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基民盟新党首能否顺利接棒默克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基民盟新党首能否顺利接棒默克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0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当地时间1月16日,德国第一大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以下简称基民盟)召开在线党代会,由1001名党代表选举产生党主席,现任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阿明·拉舍特在第二轮投票中获得超过半数的521张选票,当选为新任基民盟主席。由于默克尔已经宣布不再寻求连任德国总理,2021年又恰逢德国大选年,因此拉舍特今年将有可能代表基民盟参加总理竞选,从而成为默克尔的接班人的有力竞争者。

  与拉舍特一同参加竞选的还有前任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其在巴伐利亚州执政的姊妹党基社盟组成)议会党团主席弗里德里希·默茨及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诺贝特·罗特根。在第一轮投票中,拉舍特的最强对手默茨获得385票,拉舍特获得380票,罗特根则拿到224票。由于三人均未在该轮中获得绝对多数票,因此得票较高的默茨和拉舍特需继续参加第二轮投票,最终在第二轮中拉舍特胜出。

  拉舍特并非默克尔最先看好的接班人。早在2018年12月,现任德国国防部长、素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曾成功当选党主席。但卡伦鲍尔当选后一直被外界指责缺乏领导能力,尤其是在2020年2月德国图林根州州长的选举中,该州基民盟被指与德国右翼民粹主义政党——选择党有联系,此事一经披露便在德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因为这跨越了德国主流政党不与选择党合作的“政治红线”,党内高层和社会各界也普遍指责卡伦鲍尔无视党纪的约束。迫于各界压力,卡伦鲍尔随后辞去党主席职务,并宣布放弃参选总理。

  此后,基民盟的内部分裂日益加深:以默茨为代表的保守派希望重新回归到科尔时代的保守主义政治,而默克尔所代表的另一派则希望聚焦在社会自由派的中间路线。本次党主席选举,拉舍特仅以微弱优势险胜,更是印证了党内的分裂程度。党主席选举的尘埃落定并不意味着党内斗争的结束,奥地利政论人士桑德拉·卢梅茨贝格撰文称,拉舍特当选并不意味着他将自动获得参加竞选总理的资格,因为基民盟党主席不一定是总理候选人,拉舍特能否成功晋升总理候选人仍存变数和阻力。他一方面仍面临着诸如巴伐利亚州州长马库斯·索德尔及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等其他党内大佬的竞争,另一方面也需要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充分证明自己的领导能力,如果他被认为不适合担任德国总理一职,那么黯然辞职的卡伦鲍尔将成为他的前车之鉴。

  现年59岁的拉舍特出生于德国亚琛的瓦隆裔罗马天主教家庭,祖父母都是比利时人。拉舍拥有法律学位,早期担任过自由撰稿人和《亚琛日报》主编。1994年当选为德国联邦议院议员,1999年成为欧洲议会议员。2005年,他进入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政府,2012年成为该州基民盟党主席,并于2017年开始担任州长。奥地利《信使报》评论称,拉舍特为人“正派而友善”,也有人认为他过于软弱,这是因为不同于有出色演讲能力的传统政客,拉舍特不善言辞,而且时常表现得思维跳跃、举止情绪化,给人以不专业的印象。但拉舍特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在于2017年赢得了传统的社民党根据地——北威州州选,不仅让基民盟占据了这个德国人口最多的州,也让拉舍特一举成为全国性的重要人物。

  拉舍特是默克尔在党内最亲密的盟友之一,多年来一直忠实力挺默克尔的政策,包括饱受争议的难民政策,因此拉舍特的胜选也被视为基民盟党内中间路线的胜利,这代表着党内多数人仍旧认可和支持默克尔时期的路线选择,在“后默克尔时代”延续中间路线的意愿仍旧占主导地位,如果拉舍特能在今年的大选中当选德国总理,就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德国顺利向“后默克尔时代”平稳过渡。甚至有媒体直截了当地评论称,拉舍特的这次胜利实际是“默克尔的胜利”。

  舆论分析普遍认为,拉舍特在处理对华关系上也将大致沿用默克尔的政策,采取“竞争+合作”的务实态度。中国是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拉舍特高度认可中德合作的互利互惠性,其领导的北威州与中国经贸联系紧密,与多个省份缔结了友好伙伴关系,是中国企业在德国的头号投资地,也是华为欧洲总部和中兴德国总部等众多在欧中资企业所在地。2019年9月,拉舍特以北威州州长身份会晤中国驻德大使吴恳,强调加强双边的贸易往来、经济合作以及科技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

  可以预见的是,默克尔时代积极务实的对华政策将在拉舍特的理念中得到延续。

  (光明日报维也纳1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0日 16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