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作协举行“纪录小康工程”研讨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作协举行“纪录小康工程”研讨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3 03: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刘江伟)中国作家协会“纪录小康工程”研讨会11日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会议并讲话。铁凝、钱小芊共同为“中国作协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图书,以及《易地记》《书写新时代的创业史》等由中国作协组织创作、编写的“纪录小康”主题图书揭幕。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主持研讨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相关出版社负责人、编辑,以及作家、评论家代表近50人参加会议。

  会上揭晓了中国作协“纪录小康”主题创作推荐书单,其中长篇小说8部:《经山海》《海边春秋》《战国红》《驻村笔记》《琵琶围》《北京到马边有多远》《逐光的孩子》《浩荡》;报告文学8部:《乡村国是》《国家温度》《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浦东史诗》《悬崖村》《高高的元古堆》《中关村笔记》《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

  钱小芊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国作家是在场者、见证者,是参与者、记录者。“纪录小康”、书写脱贫攻坚,推出相关文学精品,是中国作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为此,中国作协近年来积极谋划、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切实加强“决战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题材创作的组织规划。着力加强“纪录小康”、讴歌新时代的理论评论引导。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创新推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题材文学作品的宣传推介,让文学作品产生更广泛、更持久的社会影响力。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介绍并宣读了中国作协“纪录小康”主题创作推荐书单。作家王宏甲、李春雷、丁晓平在发言中介绍了各自深入脱贫攻坚一线采访创作的感悟。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小说选刊》主编徐坤先后发言,介绍相关部门和单位以文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举措成效及工作思路。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3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