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苏开放大学培养戏曲应用型表演人才:戏曲牵手大学 共育艺术人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苏开放大学培养戏曲应用型表演人才:戏曲牵手大学 共育艺术人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5 06: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前不久,教育部公示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江苏开放大学艺术学院组织申报的“昆曲”课程成功入选,这是717门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中唯一1门由开放大学主持建设完成的。“昆曲”课程的入选,让江苏开放大学传承戏曲精髓、推动戏曲艺术传承与创新的责任担当显露出来。

  “戏曲作为特殊行业,需要童子功,演员往往文化基础较为薄弱,但我们感受到了文化的重要性,长期以来,一直没有专门院校为在职演员的学历提升提供通道。”江苏梆子剧院副院长卓越一语道出在职戏曲人员的培养困境,“有一个扬剧剧团,目前一共有30个人,这还是15年来首次人员补充,戏曲从业者老中青梯队青黄不接的现象比较明显。”

  如今,社会的发展以及观众对高质量艺术作品需求的增加,对戏曲演员的知识储备和专业结构也提出了更高要求。2016年,江苏开放大学戏曲表演专业成立,次年开始招生。本着培养戏曲表演人才、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建系初衷,戏曲专业面向江苏全省各剧种进行招生,作为江苏省唯一戏曲艺术学历教育专业,旨在提升江苏戏曲艺术从业人员学历、养成其综合素质。

  “戏曲传授是一门长期性、渐进性的学问,既有戏剧团老带新的技艺传承,也有高等院校文化、专业知识的吸收,戏曲艺术教师与学员在教学过程中相互影响、共同进步,可以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好戏曲艺术这一中华民族的瑰宝。”戏曲艺术系副教授朱云涛说。

  戏曲牵手大学课堂,对戏曲演员来说,不仅仅是学历的提升,更关注的是精进技艺、提升综合素养。“我们以前演角色更多的是从自己喜好出发,但在江苏开放大学学习了戏曲文化理论后,就会更加深入地去考虑一个角色的扮演,比如要饰演一个‘青衣’类的角色,我就会在学习平台“戏曲理论”课程中去关注青衣的相关知识,更好地去理解这个角色的内涵。”在戏曲表演中,刘聪既是艺校教师,也是江苏开放大学的学生。

  江苏开放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唐荣表示,依托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和学分银行构建灵活的开放学习机制,江苏开放大学通过线上教学、线下研讨、送教上门的方式对戏曲演员进行施教,通过课时兑换学历学分,让戏曲表演学员在学习时不脱离剧团。

  2018年7月,江苏开放大学委托来自昆曲、锡剧、扬剧、越剧等11个戏曲剧种的知名艺术家组建教学指导委员会,探索戏曲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戏曲艺术人才培养质量。

  2019年12月,江苏开放大学与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签署协议,在江苏地方戏曲人才培养、戏剧与影视类(戏剧类)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以及戏曲方向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开大教学关注文化课学习,包括对剧目赏析、剧本解读、历史文化等。”江苏开放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黄一斓说,戏曲表演课重视用理论指导实践,帮助戏曲演员真正做到守正创新,弘扬优秀传统、坚定文化自信,在教学与实践中做到立德树人。

  促进戏曲的活态传承,除了提升戏曲人才的文化涵养和表演技艺,学历教育更现实的是帮助解决戏曲在职人员的职称评定问题。

  “戏曲从业者文化程度参差不齐,要想长期留在剧团发展,急需解决的是评职称的问题。”程狄分析,由于戏曲在职人员文化基础薄弱、工作时间长,学历晋升难度较大,很多从业者无法通过提高学历获评职称。“相比于北京、上海等知名戏曲高校倾向培养素质层次较高的戏曲人才,开放大学的学员是剧团的在职演员,专业课程设置相对容易接受。”唐荣说。

  “昆曲需要人才,也在等待人才。”江苏开放大学校长崔新有表示,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背景下,江苏开放大学借助灵活的学制和便利的线上教学方式,紧紧抓住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这一着力点,与戏曲艺术家们共同培育戏曲艺术学科、教授传统文化、培养戏曲艺术人才,在坚定文化自信方面展示高校的责任和担当。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5日 06版)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