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日本:紧急状态半月,疫情仍然紧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日本:紧急状态半月,疫情仍然紧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5 04: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张冠楠

  日本首都圈的1都3县和关西等地的7府县自1月7日起再次进入紧急状态,但是两周以来,日本疫情并未出现明显好转。以东京都为例,23日东京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070例,连续11天单日新增病例超千人。

日本:紧急状态半月,疫情仍然紧急

  日本首都圈的1都3县和关西等地的7府县近期再次进入紧急状态后,东京都内的周末电车站人流稀少。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摄/光明图片

  为优先确保重症患者得到收治,日本政府已经建议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居家或在指定酒店隔离。早在13日,日本新冠肺炎患者居家隔离人数已超3万人。日本传染病专家认为,居家患者可能是导致日本近期疫情急剧加重的因素之一。

  进入紧急状态效果不彰

  23日,日本国内确认因新冠病毒导致的死亡人数已超过5000人。这一数字突破2000是在2020年11月22日,一个月后的12月22日超过了3000,在此后半个多月的1月9日超过了4000,再后约半个月超过了5000。日本媒体认为,随着2020年11月开始的第三波疫情高峰,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增速加快,重症人数也屡创新高。有日本医疗界人士称,“如果疫情持续这样蔓延,可能导致原本能挽救的生命也无法挽救”。

  日本厚生劳动省22日称,东京都一名不到10岁的女孩感染了在英国发现并蔓延的变异新冠病毒。该名女孩不曾前往英国,日本政府正调查其感染源。此前,厚生劳动省18日宣布,静冈县内3人感染了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厚生劳动省当时称,这是日本国内首次确认路径不明的变异病毒感染病例,社区传播可能已经发生。

  由于疫情持续,一些社会问题进一步激化。经过政府和企业、社会共同努力才有所下降的日本自杀人数,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中出现反弹。日本警察厅22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日本2020年自杀人数自2009年以来首次上升,其中女性自杀人数明显增加。有意见认为,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负面情绪和经济压力等。

  日媒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说,虽然紧急状态有一定的效果,但新增确诊病例的减幅非常有限,政府正考虑延长紧急状态。一名内阁成员表示,“虽然病例新增被控制住了,但并未出现明显减少”。有日媒报道称,据接近日本首相菅义伟的人士透露,如果需要延长紧急状态的话,将再延长一个月左右。但也有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是否需要延长,将根据下周的疫情数据进行判断”。

  政府修改多项法律加强防控

  22日,日本内阁通过了包括特别措施法修正案、传染病法修正案、检疫法修正案等在内的多项法律草案,推出了针对疫情防控的惩罚制度,以强化防疫措施。据日媒报道,特别措施法修正案规定,在宣布进入疫情紧急状态前,可采取防止疫情扩散的重点措施。措施实施地区的政府可要求商家缩短营业时间或暂停营业,如果商家拒不执行,政府可采取命令方式,或到经营场所检查。商家如果收到命令后仍不服从,在采取重点措施的阶段,将面临30万日元以下罚款,在紧急状态下则将面临50万日元以下罚款。如果商家拒绝接受检查,将面临20万日元以下罚款。有惩罚也有补偿,对配合防疫要求的商家,日本政府也将给予经济补偿。

  而传染病法修正以后,日本地方政府将能够要求感染者居家或者在酒店隔离。如果感染者拒绝住院治疗或擅自离开医院,将面临一年以下监禁或100万日元以下罚款。拒不配合流行病学调查者,不提供或提供虚假活动轨迹信息的感染者,将面临50万日元以下罚款。此外,政府将要求医疗机构提供协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对拒绝配合的医疗机构,政府可以公示。

  目前,日本要求入境人员原则上自我隔离14天,但由于缺乏法律依据,出现了不服从要求的案例。为了加强这一措施的有效性,日本政府提出修正检疫法,据此防疫部门可以要求感染新冠病毒的入境人员在住所等地隔离;对拒不配合者可采取转入相应隔离点等措施,仍不配合者面临一年以下监禁或100万日元以下罚款。

  日本政府希望这些法案下月能在国会获得通过。但是,在野党方面不同意对拒绝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处以监禁。同时,日本民众对于日本政府目前采取的措施有很大的不满,批评主要集中在旅游补贴政策上。菅义伟去年9月上台后坚持推行国内旅游补贴政策,被质疑加速了新冠病毒扩散。此外,第三波疫情高峰出现后,要求政府尽早宣布紧急状态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政府直到东京都等地方政府强烈要求才于今年1月宣布。有日本网友称,菅义伟迟迟不宣布紧急状态是担心封锁措施会沉重打击经济。

  对东京奥运会能否举办的质疑不断

  眼下距离东京奥运会延期开幕还剩下半年时间。由于疫情严峻,近期多家欧美媒体纷纷认为东京奥运会恐难举办。他们称,日本政府私下得出结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将不得不取消。但日本政府及国际奥委会随即辟谣,并向外界展示了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坚定信心。首相菅义伟21日在众议院全体会议的代表质询环节表示,“将尽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探讨万全对策”,重申了举办奥运会的决心。当天,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在接受采访时也强调,东京奥运会不会再延期。森喜朗还希望奥运会参会人员都接种疫苗。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21日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表示:“没有理由相信东京奥运会无法在7月开幕,也没有B计划。”他否定了东京奥运会取消或再次延期的可能性。此前,国际奥委会委员理查德·庞德表示,虽然目前没有理由取消东京奥运会,但可能采取比赛现场无境外观众的方式。日本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约80%的日本民众希望今年夏天举行奥运会。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下村博文在一档电视节目中称:“3月下旬左右,将是决定是否举办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一个大致节点。”

  日本有舆论认为,普及疫苗接种是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关键。日本计划从2月下旬开始实施新冠疫苗接种,率先给医护工作者接种,随后是65岁以上老年人,普通民众接种预计要到4月甚至5月以后。近期日本互联网上一项调查显示,近30%的受访者“拒绝接种”疫苗,而50%的人表示“观望情况后再考虑是否接种”。

  菅义伟表示,国内外普及接种新冠疫苗并非举办奥运会的前提条件,他表示将切实采取措施,实现不以疫苗接种为前提也能安全安心举办奥运会。

  (光明日报东京1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5日 12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