个陌生站点?后来,我还是去了,心里想: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

  新站点建站一年多就投产了,我看过图纸,发现几乎每张都得改。任何工艺和设备,我们不能只做使用者,还要保障它符合实际需求。那些天,我每天手捧图纸沿着管沟看、围着设备转,将地下流程布局、地上管线走向、设备运行参数一一记在心里,后来竟成了西柳10转油站的“数据库”“活地图”。

  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提质增效的空间。比如,原来的温度控制装置每天消耗天然气3000多立方米,我把原来的并联工艺改为串联工艺,减少了中间流程,实现热能重复利用,使每天消耗的天然气降到100多立方米。后来,我提出“大罐负压抽气”新工艺,工艺完成后原油脱气可全部回收利用,再也不用花钱买天然气了。又比如,油井生产过程中,由于地层变化,采油树常出现偏斜。如果实施作业修井,每次要停抽四天,费用在10万元以上。经过40多天观察、试验,我研发了“井口扶正器”,实现了增效节能。参加工作37年,我带头完成创新成果150多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7项,创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

  回想这些年,我曾一个多月住在站上没有回家,曾半夜起床去检修抢修,曾一次次为攻克难题挑灯夜战……虽然每天的工作重复、单调、辛苦,但我感到由衷自豪。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杨雪丹、耿建扩、陈元秋、张胜、苏雁、张景华、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哈聪杰)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1日 07版)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