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4场将举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4场将举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2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李姝昱)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104场活动,将于12月3日以“云宣讲”的方式举办。本场活动将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作题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化公民道德建设》的演讲。

  “两个多月以来,校内外抗疫的风雨悲愁、逆行战斗,给了我前所未有的特殊感受,让我得以更深地理解这座城市、这所大学。”今年四月初,沈壮海在随笔中这样写道。身处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主战场的武汉,在“封城”期间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中,让他对伟大民族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沈壮海崇尚“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心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多年来孜孜以求,以学术研究为志业,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积极为文化建设建言献策,为民族复兴培养人才。

  1971年11月,沈壮海出生于河南省博爱县。十九岁入读武汉大学后,他的履历便与思想理论教育再未分开。从硕士毕业留校任教,到顺利获得博士学位,他怀着读书明理、经世致用的理想,在专业领域内刻苦钻研,逐渐拓展了思维深度。在他看来,思想政治教育要注重有效性,要有文化视野。

  这样的治学理念,沈壮海坚持至今,不断取得新成果。迄今为止,共在各大报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个人专著、主编学术著作《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研究》《文化软实力及其价值之轴》《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释讲》等十余部,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多项。他表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必须“破茧而出,贴地飞翔”,即勇于突破现有相关学术范式的制约,在对实践的高度敏感、深切感知中深化理论探索、推进理论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也是沈壮海的主要研究方向。“文化之核是价值观,文化自信之核是价值观自信。”沈壮海谈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战略位置。那么,怎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建议,要融于教、涵于制、行于众、化于境,推动人人主动践行,落到实处。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沈壮海积极参与网课录制、媒体访谈、志愿服务,并第一时间牵头成立课题组,开展相关调研。我们为何能在短时间内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他一直在思考。“越是艰险越向前,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品质和美德,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迸发出强大力量。”沈壮海说。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开展的第四场“云宣讲”。沈壮海将结合典型案例,深刻解读伟大抗疫精神,并将其与提高个人修养、激发个体潜能有机结合,为深化公民道德建设提供新的思路。宣讲内容将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新浪微博、西瓜视频、哔哩哔哩等平台进行同步刊播。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2日 04版)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